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 读后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读后感
章瑛 201013040202
最近读了毛泽东主席于1930年1月写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为了答复林彪散发的一封对红军前途究竟应该如何估计的征求意见的信,在这封信中批评了当时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盲动主义和悲观主义思潮。这封信在收录进《毛泽东文选》时,被命名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毛泽东主席引用了中国的一句古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文题,这句话的意思是,一点小小的火星也可以把整个原野烧起来。原来是比喻一点小的过错,可以酿成大灾,而这里是比喻新生事物最初虽然弱小,但却有旺盛的生命力,可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毛泽东主席用这句话说明中国革命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正是这星星之火,使胜利的红色旌旗飘遍中国,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党凭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和“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艰苦奋斗作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一、认识一种事物,理解一种思想,必须要先知道它产生的原因,了解它产生的背景,明白它所能起到的作用。
这封信写于1930年,那时候中国革命处于正士气低迷的阶段。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统治集团将捕杀的网洒向了整个中国,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的寸寸土地。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这个时间内,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数量达31万之多,全党党员人数由中共五大时期的57900多人锐减到一万多人,革命的主观力量大为减弱,工农运动走向低落,中国革命转入低潮。
面对着这巨大的困难,党内的一部分同志对形势产生了悲观的认识。他们虽然相信革命高潮总是会要到来的,但却不相信革命高潮有迅速到来的可能。他们似乎认为在距离革命高潮尚远的时期做这种建立政权的艰苦工作为徒劳,而希望用比较轻便的流动游击方式去扩大政治影响,等到全国各地争取群众的工作做好了,然后再来一个全国武装起义,那时把红军的力量加上去,就成为全国范围的大革命。因此他们不赞成争取江西的计划,也没有用这种红色政权的巩固和扩大
去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深刻的观念。他们这种全国范围的、包括一切地方的、先争取群众后建立政权的理论,是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因为这种理论并没有认清中国是一个许多帝国主义国家互相争夺的半殖民地的客观事实,也并没有认清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性质。帝国主义争夺中国变得迫切,帝国主义和整个中国的矛盾以及帝国主义者相互间的矛盾,就同时在中国境内发展起来,促使中国各派反动统治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发展,产生军阀混战,促使赋税加重,令广大的负担赋税者和反动统治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发展。中国资产阶级和中国工人阶级之间的矛盾随着帝国主义和中国民族工业的矛盾日益明显,而地主阶级和农民的矛盾伴随着帝国主义的商品侵略更加深刻化,致使民不聊生,哀鸿遍野。
二、看懂一篇文章,感知一个伟人,就需要在历史上的意义理解他们是如何推动历史进步的。
当时党内的部分同志对当时的时局存在了错误的估量。虽然那时中国革命的主观力量很弱,但是立足于中国落后的脆弱的社会经济组织之上的反动统治阶级的一切组织是更弱的。这样中国革命的走向高潮,一定是会比西欧快。在1927年革命失败以后,革命的主观力量确实是大为削弱了,若仅依据这些情况来看,党内同志们发生悲观的念头也是很自然的。但若从实质上来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句话就可以说明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性。
而相对于这种悲观主义思潮,有些党员却从主观主义出发不恰当地看大了革命的主观力量,而且看小了反革命力量,因而走上盲动主义的道路。
在这封信中,毛泽东同志写到:“中国革命不仅必然会迎来高潮,而且很快会走向高潮”。这句话纠正了少部分同志对中国革命形势的错误认知,安定了众多党内的同志,使他们看到了革命胜利的希望,指引了全国革命前进的正确方向,坚定了全党全国群众争取伟大胜利的立场和信心,为全国人民指引了黎明的曙光。
面对着如此的事实,共产党人并没有被这严峻的考验吓倒,他们领导了武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开启了中共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篇章。中国革命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土地革
命战争时期,即十年内战时期。“敢不敢坚持革命?怎样坚持革命?”这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必须回答的两个根本性问题。
随着红军的发展和根据地的扩大,毛泽东主席分析了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在中国革命中的意义和作用,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的中国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之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和半殖民地农民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并且无异议的是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
走过60年的风风雨雨,经过58年的励精图治,我们伟大的祖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全国人民正享受着现世安好的太平盛世,中国人民乘坐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劈波斩浪,昂首前行。正处于青春年少的我们是现代社会建设 的中坚力量,所以我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