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色彩源自“特殊结构”(标准卷57分)
蝴蝶本是无色的翅膀,因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而在阳光下舞出绚烂风姿,耐人寻味,引人深思。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的人一味追求外在的光鲜夺目,却忽视了内心原有的平静美好。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固然是通过外显的成就体现,但唯有固守本心之质朴,以高尚美好的道德修身,以知识的力量和理想的高格提升自己,才能让人生溢彩流虹。
雨后的彩虹亦本是无色,在无数的小水滴的凝聚后,因光的色散而展现出缤纷色彩,正如儒家学者千年前便说出人之初始性善而习近的道理,后天的成就取决于我们如何改变自己的微观结构。
独善其身,以梦为马,实现个人价值。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奉献的人们,他们以爱岗敬业之美好品质和乐于助人之道德高标装配自己,便拥有了特殊的“微观结构”,在平凡中彰显不凡。最美女教师的奋身一推勇救学生,道德模范郭明义的慷慨援助他人将清贫留给自己,“东方之星”沉船救援中的战士官东将氧气瓶连同生的希望递给老奶奶······他们固然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珠,但因为内心真善美的特殊存在,才会被流水溅起,在阳光下投射出光彩。
兼济天下,以身报国,助力民族复兴。晚清重臣张之洞在科举中夺得探花入仕为官,但在那个政治昏暗的年代,他没有和贪官奸吏同流合污,而是积极推进洋务运动。他外争国家利益却奉守对内的“三不争”,不争名,不争利,不争文人闲气。正是内心的高格让他留名青史。西北新疆那排屹立的左氏柳至今仍在向人们诉说当年左宗棠带领湘军收复失地的动人政事。左宗棠为收失地不惜与李鸿章翻脸,带棺进发。若不是其内心那分特殊的报国情怀,是什么推动一位老人晚年还要在马背上征战呢?
释放个性,少年青春无悔,献身国家建设。古来便有言“少年强则国强”,激励每一个少年郎身怀报国远志。我们是新时代的主人,是建设未来的最小微观结构。唯有我们释放个性,完善自身,才能使每一个结构组成都坚不可摧。如此何愁中国梦的实现呢?北大学子周浩改上技校致力发明创造,感动中国少年何胡捐献自己器官救治他人。释放个性,我辈当图强。
蝴蝶在阳光下的缤纷色彩带个我们的启示,我们独善其身,以梦为马,兼济天下,报效国家,担时代之任,亦会是明朝天边最灿烂的朝霞。
距离,让你我更美(标准卷56分)
曾经,我们对饮于清辉之下,赏明月,共话婵娟;而如今,小学生都知道月球表面凹凸不平,是一颗死寂的星球。那么,再当你执起酒杯时,是否还有“但愿人长久”的忧情?愈近的距离,让充满诗意的文明不再具有美感。
科技,带来便利、知识的同时,也将我们仅剩的一点意象剥夺了。在对美好的事物进行追求时,我们是不是更应存一份谨慎之心,与美好事物保持一份距离,让美好的事物更美?
行走于心灵,徊徉于红尘的林徽因便是如此。当一位才华横溢的小生为你为你作出人生第一篇诗歌,当一位才子手执一把油纸伞在雨巷中静静守候只为与你擦肩而过,敏感的心难道不曾为此动容?然而,爱情至美,青涩的花果采摘下恐怕终究会成为一枚苦果的。于是,你保持了一位女子的坚守,选择了一个合适的距离,让两个人的故事被传为佳话,而不至于让徐志摩和自己都受伤。在这若既
(即)若离的朦胧距离中,他们在对方眼中都变得更美好了。
张爱玲曾经说:“白的天上是一轮明月,而红的则是墙上的一滩蚊子血。红的成为了一朵红玫瑰,而白的便成了一粒饭米粒。”她这般说,自己也确有这般体会。曾经,她相信爱情,相信胡兰成,然而情感与空间距离的愈来愈近,却将两人都撕扯得体无完肤。距离的接近并没有给他们之间以丝毫的美感,反而让他们之间的距离更远。
在科技馆中,曾经保持着一份童真,对着美丽的蝴蝶有着无限的幻想的同学们是否依然有着对美的幻想?看过蝴蝶的翅膀结构后,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看见蝴蝶只怕再也想不到梁山伯与祝英台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与诗意,而只能联想到蝴蝶翅膀上那些凹凸不平的结构了。
纷繁的世界里,我们保持人与人之间的一线距离,人与物之间的一尺距离,人与事之间的一丈距离。或许,曾经你想保持的美感足以让你回味无穷;拉近一线距离,那些曾经美的故事、事物会在瞬间瓦解。
保持一线距离,别让显微镜破坏了你,更远你在我眼中更美。
专家评:此文意在反向思考,行文有个性,符合题意,中心突出,事例充实。
实践出真知(标准卷55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题记 当所有人都认为蝴蝶那双色彩斑斓的翅膀是与生俱来的时候,然而,显微镜下的物象告诉我们那不是真实的。那不过是因为特殊结构下光的反射所呈现的。现实生活中亦是如此,越是在人们心中约定俗成的事物,越不一定真实。所以,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实践出真知,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
荀子在《劝学》中有云:“蟹六跪而二螯”,初学者也许没有多大疑惑,但当你真正捉来一只蟹看时,你就会发现,其实蟹是八跪而二螯,而被视为圣人的荀子却说成了“六跪”。可见圣人也会犯错,经典也不一定全部正确。凡是(事)只是自己亲手实践过,才能证明他的对错。孟子也曾说过:“尽信书,不如无书”。如果只一味地信任书本,而不去怀疑,不带有质疑的眼光,还不如没有书。
实践出真知,道听说不可信。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群青蛙被放在一个沾满油的大碗之中,当所有的青蛙都奋力挣扎仍跳不出并且都大呼不可能跳出去,只有等死的时候,只有一只青蛙仍旧在拼搏,最终所有青蛙的生命都在碗中终结了,只有那一只仍然拼搏的青蛙跳出了大碗,活了下来。然而事后发现,那只青蛙竟然先天失聪。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道听途说不可信。生活中,我们听到太多关于高中生活犹(尤)其是高三生活是多么地恐怖。然而,时至今日,我们度过了高三“魔鬼式”的生活。站在高考的考场之上,回首往昔,我想我们可以大吼一声:高三不过如此!
实践出真知,因为表现未必真实。
就像蝴蝶翅膀的色彩是光的反射一样,我们肉眼所能看见的,未必真实。而对于人来说,我们肉眼所能看见的,未必真实。而对于人来说,我们肉眼所见的不过是他人想让你看见的,而真正的人性却隐藏在背后。成龙之子吸毒,柯震东
染毒,黄海波嫖娼······这些曾经在人前表现(未完)
探索,让你认清本质(标准卷57分)
原本色彩斑斓的翅膀置于显微镜下,变成了有凹凸不平结构的无色翅膀。原来,是因为光线的照射才使其呈现出缤纷的色彩。海上的蜃景,沙漠中的城市,竟只是一片虚像。原来,是光线的折射让你眼花缭乱。由此可见,生活中我们必须拥有一颗探索的心。探索,让你认清本质。
探索自然,让你认清自然美的本质。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任何一个细节之处都有可能孕育着美,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着探求精神。你可曾知道处于洪水或大火中的蚂蚁是如何逃生的?它们聚成一个球,越过水流与裂(烈)火,最外层的蚂蚁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全集体,这难道不是一种美吗?你可曾知道,凶恶的鄂(鳄)鱼也会有温柔的一面,安静张大嘴巴让千禧鸟觅食,这难道不是一种和谐之美吗?你可曾知道苹果梨藏着五角星,海底深处也会有着顽强的海星,海豚会不顾一切的救人,又或者花朵里也许蕴藏着另一个世界。在自然中行走,善于探索,你便会发现自然有其美的令人炫目的一面。
探索社会,让你认清社会美的本质。罗曼罗兰说:“美无处不在,关键在于你是否有发现美的眼睛。你是否为当今社会富二代、官二代的所做所为而寒心?是否为柴静《穹顶之下》所展现的环境污染而对这个社会失去信心?认为它污浊、无可救药?那么,看一看另一群人吧——坚守冈(岗)位的木拉提,心系祖国、忧国不谋生的师昌绪,拾荒助学的高龄老人,跳水就认的方俊明······套用鲁迅先生的话,他们才是社会的脊梁,社会的美与否,需要我们去看一看他们的行为,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探索心灵,让你认清心灵美的本质。浮华的世界,我该去何方?朝山谒水,扣经问史,回答是的声音说:“看一看你自己的心灵吧!”静下心来探索,我的心里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决心,我的心里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倔强与傲岸。这些,难道不是心灵的美吗?哦,我明白自己该怎么做了。跟着自己的内心,用心灵去探索、去发现。
古语云:“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其意并非让我们不相信我们看见或听见的,而是教导我们要学会探索。探索,让你不被眼前的表象所迷惑;探索,让你认清本质。
修己之身以立基,假外之力而奋起(标准卷56分)
蝴蝶翩翩起舞,绚丽的背后是内部结构与光线照射的共同作用;大鹏背负青天豪迈的条件是其翼若垂天之云且乘奔御风;刘邦雄霸天下的背后,是他过人的德行与众贤鼎力相助的相辅相成。故有言云:若心怀凌云之志,必先内修其身再善假外物方可成其大业。
每个人都渴望在社会上炫彩夺目,而色彩的成就需要潜心磨砺自己的心,将自己塑造为可造之材,然而不仅如此,志士曾曰:“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善于借助于外界的条件才能让自己更加耀眼。
没有人相信曾经的马云,没有人质疑现在的马云,被肯德基老总嘲笑的马云继续修炼自己,借助市场经济大潮与网络的快速发展开创了个人的王国。反观他的成功,他拥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恰如国父孙中山所言:吾心之所向,纵困难重重,仍再接再厉勇往直前。再者他把握了时代带来的机遇,掌控了时代的脉搏。人之智,不在于智商高于常人,在争辩中脱颖而出,在于清晰地认清自己把握的
条件,内修己身,外借他力方可成人之志。
我们,作为教育改革时代的新青年亦要懂得内外兼修的真谛。教育的改革引来众多质疑,有人担心,有人庆幸,有人支持。我们兴许不能选择所接受的教育制度,但既然生于当世就要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提高自己文化素养的同时,练就发现机遇的明目。如蒋方舟所言:我们所面对的世界也许不能改变,但我们能改变自己适应它。内修己身,外假他力,才能铸就新时代新青年的新乐章。
习主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多大学生创业者跃跃欲试。李克强指出:创业固然值得提倡,但重要的是当代大学生首先要提高专业知识素养。由此可见内修己身才是创业的基础。而在鼓励大众创业的同时,国家更应发挥自己的作用。励志创业者崔万志谈到自己创业感受时说:我觉得自己就是站在风口浪尖的一只猪,风来了猪都飞起来了。政府的作用就是让这阵风更大更猛,让创业者们都能假外物而奋起。没有那一份成功不需要汗水与努力付出,没有哪一份成功不需要外力来相助。内修己身,外借他力,你会拥有属于你的那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