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为人预备配偶 创2:18-25
神创造的工作,直到他造了女人才告完成。他本来可以像造男人那样用地上的土造女人,然而他选择用男人的骨头和肉来造女人。神要向我们说明,婚姻象征男女成为一体,是二人的心灵与生命奇妙的结合。
2:18“一个配偶帮助他”女人受造的目的乃是要成为男人的亲密伴侣和得力助手。既是这样,女人就要分担男人的责任,配合男人成就神在他及其家庭成员的生命中所定的旨意(弗5:22)。
2:19神造男造女,设立婚姻,人需要伴侣,不能孤独。亚当看完了一切活物,给他们取了名字,却找不到可以配合他,帮助他的。
20-21节,神给他造了女人,是与他同样有灵性的人,成为他的配偶,长期厮守的伴侣,终生的合作者,是基在无私爱的给予上。
2:24神设立家庭制度。家庭是神为人类最早创设的社会单位,夫妇是家庭的基本成员。完美家庭只容许一夫一妻。神设立家庭的目的有二:
A、妇夫终身为伴(2:18)
B、种族的延续与抚养(创1:28)。
新约婚姻观以此为基础:
1婚姻为男女的合法结合。 ○
2应以信仰相同者为结婚对名象(林后6:14-18,林前7:39)○。
3婚姻关系不应解除(太19:6婚姻的盟誓,不可解体,二人成为一体)○。 4婚姻关系神圣,应受尊重(来13:4)○。
(二)、人是神看重的受造物
1、比天使微小一点,诗8:5(8:3-5)
8:3-4当我们敬重神的威严时,就必在神的光中看见自己,当我们环顾神伟大的创造,就会觉得自己是何等渺小。
当我们看见神创造的奇妙伟大,就希奇他为何眷顾那令他失望的人。神创造我们,只比天使微小一点(8:5)。当你轻看你自己的价值或感到自卑时,记着神看你是有极高价值的。是极尊贵的,因我们有创造主的形像(创1:26-27),可知神确定了全人类的价值,因着神已经宣告了我们对他是何等有价值。我们就当除去自觉无价值的自卑感。神赐予人有极大权柄——管理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