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优秀记叙文,均有一个明显的优点:以情动人。
父亲陪女儿去上海治病的一篇,情感的峰巅是父亲得知女儿平安无事后,“站在雨中,站在那些软塌塌的枯叶上放声大哭。”故作者水到渠成,简洁抒情:“永远记得那个落着雨的冬天,父亲用他的‘忧与爱’织成了布,做成了伞,挡住了一切风雨,只为了他的女儿。” 外婆病危放弃治疗一篇,更是掀起了惊天动地的情感潮汐,她老人家担忧子女因母病陷入经济困境,决定悄悄归去,不当儿女的拖累。这是最后一瓣母爱,也是最伟大的、令人心碎的母爱,铁石心肠也会为之动容!故本人在阅后借“石榴花”写了一首七绝(见评语),以表由衷的敬意。
考生小友们,当你提笔写记叙文的时候,请选取那些最能打动自己情感弦索的人和事吧!只有自己感动了,才能打动他人,特别是阅卷老师。
那么议论文呢?它以说理为主,要不要有“情感”呢?要!鲁迅先生的杂文如投枪、匕首,富有极大的理论穿透力和杀伤力。然而,它的背后,它的字里行间,无不流动着先生的炽热情感激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江苏考生处理议论文中的情感因素时,把握得不太理想,往往“以情代论”,写成了议论性的抒情散文。这,有待改进。
1.忧与爱(我是小草)
我是一颗种子,渐渐发芽,长成一株草,虽然我处在夹缝中,但我始终没有忘记我的使命:茁壮成长。 不要担忧我的成长。我是一株有志向的草,我不需要上天的怜悯与呵护,我只要一片蓝天,让我在与周围的石头抗争时能够存在念想与美好的愿望,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我只要一片土地,这片土壤也许并不肥沃,但只要能容纳下我的根,这就是最好的土壤。妈妈曾经教育我;无论前方多么坎坷,内心多么矛盾,请你都要义无反顾地奔向前方。所以不要过分地担心、忧虑,我有我自己的方向。
不要忧虑我的未来,我的未来我做主。我就是我,我不是畸草。我要把我的青春与未来夺回来。我曾否定草妈妈为我铺好的路:做一株名贵的植物,被人陈列于室中,免受风吹雨打。可,可这还是草吗?这是一株懦弱无能的“伪草”。而我需成为一位“勇者”,就算风再大,雨再烈,也决不投降。
不要给我太多的水和养分。过量的水会冲刷我的根,让它无处安放。太多的养分会闭塞我的心,让它不再进取拼搏,忘了从自然界中获得营养,久而久之,我就不再有目标,有动力,只会安居于人类的庇护下。再也唱不出雄壮的歌曲,“袖手无言”,岂非“味最长”。 不要帮我搬开石头,石头是我的依靠,石头看似碍了我的成长,人类有所不知,是它诞生了我这位“跋涉者”。这看似爱的举动,对我而言就是莫大的伤害,我那弱小的茎,经过它的磨炼却变得健硕无比,我那纤细的根在它的锤炼下,如飞梭般四处扩散。
不要把我搬进温室。尽管我知道我生活的最适宜温度是23℃,是人类正常体温的黄金比。我坚持己见,不去掉那玻璃笼罩,没有土壤,没有希望,只有绝望的屋子,我的好几个兄弟姐妹在那儿碌碌无为,难道这是爱吗?没有自由、没有未来,有的只是痛苦。
不,我不要。
我要的是恰如其分的忧与爱,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拥有“花开花落两由之”的达观,伴随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