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解读】
2013年南通市中考作文《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依然延续了2011年的《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2012年的《就这样慢慢长大》的命题思路与风格,作文的题目不仅极富诗意,而且凸显阳光。我们该如何去解读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1.准确审清题意。我们在审读《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这个文题时,必须把握住两个关键词:一是“一种声音”,二是“记忆深处”。与此同时,还得搞清楚这两个词语之间的内在联系,也就是说,这种声音,为什么会留在我的记忆深处?而最为重要的是,这样一种声音,对“我”的成长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这应该是审题的关键。而且考生需注意的是,这种声音,不是自己发出的,而是外界及别人发出的。一种声音可以指一句话,也可以是几句话,不过这几句话要有一个共同的主题。
2.明确选材范围。作文的提示语给出了选材的依据,也就是说我们该选择哪些声音,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这种声音不止是文章的一条线索,它更应该是文章情感的载体。这种声音可以是自然界的风声、雨声、鸟鸣声,可以是校园里的书声、歌声、呐喊声,也可以生活中的掌声、笑声、叮咛声等有形的声音。当然也可以写一些无形的声音,比如像从心底发出的“我一定能行”等声音。需引起广大考生注意的是,这种声音,可以是中听的,也可以是不中听的,可以是曾经有的,也可以是现在有的,可以是悠扬的,也可以是沉郁的??都属于是选材的范围。
3.突出情感体验。这种声音之所以能够留在记忆深处,关键的一点就是能够引起我们的情感共鸣,所以把握情感是文章必不可少的,声音只是表达情感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