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春天里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歌谣的歌谣,藏着春天的影子。我想我们应该有打不死蟑螂的精神,去拥有自己的春天,去活在自己的春天里。
历史上的窦太后,原本是吕雉身边的一名小宫女。吕后有一次慈性大发,把连同她在内的几名宫女一起赐给大王刘恒。在去代国的途中,她试图买通女官,以让她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赵国。可女官把名册弄错了,她不得不到代国去。然而,她并没有因此而轻生,而是忍辱负重,以求长生之药为名为代王秘练精兵,以推到吕后专政。这,才有了后来的汉文帝。她中年失明,但却并不以此为悲,她为自己建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活在了春天里。这样,她两次手握兵符,并促使有了大汉盛世——“文景之治”。不仅如此,她身体力行,信奉黄老学说,让后来的汉武帝也耳熏目染,并教导他万不得已不可使用兵马,以免涂炭生灵。最后,她与文帝得以合葬于霸陵。
而在清朝开国时,有一位活了75年却辅佐了三个皇帝,经历了五朝的女人,她便是孝庄。她的一生从蒙古科尔沁小郡主到皇太极的庄妃,再到孝庄文皇后,孝庄太后,孝庄太皇太后。大玉儿一直都活在自己的春天里,她拒绝垂帘听政,坚持为了大清江山,把自己从精灵的小女孩努力变成孝庄。尽管别人侮骂她不知廉耻,与多尔衮纠缠不清;尽管别人唾骂她为了权力不惜与自己的姑姑争后位。她听不见,她只管活在自己的春天里,为了自己的夫君,为了自己的儿子,为了自己的孙子,也为了自己的国家。因此,尽管紫禁城走过了61个春夏秋冬,而她的宫殿却一直都在春天——鸟语花香,尽如她意。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我想,这不仅仅是“旭日阳刚”的执着,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憧憬吧?我们应该坚持“旭日阳刚”的执着,我们应该一起找寻、激励自己去继续追求的“春天”,去活在春天里。像窦太后那样,像大玉儿孝庄一样,去活在自己的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