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梦依稀到谢家字数作文
( 秭归一中 姜建发 443600 )
多情自古伤离别。 人生离别之痛,虽千言万语,亦难以形容尽致。“悲莫悲兮生别离”,这是诗祖屈原的感喟,“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这是才子江淹的叹息。离别这桩天下伤心事,便被他们如此一语道尽了。可是,后来的文人墨客丝毫没有被这两位大家吓到,晚唐文士许浑对此就说得另有一番滋味:“劳歌一曲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
西楼送行,客人已随流水远去,而“我”却兀自呆在原地,那先前饯别时饮下的三杯两盏淡酒,竟于此时发作起来,不由得我昏昏睡去。待到醒来,已是薄暮时分,细雨飘散,四望迷蒙,悲切填膺,莫可奈何。哎,这离别的滋味,怎生教人禁受得起?
我相信,这般心中“怅恨久之”的还大有人在。对于“侬本多情”的古代诗人来说,足以兴怀的,不单是离别之际的不舍与凄然,更有离别之后的长相忆与单相思。“今日送君须尽醉,明朝相忆路漫漫”,人已过,情未了,这番幽幽素心,如何说得分明?于是离别之后,又平添了“别梦依稀”这一话题。
“醉别江楼橘柚香,江风引雨入舟凉。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这是王昌龄的“别梦依稀”。他亲送友人,一场醉别,一场伤心,却到底挽不回那渐行渐远的行舟。既如此,那就让我入梦
随你远征吧:远行的友人今夜停泊于潇湘之畔,那时正值潮平两岸阔,江清月近人,只是畴昔的劳劳话别,耳畔的声声猿啼,如何使人安然入眠呢?
“别梦依稀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这是痴心文人张泌的“别梦依稀”。很想知道那位叫他念念不忘的“谢家”娘子,究竟是怎样的稀世尤物;也很想知道当年的缱绻,如何残忍地幻化成此刻的孤单。可惜诗人惜墨如金,不愿有丝毫的隐情外露,于是我们只能感受到:眼前楼阁皆依旧,当年欢笑早成空。可叹我们的诗人长抱痴念不改初衷,以至这般折磨自己:你既不来我跟前,我就去梦里将你找寻。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是多情才子李商隐对妻子的“别梦依稀”。作为政治的牺牲品,李义山活得太不容易,不独是长期屈居下僚,而且要积年抛妇别子。已不记得有多少个夫妻泪别的场合了,他只知道,足以安慰自己的,抑或是麻醉自己的,便是在“别梦依稀”中迎来夫妻相聚:窗外是巴山夜雨的淅淅沥沥,屋中是共剪高烛的缠缠绵绵……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这是一代文宗苏东坡的“别梦依稀”。乙卯年正月二十日夜,在原配夫人仙逝十年之后,名满天下的苏大学士犹然旧情难消,写下了这首伤心千古的悼亡词。他梦见,千里之外的眉州,明月之下的松冈,孤
坟荒芜,斯人憔悴。独自流着伤心的泪水,欷歔叹着彼此的不识,却赫然见着绣闼轩窗里正梳妆的倩影。阴阳相隔是泪,乍然梦见还是泪,而梦醒之后,不知是满面阑干,还是青衫湿透?
这些难以尽数的“别梦依稀”,一年又一年地,一次又一次地,滋润着我们或多或少已有些的迷惘的心、矫饰的心、枯萎的心与麻木的心,它在强烈呼唤人间那些美好深刻的绮怀:愿你不要走,愿时间为我停留,愿相思如那依依杨柳,愿这番美丽心情常驻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