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把精彩的开篇喻作“凤头”,比喻开篇要像凤凰的头那样俊巧秀美。高尔基在《论写作》中指出:“开头第一句是最困难的。好像在音乐里定调一样,往往要费很长的时间才能找到它。”这“定调”二字,充分说明了开头好的重要性。考场作文要想得高分,就要精心雕刻“凤头”让你的作文开头美丽精巧、新颖贴切,有创造力、震撼力和吸引力。
技法一:引用材料,彰显文采
唐时的风,吹动了多少公子的飘飘白衣;宋时的雨,打湿了多少女子的乌黑鬓发。那是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还是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他们正痴仰着那一张张沧桑的脸、期待祝福的脸、热切渴望的脸。
技巧点拨:名人名言、诗词歌赋、俗语谚语,都有很强的哲理意蕴。作文中选择与主题有密切关系的名人名言、诗词歌赋,可以为文章营造一种哲理氛围。
技法二:设置悬念,吸引读者
往事如观流水,来者如仰高山。纷繁人间千万事,人生匆匆数十载。时光流逝,纵然我们记住了亲人的叮咛,友人的祝福,情人的密语,一些伤心往事却难免淤积于胸,块垒难消。面对万千世事,我们该忘记什么,铭记什么呢?答曰:“忘记失败痛苦,铭记美好快乐。“
技巧点拨:开头设置悬念,往往能引起读者的注意,激发读者的阅读欲望,引人深思,既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又巧妙地引起下文。可谓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技法三:开门见山,亮明观点
历史的点点滴滴如散落在偌大沙滩上的沙石贝壳,我们悄悄地走过,贪婪地看着这些晶莹珍贵的财富,时而拾起一两颗打动心灵的贝壳,怀着一份爱的心情、感恩的心情,好好收藏,以作纪念。
技巧点拨:有些学生总喜欢在开头上绕来绕去,故弄玄虚,转弯抹角,说些不着边际的话,入题太慢,既浪费许多笔墨,又影响表达效果。实际上有许多优秀的作文采用的就是开篇点题的方式。
技法四:阐释题目,切入主题
是的,“生活中,每个人的位置可能不同,但各有其价值。“我非常赞同命题人的观点,一般来说,位置与价值可能有一定的关系,但仅仅是”可能“,而这个关系并不能决定价值。因为价值不绝对取决于位置如何,位置不能左右价值的体现。
技巧点拨:用简洁精辟的语言对作文题目的内涵及外延做简单的阐释,很快切入主题。 技法五:起兴拓展,亲切自然
春天给了鲜花一扇门,于是在鲜花的争奇斗艳中,春天填补了自己寂寞的空白;黑夜给了星星一扇门,于是在星光的闪烁中,黑夜融化了自己的冰清和肃穆;清泉给了鱼儿一扇门,于是在鱼儿的惬意游弋中,清泉增添了自己的生机和情趣……常留一扇门,常存一片心,“双赢“不是问题。
技巧点拨:先以简洁的语言描绘事物或景物,然后结合主旨阐述话题。这样由远及近,娓娓道来,令人感到亲切和舒畅。
技法六:运用排比,壮势行文
我是一片绿,假如我不够参天,那么就让我为你遮阴挡雨;假如我不够茂密,那么就让我在枝头缀满千红万紫;假如我不够繁花似锦,那么就让我为你青草如茵;假如……但,我始终是一片绿,可以为你产生光合作用,制造氧气。
技巧点拨:开篇使用整齐的排比不仅能增强气势,而且让人感到文采飞扬。开篇使用排比,会使文章流畅如行云流水。
技法七:联想回忆,巧妙叙述
独立小院,月光如水般静静地流泻在我的身边。心沉水底的清凉,引起了对你不尽的思念!曾记得也是这样一个月色溶溶的夜晚,我把你送上了开往异乡的列车……小小年纪,孤身一人在异乡奋斗的你,一切还好吗?
技巧点拨:考试中,常有追忆式文题出现。此时不妨联想回忆,引发思绪。文中先写月色,由溶溶月色引发了“我“的联想,”我“回忆起同样在这样的一个夜晚发生的故事。这种开头,利于抒发情感。
技法八:突出矛盾,渲染气氛
“你这书记趁早别当了,半点用也没有!“离家门百米来远,我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火药味,一种”黑云压城“的感觉猛地袭上心头。妈妈也是多事,爸爸干什么她都要干预一通,搞不好就跑跳如雷。好在爸爸宰相肚里能撑船,每次都是笑对妈妈带来的暴风骤雨,然后用几句绵里藏针的话收拾残局。今天不知又为了什么。
技巧点拨:这篇文章开头就抖出一个矛盾冲突,目的是要迅速抓住读者的心,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精美开头1:
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写道:“卷中有山水。“是的,书中有巍峨泰山,有浩浩长江。读书是一种感悟的过程。那一本本书仿佛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越历史的长河,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于是我看见苏东坡在明月下起舞,高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看见梭罗独坐瓦尔登湖垂钓一天星河;我看见千年的帝王将相,演尽兴亡成败。是的,书如翅膀,带我领略大千世界,开阔眼界,丰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