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悄悄地盘旋在耳边,凝结在空气的浮动中,轻盈地飘向那个叫作从前的地方。
“哒哒哒哒??哒哒哒哒??”
旧式缝纫机的声音从这栋简陋的灰色小平房里传出,我趴在桌子上,撑着胖胖鼓鼓的脸颊,眼皮就像外婆的动作,伴着节奏分明的缝纫机声,一下一下,一踏一踏。这样的声音,模糊了岁月,清晰了惦念。
外婆身材瘦小,在笨重的缝纫机前显得更微不足道。但外婆并非看起来的那么柔弱,灵活的操作让缝纫机看起来更像一只被驯服的老虎。在我看来,她们更像一对朋友。
每当午后,哒哒的缝纫机声总会萦绕在每一个角落。简约的音符就像跳华尔兹的恋人,让空气的流动都慢了下来,感觉像是呼吸着甜蜜与幸福。外婆粗糙且瘦小的手指绕过洁白的棉线,脚板像跷跷板一样上下踏动。外婆微笑着,偶尔抬头望望昏昏欲睡的我。小时候我只感觉到眼前像音符在跳动,现在想想,又是一番陶醉。
在搬新房子的时候,妈妈和舅舅也问过外婆是否要保留这尘封的缝纫机。外婆笑了笑,指尖滑过盖住缝纫机的黑布,淡淡地说了句:“不必了,不要让这破玩意儿打破了你们所说的新时尚。它老了,我也老了。”
午后的阳光,透过窗隙轻柔地照射在指缝间,像是温柔的轻抚,让人想起从前的温暖。耳边突然响起“哒哒哒哒??哒哒哒哒??”的声音。不知是这串阳光勾起了亘长的回忆,还是回忆让这丝阳光如昨日般柔情温暖。只是顷刻间,像是呼吸着从前甜蜜且幸福的空气,眼皮失重而闭合了双眼,我又如儿时安稳地沉睡了。梦里又是那个瘦小的老人,我的眼角不觉留下泪痕。
的确,有这样一种声音催促着我成长,更有这样一种声音见证了时光。缝纫机老了,外婆老了。失去光彩的岁月让人怅惘,让人心酸。我不敢去估算外婆还能陪伴我的时间,只知道她头上的白发再也不可数尽。“哒哒哒哒??”的缝纫机声仍像催眠曲般回环荡漾,但梦
中的这个模样已有多久没有探望。
爱,不是华丽的文字可以肆意编织一番。爱,要像安稳和谐的缝纫机声一样,永远留在心上。
有一种声音,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有一种回忆,让我们领略到爱在手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