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方净土 (演讲稿)
坚守一方净土,用爱写好师德
州城二中 郑 军
不经意间,十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每一个太阳初升的早晨,我都会早早地到达教室,等候学生的到来;每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我也都会早早赶到教室,看看学生的到校情况;每一个晚自习,我都去教室巡视一番,看看学生的学习状态;一天天来回于教室——办公室——餐厅和宿舍之间,每当我带着一身的疲惫,走进家门时,望着熟睡的儿子,妻子告诉我,孩子又问她:“俺爸爸呢?”每当这个时候,我也经常地叩问自己,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吗?不管是忙碌,还是清贫。
我的回答已经在平凡的工作中得到了诠释,那就是热爱。 我自信,我是一名合格的老师,因为我心中有爱,因为我把这种爱化作了一腔热情。因为我心中有爱,才习惯了这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而忙碌的生活。
温总理在2007年的教师节上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深信其中的道理,作为一名班主任,我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爱生如子,力争做到问心无愧,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才,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熟悉我的老师都知道,我把我教过的所有学生,都笑称为自己的“干儿子”、“干女儿”,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他们的冷暖,关心他们的表现,关心他们的成长,不岐视任何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
那是2008年9月的一天,那天,天下着雨,傍晚6点多,我正准备吃晚饭,一个已经上高一的学生张海,因为一些问题和家人闹矛盾,思想上想不开,他的爸爸找我去帮忙,我马上穿上雨衣,骑上车就去了。原来他从别人那里听说自己是找来的孩子,思想上一直想不开,他恨自己的亲生父母,把这种气转移到了现在的父母身上。我给他讲
了许多的关于学会感恩的人生道理,晚上11点多钟,他终于哭着从房间里出来,和他的养父养母抱在了一起,那一刻,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当我回到家时,我已经精疲力尽。我的妻子给我热好饭菜,我吃完饭,已经凌晨了。
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能热爱自己的事业,才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是师德的核心,爱岗是敬业的前提,敬业是爱岗的体现,奉献是爱岗的结果,也是爱岗的必然。
2005年学校缺少英语教师,我接过了两个班的英语,后来又带了一个班,英语教学对我
坚守心中的一方净土
来学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每天白天上完课,晚上我还要提着书包回家研究教材,分析知识点,那几年我的书包,曾经是别人的笑谈。当我的妻子在医院住院时,我一边照顾着我的妻子,一边批改学生的作业,一边备课,准备我去学校上课的内容。当我嗓子疼痛,依然坚持上课时,不知道是哪些同学准备的金嗓子,治嗓子喝水用的草药,以及温情的纸条;当节日的时候,也不知道收到了多少个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当学生毕业后,也不知道多少个学生打电话来汇报自己上学的情况和参加工作后的喜悦;当我看到孩子一个个长大时,我体会到了快乐与幸福。爱心的付出,同样得到爱的收获。在这10年里,我每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得到了学校、社会的肯定,家长的赞同。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可能做到像周总理那样,“吾貌虽瘦,必肥天下”,为了共和国的事业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我们可以居三尺讲台,用不息的耕耘铸造朴实无华的人生。虽然伸开双手,只握住了清贫与平凡,但我们深信,只要我们拥有了学生的爱,便拥有了一切。虽然我早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即便如此,我也会一直守在这儿,守着我们的乐土,守着我们的精神
家园。是教师这一光辉的职业,让我们在这神圣的讲台上收获了快乐,在传递知识的艰辛中体验着幸福。虽然,我们只是重复着自己的生活,但正是这种单调的重复,才有了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以及孩子们的最终成功。
正如泰戈尔所说的那样,“花的事业是美丽的,果的事业是甜蜜的,那就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学生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成长的道路是漫长的。那就让我们坚守教育这方净土,以爱为根,以德为本,用我们的热血,用我们的情与爱,来谱写我们的苦乐年华吧!因为我们的生命在他们的脚下延续,我们的青春在他们的身上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