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撑起一个家
万荣:11岁女孩撑起一个家
2014年4月21日,运城市万荣县里望乡乔薛村。一昏黑的房间里,土炕上瘫着一个骨瘦如柴的男子,他脸色蜡黄,右腿缺失;炕边跪着一位秀丽恬静的小女孩,正在帮他清理尿袋。
女孩11岁,有个好听的名字——黄丽霞。父亲患病,母亲出走,正是这个女孩用柔弱的臂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父亲和弟弟,让这个贫寒的家庭泛起了些许希望。终于,苦挨了一个寒冬之后,黄丽霞盼来了暖春,4月22日下午,好心人送来了一笔爱心款。 爱心款能助黄丽霞一时,却无法拯救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对于无数个黄丽霞来说,真正能拯救他们的,是健全的爱和健全的制度。
“我成了一个废人!”
黄丽霞的父亲黄俊生,初中毕业便在家中务农,随后经人介绍,娶了一位云南女子结为连理。婚后,黄丽霞和弟弟相继出生。一家四口人过得尽管拮据,但也其乐融融。如果不是黄俊生遭遇了那场不知名的疾病,或许生活还会平平常常地延续下去。
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黄俊生干完农活,发现脚丫子很痛,他细细一瞅,看到一个类似于磨破的小伤口,农村人不拘小节,就没予理会。不想,这个伤口长期不能愈合,稍有触碰,就十分疼痛。不仅如此,他的腰部也长了一个瘤子,时而流脓流水。随着几个伤口越来越大,黄俊生只好前往北京求医。在距脚伤8年后,他终于获知了病
情,他患上的是脉管炎,腰椎管还患有皮样囊肿。2003年,黄俊生在北京做了第一次大手术。手术之后病情有所好转。但好景维持了一年,病情就再次复发。
黄俊生的三哥黄俊峰,感叹弟弟命运多舛、灾难重重:“复发后,他的双下肢就没有感觉了,腿和脚肿得不成了样子,脚趾头也开始腐烂,右脚更是肿了五倍之多,没有合适的鞋子穿,他就将脚放在一个牛奶箱子里,后来就怎么也取不出来了,直到做截肢手术时,医生拆开箱子,才将脚拿了出来。”
2010年,为了保命,黄俊生在医院截取了一条右腿。等他回到家中养病时,家人哭成了一团,妻子却出乎意料地默不作声。“不多久,一天夜里她(指黄俊生妻子)带着女儿和儿子说是洗澡去,一两个小时了,还不见回来。我们就去找,到了澡堂,人家说没有见。”黄俊峰陈述。
黄俊生听到这个消息,痛苦地抱头哭了起来。三个大活人不翼而飞,大家都心知肚明,却又不忍心说出原因来。一个晚上,大家没有睡觉,将能找的地方都找了一遍。“第二天,我们查到她(黄妻)的电话单上,常和一个河南人联系。我们就追到了河南,果然,他们母子三人在那里生活。她又嫁了那个河南人,我们就只好把两个孩子带了回来。孩子回来了,还是一个家。”接受采访时,黄俊峰正好在河津市人民医院带着黄俊生做透析。深夜周边一片寂静,他的声音带着一丝哽咽。
孩子回来了,黄俊生重新绽开了笑靥,他还能拄着双拐站起来片
刻,他甚至尝试着走路,还想找份残疾人的工作养育年幼的儿女。然而,有时候,生活的残酷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
2013年春节之前,他无法进食,吃进食物后,就会反胃呕吐。如此一段时间后,哥哥们带着他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人心寒,黄俊生旧病未愈,又患上了尿毒症。顷刻,黄俊生的天塌了??
里望乡乔薛村大多为果农,家家户户都盖起了青砖碧瓦的高房大院。黄俊生家土夯的院落夹杂在一溜儿红墙的巷子里,显得分外寒酸。几间土屋子,家里没有什么家具,一盘炕,一个使用得乌黑发亮的旧式砖石锅台,就是全部家当。“我家只有一亩地,小孩子没有分地。但我也不能下地干活,所以就没有收入。”黄俊生虚弱地介绍。 每每有同龄人过来探望黄俊生,他就会泣不成声,他不敢和别人相比,但又无法不与别人比较,“我活得不如人,我养活不了孩子,还得孩子养活我!”黄俊生呜咽着。
“爸爸别哭,有我在!”
从河南回家后,黄丽霞才9岁,之前那个只知道撒娇的小女孩,一下子长大了。“家里因为爸爸生病,已经欠了很多很多的钱,我不能让他再为我操心。”丽霞试着做家务活,烧火做饭洗碗,给爸爸弟弟盛饭端饭,清洗弟弟爸爸的衣服,时间若充足,她会到地里去捡柴禾抱回家。
小丽霞有点小困惑:“家里的活怎么那么多!”每天早上给爸爸清理尿袋后,给爸爸倒水吃药,给爸爸做饭,中午放学回家,她还要
做饭洗锅,给爸爸清理臀部溃烂的伤口。那是怎样的伤口啊,乌黑坚硬的皮质下是鲜红的血肉,有时候肉会一块一块地掉下来??小丽霞用棉球每擦一次,心都绷得紧紧的,心疼得泪珠子都滚下来了。每次,她的动作很轻,清理一次就得花费差不多半个小时。晚上下学回来,还是同样的事情,喂药做饭洗衣??天黑透了,家务活还干不完。当每天做完作业后,小丽霞经常累得衣服也不脱,就草草盖着被子睡着了。
去年黄俊生尿毒症做手术期间,10岁的小丽霞向学校请了一个月假,专程到运城市人民医院病房照顾爸爸。“每天吃喝都是孩子给我准备,大小便也是孩子管我。我哭,孩子就给我擦眼泪儿;我晚上睡觉,孩子就趴在床边睡。我稍微一动,她就一个激灵醒来,问我‘爸爸怎么啦’。”整整一个月,小丽霞吃住都和爸爸在一起,精心地照顾着爸爸。同病房的人一边夸奖,一边都替小丽霞伤心得流下了眼泪。 说起小丽霞,乔薛村卫生所医生杨碧黄百感交集:“村里的村民,谁说起这孩子来谁都在夸,大家又是心酸又是感动。这么一点大,却要挑起一个女主人的担子,太不容易了。”好心的杨碧黄,曾将女儿穿过的衣服送予小丽霞,“这孩子身上的衣服都是村里人送的,她见人非常礼貌,有一颗感恩的美丽的心。”
原本,小丽霞是一个十分爱美活泼的小女孩,爱和小伙伴们出外玩耍,爱说爱笑。自从妈妈离开了这个家后,她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更多的时候是在拼命地干活,仿佛只有这样,才能掩盖她心中对未来生活的恐慌。
她的坚强,仍然给予了患病的爸爸心理上最大的安慰和鼓励。黄俊生的大小便不能自理,每天都会便溺被褥。“最让我难受的是,我屙到被子里,自己都恶心呕吐,女儿从来没嫌弃我脏,给我换洗时没说过一个‘不’字,更没有抱怨过什么。”黄俊生对女儿,有着深深的愧疚感。
去年的一个冬日,冷风呼啸,寒意袭人。黄俊生瑟缩在被窝里,想到自己这个样子,情不自禁躺在炕上放声哭了起来。不知什么时候,炕边,站着同样泪流满面的小丽霞,等黄俊生哭够了她说:“爸爸别哭,有我呢。”
“妈妈,你快回来照顾爸爸”
说她坚强,小丽霞却很爱哭。邻居和村民一般不敢问她诸如“爸爸怎么样了?”“你想妈妈吗?”这样的问题,因为他们一张口,小丽霞的眼泪就会淌个不停。
“我也经常看到她偷偷哭,有时候过来给我倒水,我就发现,她的眼睛都哭肿了。”黄俊生也不敢多问女儿在想啥,生怕惹得女儿落泪。
生活的重担压在小丽霞身上,一个未成年的小女孩,究竟承受着多大的痛苦,她谨慎地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孩子很少笑,只有在学习时才会流露出开心的样子。”黄俊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