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作文
尝试解结
张美雅 10小文 15959556883
创意有着某种神秘特质,就像传奇小说般在南海中会突然出现许多岛屿。——詹姆斯·韦伯·扬。我常以为人生最大的刺激之一是日新又新,不受制于旧观念。这样,才能自由地寻找新创意。这跟我们现实理解中的创意是不相谋和的。创意不仅是科学技术和艺术结合的创造,也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的智慧的提炼与再生,它是弥漫在各个领域的,我们可以大胆地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创意。但肯定的是,创意也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摹仿、重复、循规蹈矩、似曾相识,大多数人都能想到的就谈不上什么好创意。常言道:“物以稀为贵”,是事物不变的原则。或许,创意本身就是一个怪结,很少人能将它解开,而死结就意味着根本无法解开,所以它是一个机会,一种尝试。这告诉我们要懂得换位思考,要懂得以另一个角度来向问题。
那创新又是什么呢?它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包含了3个含义:更新;创造新的东西;改变。暂且不说它那些陈腐概念,既是创新,就说明我们可以别具一新。现在这个社会,创业可谓是另谋出路。要么你就去跟从‘侍奉’别人,要么就自己当‘老大’。没有所谓循规蹈矩的,但是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之上,“物竟天择”仍是硬道理。不创新就等于停滞不前,不创新就得灭亡。要想生存下去,创新已成了创业的顶梁脊柱。如果说创业是一只小帆,那么创新就是它的撑杆。没有了撑杆,又如何朝向往的地方行进呢?或许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死结而进入死胡同。所以这时我们还需要创意。
现在呢?我想先做个小测验来看看你头脑的创意程度。“你可以用一个桌灯、一个冰激凌甜筒和一支铅笔完成什么事?”没看过的人大可以发挥想象。其实这道题很简单也很单纯。由于我们并非同一个人,得出来的答案可能五花八门、千奇百态。但大家都知道答案绝不唯一,谁的想法越有新意,谁就是赢家。当然这里我也收集了两个挺有意思的答案:1、鼓励孩子做作业。桌灯照明,铅笔写字,冰激凌为奖赏。2、练习速写。桌灯照明,冰激凌为道具,铅笔速写。看这两个答案再对比你的,是不是很受鼓舞,你的答案是不是很有创意?其实你有多少资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多少想法创新来激活这些资源。创业的机会往往像埋在冻土里的微生物,只有在创意热能的冰释下才能生生不息。而这时候创新便是该创业的核心价值和生命源泉。这三者之间是息息相关的。解结还需系结人。你会是吗?
再前进一步,我们都了解很多关于‘三创’的小故事。如全球手机龙头诺基亚,热售破1000万部的6108手机,其手写笔造型来自秦代兵马俑的剑,按键仿效兵马俑盔甲的纹路;瑞典VOLVO汽车发表全新一代的顶级房车S80,其造型创造竟参考于十一世纪的维京战船龙骨造型和十九世纪的史坦威钢琴造型;易中天口语品三国,于丹藉孔孟分享先到生活的快乐法则,这些古典新译都引来了13亿人疯狂追捧。所以不难发现,历史就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创意能源基地。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必定人才辈出。因为他们能够得天独厚地享用历史的恩养,理所当然地从古人的精神遗传中汲取智慧和创造力。这也是我想告诉大家的创始解结的一个重要方法。胡适说:“历史是一个任
人打扮的小姑娘”。这也道出了一个创意真相,那就是任何历史都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被‘化用’并引申出新的真理和智慧。我们可以称呼它为:以古炼金。
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很多方法。在尝试解结的过程中可以是苦涩的也可以是喜悦的。第一,寻找替代法。对于任何事经常要懂得换个角度去理解,换个方式去运用,你头脑中的世界就会呈现出新的格局。第二,活用关联与比较。遇到新情况,不要单去思考如何,应该将之前所发生的类似或相反的诸种情形联系起来,进行比较。这两种都是创业者需具备的解决问题的素质。第三,善用隐喻。这是一种创造力的表征,是创新的基石。善用隐喻者往往都别开生面。比如在建筑语言中隐喻的手法更是让建筑艺术成为不朽的静待你。第四,从熟识处入手。当头脑显得很混乱无从下手时,首先应将心境稳定下来,然后注意突出问题,从熟识的地方入手,事情就会变得简单多了。最后,模仿也是创新的一种。万象皆为我师。试着从周遭的事物中获得启发从而成就创新创业的道路。以上这些也只是一些见解可供借鉴,而想要试着去解结的方法当然还有好多好多,其主要在于你。
“三创”精神现在已成为生活中无可或缺的一部分了。我们的头脑终究是一个难解的结,那么去尝试解结吧,这是我们需要去做的,也是我们前往成功的一块重要基石。为了我们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愿意去尝试解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