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教我们如何孝敬父母
这是一部教我们如何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立身处事、待人接物、修身治学以及各种礼仪的讲座,全部共41集。学习《弟子规》有两个目的:一是为公,建设美好国家;二是为私,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具体说,就是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为中华民族后继有人,脉脉相传。
《弟子规》的“弟子”两个字不是指孩子,《弟子规》是家规,是五千年家教集大成。而家规最重要的是父母做给孩子看,这是身教,这是整个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境教。所以变成“教儿教女先教己”。我们当父母的先是好弟子,才有可能教出好弟子,先是孝子,才有可能教出孝子。
“教育是爱的艺术!”每一个为父母者,都有一个学做父母的任务,每一个父母都应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地自我教育。尽到子女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做到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好,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接受一次圣贤的教诲。启发我们对德行教育的认识和共鸣。
细讲《弟子规》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六集)
诸位朋友,大家晚上好!上一节课我们已经进入《弟子规》,我们把「总叙」念了一遍,我们翻到六十页,《弟子规总叙》。我们
也提到了,这个「弟子」不是指小孩子而已,而是我们每一位愿意学习圣贤教诲的学生,都称为弟子。「规」是规范,我们遵守这样的规范,就能够让自己的德业日渐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