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阳光教你忽悠孩子写作文:作文入门
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就是从我身边经历的一些事情说 一下,让我说特别章法性的东西,说一结构怎么写、二段落怎么写、三词语怎么用太难了,对于孩子来说也不适合,从我本身观点来谈一下这问题。好像一条道,各家走的道路都不同,但最后都有一个归结点,就是殊途同归的问题。孩子写东西的时候能手到擒来,或者孩子能写的时候,肚子里有货。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属于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这问题确实存在,今天特意强调一二年级是忽悠孩子的特别好的阶段。孩子小时候听你的,让他向东就向东,孩子思维意识比较简单,拿吃的喝的玩的就把孩子诱惑了,一旦把孩子诱惑住了,孩子就跟你走了。课后讨论一下这方法适不适合,如果不适合咱们再想别的道,咱们的目的就是找一条能适合孩子的道,孩子走的时候比较轻松些。我孩子在小学一年级开始进行写作,他是入门比较早的,阳光本身不是老师,也不是玩弄文字的,结合自己自身实践,觉得这种文字的东西对孩子影响挺大的,不像英语、数学,记几个公式,背几个单词,就能进步点,作文很磨人的耐力,必须长时间,得家长豁出功夫去,豁出功夫去,就是一开始,家长得领着孩子走这条道,怎么
走呢?与孩子刚开始学走路一个状态,得牵着走一段,等孩子有点感觉后再慢慢撒开手让他走。具体说一下我在跟孩子玩的过程中怎么引导孩子?家长要听的也不是太中规中矩的方法,理论的东西,你们肯定想听的是我在实际生活中的一些做法,或者是我与孩子玩的过程中就把这作文给忽悠到位了。我强调一开始写作文,先别写,先说,练嘴,当孩子每天玩的时候,与孩子去练嘴,让你的思维跟着孩子的思维走,而不是孩子的思维跟着咱的思维走。比如在儿子上幼儿园大班时,每天都在幼儿园玩一会儿,每次接孩子也看到孩子与其他孩子在一起玩啊耍啊闹啊,有时就留下心,回家就问他这孩子是不是你们班的?你们玩什么呢?儿子是个特别爱说,挺开朗挺随和的孩子,滔滔不绝地说什么时候和小孩玩什么,一支铅笔,一个橡皮,我们吵架啦,其实这时本身说话的过程就是很好的写作过程。
说的情况下,就是按照作文几要素,时间、地点、人物、经过、结果,在说的过程中把这几要素加进去。这是挺好玩的游戏,孩子有一个特点,就是自己知道些东西或玩一件事情时,希望家长配合参与他,从学校回来后肯定迫不及待想告诉你他这一天发生的事情,当然不可能面面俱到,但肯定有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告诉你。家长就留意这个,这方面是比较重点的,当你看到孩子在某方面特别想表达欲望时就开说,有些妈妈说我怎么忽悠不到位呢?我说这时机抓不好,古语不是说天时地利人和嘛。当孩子回家就开始问,比如说:“宝贝啊,你今天都玩什么了?”孩子在看书时,没有欲望时你不能去问他,当孩子有想说的欲望时,会拉着你:“爸,妈,我今天和你说件事情吧”,
这时就放下手里一切东西,全不管了,装模作样也好,反正两只眼睛瞪着孩子和孩子说今天和谁玩了,问的时候,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什么事情,这是作文几要素,具体事情是怎么样的?问的时候要有谱,不能接二连三问,要恰如其分,诱惑孩子把孩子想说的话告诉你。一开始,如果孩子说:“妈,我回来了,我今天跟同学玩了。”这时就可以说:“宝贝,你跟谁玩了?”“妈,我跟XX玩了。”(这就是一个人物)。“哇,XX,是不是那个小孩啊?(孩子玩的对象都应该清楚吧?)挺活泼那小孩。一定玩得很高兴吧,你们怎么玩的?来来,快跟妈说说。” “那你跟他玩什么了?”“我和XX玩捉迷藏了”(这就是事件的经过)。还可以插一句“那你们在哪玩啊?”“我们在公园(操场)玩了”(这就是地点)。”大人说话也一样,掌握这个基本规律,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你说的话能让大家听明白,作文这东西也一样,你写作文可不是给自己看的,是给别人看的。你写的作文是你心里的语言,但是你看的情况下必须是给别人的感觉,因为这篇文章并不只是满足自己的需要,是给别人看的,我们的每一句话别人能听懂、看懂,这就是作文。现在再回来说“忽悠”孩子,当你情绪表达充分时,孩子就像你的玩偶一样,这时就可以为所欲为想让孩子说什么就说什么了。关键是过程,玩的过程可以问孩子,怎么玩的一定得问出来,必须诱惑孩子把高兴的劲头、玩的过程一五一十说出来,可以提醒孩子,问:“宝贝,你们玩的时候分没分组啊?”用你的思维去考虑孩子玩的过程,不一定用你的思维去告诉孩子必须这么玩,但必须诱惑出孩子必须怎么玩的过程,这就是细节、具体、过程。玩
的过程肯定里面还有很多细节东西,用你的脑子去思考,问孩子玩的过程中有没有同学捣乱呢?这时孩子完全沉浸在玩的过程中了,文字当中的过程一定要有曲折、转折。这个过程都是家长需要思考的问题,当你渐渐一点点引孩子说的时候,孩子就会滔滔不绝告诉你,在玩的过程中谁赖皮了,谁跑的时候被抓到了,怎么抓到的等。为什么看孩子作文,孩子好像写不出东西呢?因为过程,文章离不开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活动描写。都是在问的过程中,以聊天方式让孩子一点一点说,让孩子有个完整的思维,不会断。把过程、环节全说出来,这就到位了。
有一次,孩子自己去玩,玩得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咕咚咕咚喝水,这时就把孩子拉过来问,拉到镜子前让他看自己满头大汗的样子,这就是一个细节,就是描写。不要去抄写作文段落和抄写词语,真的没用,因为那不是孩子自己的东西,只有孩子自己思考出来的东西才属于他自己的,我们只是引导孩子思考,你再模仿的东西都属于别人的,只有慢慢引导孩子思考。当引导孩子思考时,他渐渐就有一个思维了,咱们生活中抓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具体的东西,来让孩子去亲身体会。孩子入门的过程就是这样,必须舍弃自己的时间与孩子一同走出去,一同出去玩,作文不是在生活中憋出来的,必须走到外边去,外边的世界很广阔,很精彩,创造一切机会跟孩子玩。阳光没有具体的什么方法性的东西,我只能用自己的经验、用一些例子去告诉你们,让我说什么章法、结构,真的不会。第一、孩子幼儿园放学之后就是最好的时机,让孩子看看汽车,什么叫车水马龙,咱们要
睁大眼睛带孩子去看这个精彩的世界,见到什么问什么。
我怎么创造环境跟孩子去玩?有一天和儿子在家玩老鹰抓小鸡,男孩子的游戏里多打打杀杀,女孩子爱玩木偶、过家家。这很自然,是性格使然。家长在陪孩子游戏过程中要设置环境,家长在游戏的角色扮演中的语言要恰当运用描写,引导孩子进入他的角色心理。进入角色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游戏过后,家长便可追问孩子当时的想法,用语言表述出来后便是人物的心理描写了 。孩子玩得尽兴、高兴了,这时家长对他们的要求孩子们都会欣然接受。你和他一起亲历的过程,让孩子试图描述出来,当孩子的表述不够具体或到位时,提示并帮助他完成这个过程。要能和孩子打成一片,才能“忽悠”他写。用“命令式”的口吻让孩子写作文是无效的。因为你没有跟他一起分享快乐。另外,让孩子说一两天就会写也是不可能的,不可急功近利。也不能天天问,当意识到孩子感到烦的时候,家长应及时打住。适时地去创造游戏、带孩子走出去,看猫看狗。大自然的东西很多,孩子爱玩什么就玩什么。有时甚至可以故意做些动作,让孩子看、模仿。要把孩子逗笑、要让孩子高兴。我孩子爱狗,我就带他到公园看狗。在说话聊天的过程中学习。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孩子的思维就很连贯了。
家长要创造环境跟孩子在一起玩。没感觉的时候不要逼孩子去写作文。这不是编不出来的。
例文:
女人的皱纹
说起女人的皱纹,有千万种,说也说不尽,叙也叙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