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春天里
前些日子看了一场画展,一幅仿吴昌硕的画作引我驻足。只见长长的画卷上,一株柏树扎根悬崖,盘虬的躯干上点点青苍似欲喷薄而出。那一刻,薄薄的画纸也变得厚重起来:柏树活在自己的春天里。
春天,对于一株苍柏而言,是历经幽暗岁月迎来的傲然劲骨。对于陷入人海的我们而言,是各自心中怀揣的那一份梦想。它曾令我们激情澎湃、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这时它美好而亲切。它也令我们在前进的路上磕磕绊绊、
无所适从,“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时它遥远而不可企及。但终究,春天是让我们在冬日里挣扎的那一团火,温暖、充满希望。西楚霸王项羽在四面楚歌声中看不见他的春天,一旦春天的形象灰飞烟灭,他便也无法生存。
活在春天里,似是再心仪不过的事了,其实它也有弊端。陶渊明淡泊名利,饮酒为乐,但他的桃花源“与外人间隔”,在消磨他的进取心的同时,亦令他与外界相距太远,无法体会到俗世的喜怒哀乐,终成为一性情奇异的怪人。这样的春天,何不舍弃。
在春天里活,却不可在春天里沉迷。因为自己的一滴水最多只能折射光彩,而众人之水汇成的大海却可辉映出整片的晴空。欧阳修在醉翁亭中乐众人之乐,便是他敞开自己春天的大门,知晓了“活”的真谛。
真正的活在春天里,需要的是心的呼唤。仿佛历经夏天的激情,秋天的静思,冬天的抹杀一切,才迎来美好的春天。让春天的花常开不败,不仅要精心呵护,还要敢于创新。旧花不谢,新花怎开?换一种人生态度,换一季自己的春天。张大千作画,从“师古”到“师自然”再到“师心”。几番转换,他的泼彩泼墨画作渐露返璞归真的光辉,徐悲鸿衷心赞他“500年来第一人”,世界把他与毕加索并称为东西方绘画双峰。张大千的成功,就在其春天的主题日益深远,不是停留,而是前进。反观那些容易自满的“方仲永”之类,春天的脚步也早早停歇。
冰心在《繁星》里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却不知当初她的种子/浸透了辛勤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我要激励自己,继续追求,找寻“我的春天”,相信未来——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