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材料题旨,结合历史人物的经历抒写内心的感悟,是这篇文章的成功之处。
抓住题旨,主题突出。材料所给的李嘉诚的演讲内容共涉及几个方面的主旨,其中之一即是“只有自己双手创造的未来,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运。”考生抓住这一题旨,确定了“追求自我”的主题,避免了面面俱到而顾此失彼。
展现历史,说服力强。考生在文中列举了历史上著名的陶潜、范仲淹、杜甫,以他们的历史业绩来证明“追求自我”的价值所在。他们在追求自我中完全超越了自我,达到了无我的境界。这正是“我”和勇于追求自我的人所要追求的人生目标。
语言形象,富于魅力。文章开篇短小而精悍,三个排比句颇有气势,形象展示了“追求自我”的美好愿景。介绍陶潜等历史人物时,恰当运用与之相关的诗句,增添了文章的文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