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先进文化是以先进生产力为基础的,因此,在我国生产力尚不发达的情况下,不应提出建设先进文化的目标。
此命题错误。这是对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关系的简单化、绝对化的理解。先进文化固然是以先进生产力为基础的,但是,在我国生产力尚不发达的情况下,仍应该提出建设先进文化的目标。第一,生产力(物质生产和物质生活)是文化(精神生产和精神生活)的基础,一定的文化总是在一定的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但是,两者从来不是机械地平衡发展的。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文化的发展也能超出生产力发展的状况,结出丰硕的果实,形成先进文化。第二,先进的思想理论和先进的社会制度在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巨大的作用。我国有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完全可以在现有的生产力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先进文化,使之成为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力量。第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必须同时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发展先进文化。
2、在文化对一个国家存在和发展的作用问题上,有一种说法:“欲灭一国,先灭其文化”。
此命题正确。
第一,文化是包括人们的风俗习惯、行为规范以及各种意识形态在内的复合体,是人类的精神生产及其产品的总称。第二,文化在社会生活中具有多方面的功能。文化是调节人际关系的纽带,是一个国家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它具有维护和巩固特定的社会制度,调控并保持其正常运转的功能。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失去其特有的文化,便意味着民族国家身份认同的特定符号已经消失,国将不国。第三,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上述说法强调了文化对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重大作用,但不能由此把它夸大为“文化决定论”。
3、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惟一途径是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此命题错误。
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繁荣社会主义文化,需要批判地继承祖国的文化遗产,实行“古为今用”的方针,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还需要学习和借鉴外国的先进文化,结合我国实际加以消化、吸收、创新,实行“洋为中用”的方针。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看作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惟一途径是片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