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坐落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被誉为"没有男子的常青藤"的威斯理女子学院,新来
了位艺术史老师,名叫凯瑟琳"沃森(朱莉娅"罗伯茨饰),她是个美丽成熟的女人,刚刚从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大学毕业,在大学里接受了自由改革思想,立志要成为一名杰出的教授,却没想到迎接她的是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扰。
50年代的美国虽然女性的地位渐渐受到重视,但在上层社会封建思想依然非常严重,在威斯理这所著名的女子大学,学院对学生的教育并不是教他们如何获得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知识,也不是重视心理教育,而是把学生的成功与否定义为以后的婚姻,她们学习的目的就是嫁个好丈夫。满怀志向的凯瑟琳被这个现象惊呆了,当她正想改变这个现状时,却不小心迎来了学生们的挑战。威斯理女子学院的女学生,大都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从小接受过优秀的教育,所以她们有时大胆,甚至挑战老师。
好在凯瑟琳的青春率直,以及她丰富的艺术史知识,加上风趣热情的授课,很快就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女学生都称她为"蒙娜丽莎的微笑"。这时的凯瑟琳也遇到了她的得意门生琼(朱丽娅"斯黛尔斯饰),琼和别的女孩不同,她向往向男孩子一样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另一位学生莉薇(玛姬 "葛伦霍饰)则非常好动,喜欢在班上卖弄风情,逗人喜爱,常常使凯瑟琳的课堂充满笑声。可是,不久后的一场婚礼,却打破了凯瑟琳和她的学生的宁静生活。 凯瑟琳班上的学生贝蒂(克莉斯汀"邓丝特饰)结婚了,这个消息顿时惊醒了女学生们,她们意识到能嫁给英俊富有的丈夫是件多么幸福的事,于是对凯瑟琳教授的迈出社会做和男子一样的生活产生了怀疑。此时,学校里的领导和同事,也越来越对凯瑟琳的教学方法反感,不断的抨击她。面临事业可能失败的打击,凯瑟琳心情几乎跌到了极点,幸运的事,她却在这个时候遇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在爱情的滋润下,凯瑟琳渐渐的恢复了自信,她的学生们
也渐渐的团结在她的周围,支持她们敬爱的好老师??
5、【片名】生命因你而动听/霍兰德先生的乐章(《Mr. Holland's O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