一、创造的爱 创1:1-2:7
揭开圣经的首页,现于眼前的是一幕荒凉的场面,地是“空虚混沌?暗”死寂幽沉,无有生气,全能智慧的神运行在水面上,进行新造的工作,神的创造是由低层到高层,先晚上后早晨,由植物,动物到会说话的人,遍地满了耶和华的恩惠,尤其他所造的人身上,真是恩上加恩,爱上加爱,人在最后被造特为享受神所预备丰富,又为创造之工的高峰。
(一)、人是神创造的中心 赛45:12-18、诗115:16
赛45:18神造大地,并非使地荒凉。此处荒凉与创1:1-2的混沌同为一字。并非使地荒凉(创1:1-2),地球创造时是完整的,经过一段不知多长的时间,撒但犯了罪,反叛至高者(结28:12),神的审判便临到世界,于是地球便成了[空虚混沌](创1:2),又不知经过一段多长时间,神开始了地球重造的工作,(创1:2)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人受造有神的“形像”和“样式”,圣洁无罪。人有神的形像,有理性、有道德责任感,人有神的样式,在灵性上能和神心意相通,顺从他的旨意。我们照着神的形像受造是指我们反映着神的荣耀,神是我们最高的创造主,我们能在爱心、忍耐、饶恕、仁慈和信实反映出神的物性。认识到我们是照着三一神的形像受造,赋有很多神的特性,是我们认识自身价值的基础。我们的价值并不在于家财万贯,外表出色受人拥戴。因神的形像,价值很高。
人既有神的形像,人就能回应神与神交通,且能反映神的慈爱,荣耀和圣洁(弗4:24),同时这是神造人的本意,具有神的道德样式,他们是无罪和圣洁的,具有智慧,爱心和行义的意愿,他们过着与神相交的生活,在道德上顺服神(创2:16-17),并且保持与神有亲密的关系。人有神本性的样式,这些物质在人堕落后一一皆失,始祖犯罪以后,他们的道德样式遭到了
败坏(创6:5),必须悔改后才能恢复原来的道德样式。人堕落后,灵性上与神交通断绝,不再似神。理性、思想、情感等等受到污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