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读后感
以前对毛泽东同志的作品不太感兴趣,觉得都是写一些关于革命的东西,对生活不会有什么启示,但今天读了他的作品以后,才发现我彻底地错了,他的作品,让我受益匪浅。
毛泽东同志是中国的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他也是一个作家。他的作品没有华丽的语言,但朴实的语言却更加吸引人。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为了批判党内存在的悲观思想,给林彪写了一封信,回答了对"红旗能打多久"的疑问,提出了中国革命和武装道路的基本思想。这封信后来被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对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古语,早已耳熟能详,但读了毛泽东同志写给林彪的这一封信,对这八个字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在那时,对于时局的估量和伴随而来的行动这个问题上,党内有一部分同志缺少正确的认识。他们相信革命高潮会到来,却不相信革命高潮会有迅速到来的可能。他们似乎认为在距离革命高潮还远的时期做这种建立政权的工作是徒劳的,他们希望用全国范围的、包括一切地方的、先争取群众后建立政权的理论,来慢慢建立属于自己的政权。但显然,这并不合适中国革命的实情。他们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他们正确认识到中国是一个许多帝国主义国家互相争夺的半殖民地。
毛泽东同志得知这种状况后,写下了这一封信,他在信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科学地分析了国内政治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批判了夸大革命主观力量的盲动主义和看不到革命力量发展的悲观思想,认为这是“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并在信中充分估计了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在中国革命中的意义和作用,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明确指出:“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是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
毛泽东同志的这一封信简直就是及时雨,他以自己远大的革命目光,不拘于当前的思想,为中国的革命指明了道路。他的这一封信的发表,在当时不知安定了多少党内的同志以及群众,毛泽东同志的一席话,使他们看到了中国革命前进道路的希望。毛泽东同志以农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的思想,以及党员和群众的努力,证明了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这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斗争所作出的新结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新发展!
透过这封信,我们看到了毛泽东同志以其独立的姿态,在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上超出其他很多人很远,他以自己远大的目光,谨慎的态度,引领着身后人民群众的行动和思想,为后人创造了这和平安逸的社会环境。作为一个21世纪的大学生,我觉得我们应该努力地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学着像他一样用思想辩别是非,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能小看各种星星点点的小势力或
小力量,因为假以时日,在一定的条件下,都会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不可忽视或具有决定意义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从点滴做起,怀着信念,坚信星星也之火可以燎原!
读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感
伟人的著作,需要有思想高度的人去读,这是我对读毛泽东的著作的理解。以前,读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都是走马观花,不去过多思考其深层次的内涵,即使有所感悟,也不去深刻领会。
在这次“信仰、信念、信心”教育活动中,又一次学习这篇文章,全文作了笔记,静下心来,翻阅资料,学习了这篇文章写作前后诸多关联文章。才真正理解了毛泽东这一中国历史的丰碑人物,他所创造出的极具中国特色革命理论的伟大之处,以及从中体现出的他自身的睿智的思想和长远的目光。
翻阅资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语出自明朝张居正的《答云南巡抚何莱山论夷情》,文说:“究观近年之事,皆起于不才武职、贪黩有司及四方无籍奸徒窜入其中者,激而构煽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尚书·盘庚上》也记载说,“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其犹可扑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是毛泽东写给林彪等人的信,当时,林彪等一部分人对于时局过度悲观,在信中,毛泽东批评了他们对局势估量的悲观思想,通过客观的分析当时革命形势,转变了党内一部分同志的思想观念,指出了中国革命在不断壮大,以及农村包围城市的可能性。其中最鼓舞人心的一句话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点小小的火星也可以把整个原野烧起来,新生的事物开始虽然弱小,但却有旺盛的生命力,可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成燎原之势。可见当时毛泽东对时局的判断和分析是抱有极大信心的。 通过这几天的阅读和思考,感受颇深,细想来,有三点感受。
其一,毛泽东对当时局势的把握客观到位。他讲到,现在中国革命的力量虽然弱,但是立足于中国落后的脆弱的社会经济组织上的反动派、统治阶级的一切组织也是弱的。伴随着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矛盾加深,地主阶级、反动政府同农民和工人、学生之间的矛盾也深刻化。帝国主义争夺中国一迫切,帝国主义和整个中国的矛盾,帝国主义者相互间的矛盾,就同时在中国境内发展起来。通过对一系列的矛盾的分析,他断言,反帝反军阀反地主的革命高潮,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很快会要来到。
现在,虽然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还快的。在文中,他从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表象中,抓住了事物的本质,给动摇者十足的信心。他对于革命胜利的信心更是十足而又充满期盼。“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多么富有诗意,它确实能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其二,文章以极具理论和文化味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体现出了毛泽东辩证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在这封信中,体现出的是毛泽东思想中具有很强借鉴价值的军事理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年代,革命势力的薄弱归根结底就是无产阶级力量的薄弱,缺乏同盟军和从物质、精神上帮助的人,毛泽东从这些环节中看到了问题的本质,于是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号召。用这种方法,接纳了中国占绝大多数的农民,使他们成为革命强而有力的同盟军。陈独秀抛弃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后来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也是消极看待农民,看不到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在革命中的关键作用,结果使中国革命遭受了严重损失。 毛泽东同志则辩证的分析这一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他认为,农民在人数上占绝对优势,中国革命必须依靠他们的支持、援助和参与,否则就将一事无成。要正确认识他们
的作用,启发他们、教育他们,把他们看作是最可靠的同盟军,当作是革命的主力军。 历史证明,他的这一论断是正确的,在以后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与农民血肉相连,广大农民对党全力支持、拥护,我们党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
这也是“星火燎原”中由劣到优的最好体现,更是毛泽东辩证的看待分析问题、沉着而深刻分析利弊、扬长避短给消极者以信心的真实体现。
其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论断告诉我们,在困难面前要乐观,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要悲观对待。革命战争年代,困难重重,当时的形势更不乐观,但是毛泽东却不因此而斗志消沉,而是冷静分析、乐观对待,更是以长远的目光把握战局,从而一步步地消除部分悲观者的消极情绪和思想障碍,给他们以信心,这是毛泽东的智慧所在,也是他的伟大之处。也就是因为有了这一宝贵的财富,我们中国的革命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在将来的形势之下,什么党派都是不能和共产党争群众的”、“中国革命的走向高潮,一定会比西欧快”、“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这些话,都能够给人以力量,对胜利充满着希望。
当今,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形势复杂多变,世界范围内的政治斗争、分裂活动不同程度的存在,发达国家经济形势恶化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大幅震荡给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带来下行压力,在诸多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开展“信仰、信念、信心”教育活动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这一篇让人满怀信心、能够科学分析问题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值得每一党员领导干部读了再读。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乐观向上的信念,科学的分析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放眼未来,迎难而上,摸索前进,最终我们的事业会将走向辉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读后感 ——中国革命的灯塔
毛泽东——中华民族的伟大领袖,他领导中国取得革命的胜利,他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他一生著作无数。年轻的我并没有读过多少,但是对他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理论还是有所了解的,这个理论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克服党内存在的对革命前途的悲观情绪起到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