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恩惠
作为中国人,说到日本、韩国的时候,总难免有意无意地流淌出大国心态,比不上英美也就认了,但对于这两个卧榻之侧的小国,倘有所不及,总有说不出的滋味。但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虽然嘴巴上依旧很硬,心里却弥漫着一股透彻骨髓的酸味。
看过的韩国电影就三部,巧合的是无一例外都是惊悚悬疑片,从《杀人回忆》到《老男孩》,再到《老师的恩惠》,部部都堪称经典之作。反观中国,似乎很难找到够得上这个档次的片子,像《李米的猜想》这种剧情简单、情节生硬的烂片,在中国也能被当做大片宣传了,稍加比较,美丑立现。有影评人写到,“看了《杀人回忆》,中国的电影人都可以回家睡觉去了”,我觉得回家睡觉倒是没那个必要,不过要是我们的电影人依旧一味地沉迷于的打打杀杀商业大片,或者仍旧朦着眼睛在文以载道的政治片中左冲右突的话,回家睡觉倒未必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比起《杀人回忆》,《老师的恩惠》或许还有所不及,但这丝毫不妨碍其本身成为一部令人称道的作品。朴老师生下畸形的儿子永旻后,丈夫因受不了打击上吊自杀,在绝望之中,朴老师将儿子关入了房子的地下室。在美子的追述中,一直把凶手的嫌疑引向这个受尽嘲讽、现在已经和他们一般大的男孩,原本以为悬念会在究竟是正元还是永旻是凶手中产生。直到探长拉开衣柜,发现里面全是女式衣服,谜底才最终揭开:根本就不存在正元这样一个角色,永旻也彻头彻脑只不过是个幌子,凶手正是唯一存活下来的学生美子。每个学生对儿时因朴老师的不公平待遇而产生的怨念,原来集中发生在美子身上,美子才是那个始终无法走出儿时阴影,没能在社会立足,因而回来向朴老师复仇的学生。
儿时的记忆如同那时留下的一个伤疤,伤口虽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愈合,留下的疤痕却会跟随岁月的踪迹,因肌肤的生长而不断扩大,每一次的凝视,都会在心底泛起痛苦的回忆,以致最终成为挥之不去的烙印。老师作为学生时代最为重要的角色,对学生的影响自然不言而喻,老师的表扬与鼓励会是激励学生前进的无穷动力,而老师的冷漠与刻薄则会让学生深陷在自卑与妒忌中久久不能自拔。由于儿时的活动空间与接触范围被限制在极其狭窄的范围内,这样的影响更是被成倍地放大,甚至老师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一句笑话,都会改变学生一辈子的走向。
朴老师对美子描述的那些始终让她不不能忘怀的痛苦瞬间已全然没有印象,对朴老师来说,这些只不过是日常教学中再寻常不过的场景,而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在同学的嘲笑以及母亲的不幸遭遇中,在美子的幼小的内心中被一次次地放大,一生都没能走出来,以致经历了人生的种种不如意之后,最终走上了向朴老师复仇的道路。 如果说人是健忘的物种,那么至少不能把童年这个时代包括在内。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我几乎记得儿时每一个觉得受委屈的场景,尤其是当受委屈的缘由来自长辈的时候。那时整个世界就那么大,每天的生活几乎就是简单的重复,关注的无非就是那么一个小小的天地。当发生了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用很长很长的时间回忆,及至消化。而幼小的心灵又是那么渴望长辈的认同,用以慰藉几乎还未成形的自尊。一旦得不到应
有的认同,就会久久地对此耿耿于怀,从对自己的自责,一直延伸到对于长辈的怨恨。因此,岁月的巨手可以抹去大部分的记忆,但是往往对于儿时的那一部分束手无策。 可幸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大部分人都能够对那一切予以理解,慢慢地释怀,愿意相信长辈那样做都是为了我们好,虽然这听上去都有些自欺欺人。但我们不排除有美子那样一辈子都没能释怀的大孩子存在,伤害太过深刻,以至于除了让制造者毁灭外没有任何别的解决方法,悲剧就在内心的暗流涌动中并不意外地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