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战争与革命是当今时代的主题。318
此命题错误。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第一,世界大战可以避免,我们有可能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第二,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带有全球性的战略问题,是东西方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矛盾全局的集中体现;第三,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世界和平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前提条件,各国的共同发展则是保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第四,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并不意味着这两个问题已经解决。
2、我国在处理国家关系中,应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为最高准则。
此命题错误。
我国在处理国家关系中,不能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作为判断标准、而应坚持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原则。
坚持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原则,是由国际关系的本质决定的,国际关系实质上就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也是时代赋予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使命,只有以物质利益为基础,才能赢得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斗争的胜利。
3、恐怖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
此命题错误。
恐怖主义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公害。但恐怖主义并不是
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无论是冷战时期还是冷战结束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都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作祟,世界始终不得安宁,冷战结束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更加猖獗,这也是促使全球范围内的恐怖主义活动进一步升级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要争取和平,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新情况下,我们应有恐反恐、有霸反霸,不能因为坚决主张反恐而改变反霸立场,不能用一种现象掩盖另一种现象。
4、多极化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础。
此命题正确。
世界格局走向多极化,是时代进步的要求,符合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多极化格局使世界各种力量形成既相互借重又相互制衡的关系,有利于避免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有利于遏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实现各国人民对和平、稳定、繁荣的新世界的美好追求,也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因此,积极推动世界走向多极化,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础。相反,单极独霸则是和平与发展的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