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个人赛4轮许银川胜郑一泓赢榜首战 赵金成惊艳
2013年11月09日18:16 新浪体育 微博 我有话说(137人参与)
北京时间11月9日,“石狮爱乐杯”2013年第48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子甲组第四轮比赛在福建石狮爱乐皇冠假日酒店战罢。最终一场积分榜首之战,广东队许银川[微博]执黑棋中盘反先,末盘回马金枪关死对手内蒙古队郑一泓[微博]一炮多子告捷,许银川豪取四战全胜积8分单骑领先。大连队小将赵金成执先击败浙江队于幼华,赵金成积7分,表现惊艳。卫冕冠军北京队王天一[微博],及郑一泓、湖北队洪智、浙江队赵鑫鑫[微博]、上海队谢靖等积6分。
本轮比赛头台展开一场积分榜首大战,由两位三连胜同积6分的棋手“许仙”广东队许银川与东道主名将、内蒙古队教练郑一泓对阵,前三轮中许银川分别杀败了崔岩、蒋川[微博]、赵鑫鑫,郑一泓则取胜了赵勇霖、赵国荣、许国义。两人历史上交锋过多次,许银川净胜八盘且保持不败优势明显,其中去年个人赛许银川曾在第四轮上先手击败郑一泓。
此役郑一泓以上轮当中取胜许国义的过宫炮开局,许银川以同样的起马阵法迎战,两人前六个回合同郑小许战一模一样,至第七回合,郑一泓依旧提骑河车捉马,许银川随即走出摆上右中炮的改招。可以想见,许银川中午就做了针对性的部署,从对手的胜棋中寻找破绽,是一种非凡的能力。
面对黑棋的新招,郑一泓陷入了深深的长考当中,他知道对面坐着的人异常强大,且还率先埋下了飞刀。郑一泓想了足足有20分钟,炮六平五,过宫炮又回型成中炮,不料他刚走完,许银川迅即出招,马7退5回窝心马。所谓马退窝心不死发昏,是怎样的高手,才敢构思如此的棋步。
黑棋回窝心马又出乎了红方的计划,郑一泓再度思考15分钟之后,吃掉对手3卒再提起右横车。弈战至此,红棋只剩下了30分钟,黑棋还有59分钟,在陌生的盘面里,红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脑细胞思考。许银川已然把盘面纳入了自己的套路里,他右车开出发挥上作用的作用。红棋跃马兑马,黑棋右车点过河界压住兵林线,红棋的七路马成为受攻点,郑一泓只好开边炮再退车守住。 红棋子力全线撤防,许银川左车再点住兵林线,左炮打边卒出击,黑方双车双炮四子瞄住红棋中路及兵林要道气势如虹。郑一泓上仕补一个,许银川思考后毅然炮打中兵再扫边兵,黑棋连夺两兵取得较大的物质优势。
与许银川对战少兵相当危险,郑一泓不甘于坐以待毙,红棋奋然发起反击,待看红一炮沉底,双车与帅齐占肋道,咋一看威力不小。好个许银川,对此置之
不理,佯装捉炮诱红炮打底士,再跃马出笼复又回马金枪镇守中路象位。郑一泓恍然大悟,红底炮动弹不得只有被黑下士吃去。黑方得子胜利在望,郑一泓继续抗守,红炮换掉黑马,再车守仕相,许银川残棋老练,回炮兵林再借车力阻挡红车,郑一泓再无办法,104手投子认输,许银川豪取四连胜积8分单骑领先。许银川再斩一员名将,网友光之幂评价“郑一泓不相信眼泪,银川请别为我哭泣”,竞技场上就是如此,有他残酷的一面,谁不想奋勇赢,谁又想无谓输呢。如同蒋川被强变,残局不利被许银川击杀后,眼角暗含泪水,但纵使湿了眼眶也不会低落一点泪水,真男人,输得起,有苦有泪心里去,他朝卷土重来未可知!
卫冕冠军“外星人”北京队王天一执后手迎战国手赛冠军上海队名将谢靖,双方以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开局,布局刚过,两人就兑掉双车斗起马炮残局。马炮棋红方占有先行之利,位置更好一点,黑棋紧紧纠缠,谋夺红兵,不给任何物质优势。谢靖不甘平淡,双马跃出制造攻势,王天一撑起羊角仕,不怕马来将。谢靖没有办法,只好稳住局势,王天一家里的炮杀出来,凭进攻牵制对手,谢靖见纠缠下去不见得有多好,两人于是选择兑掉一马战成和棋。
大连队小将赵金成本次比赛前四轮是一大亮点,这轮他执先手迎战“拼命三郎”浙江队于幼华,是局赵金成一上来就以五七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红冲中兵的阵法展开抢攻。于幼华绰号拼命三郎,可不是浪得虚名的,要杀就搞起。黑棋双车马炮过河卒也杀过河来,直逼红棋帅府而去。赵金成临危不惧,红棋双车马炮过河兵五子协作更加到位,在进攻中迫使于幼华一车换掉马兵,红棋多车局面大好,于幼华不甘就此作负,车马炮攻相做最后一搏,赵金成且守且攻,出招到位,红棋凭双车炮及肋道借帅力的方式,破掉黑棋双士胜出。
“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上轮不幸连续三年个人赛倒在许银川的刀下,这对于他是个沉重的打击,但作为一员顶级国手,他很快从上午的先利中走了出来,赢得了与新疆队小将张欣的对攻之战。是局双方以中炮巡河炮对屏风马进7卒开局,布局两人调动子力,为中盘激战做好准备。进入中局,赵鑫鑫大胆走出弃右侧底相抢攻的招法,张欣也胆大,干脆打掉红相誓死一搏。双方就此缠斗在一块,在对杀中,赵鑫鑫大子调度有力,不但化解了张欣的攻势,而且连消带打,小卒一块儿收了。此后硝烟散去,残局红方多兵破士局面大优,张欣眼见守不住,爽快认输。
“洪天王”湖北队洪智执先手迎战江苏队新锐程鸣,双方以仙人指路对卒底炮开局。布局两人选择的阵法相对较冷,这适合洪天王的风格,他中盘调度大子于左侧,准备集中火力打击对方的右翼。程鸣对此有嫌准备不足,黑方子力节节溃败,士象防线也被搅得松散。洪智走出杀招,红棋跃马踩象再得回一马,随后紧跟着炮点底线,直叫抽杀。程鸣赶忙调动大车捉炮欲解围,洪智平兵轻灵一手,
底线要重炮绝杀,程鸣认输。本轮比赛成都队郑惟桐[微博]先手战和山东队孟辰,广东队许国义、湖南队程进超、湖北队汪洋、广西队张学潮[微博]、北京队张申宏、黑龙江队郝继超、澳门队曹岩磊、河北队申鹏、陆伟韬等获胜。 (象棋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