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读后感
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国民革命进入了低潮。在此时期,党内出现了以“继续坚持城市武装暴动”的盲从主义和“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悲观论调。1930年1月,伟大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给林彪同志写了一封信为其纠正悲观错误思想,这封信就像一轮光芒四射的朝日,为革命的巨轮驱散了海面上的阴霾。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这篇文章主要对当时党内同志对时局的估量以及伴随而来的红军的行动策略问题进行了讨论。
对于时局的估量问题,毛主席对于党内部分同志关于国内政治形势的判断上所持有的“不切当地看大了革命的主观力量,看小了反革命力量”的盲动主义以及与之相反的悲观论调进行了批判。文章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所产生此类不正思想的根本原因在于部分同志对待事物“只看它的现象,不看它的本质”,继而明确指出需要有“现在中国革命主观力量虽然较弱,但是立足于中国落后的脆弱的社会经济组织上的反动统治阶级一切组织也是弱的”等清醒认识方可对>中国政治形势做出正确判断这一时局估量的关键。
对于红军的行动策略问题,毛主席对何时兵力分散何时兵力集中地策略进行了讨论。文章中毛主席明确强调“愈是恶劣环境,队伍愈须集中”,“只有在好的环境里才好分兵游击”的战略思想。这为红军以后的行动策略指明了方向。
《星星之火》这篇文章在对党内的两大问题的讨论中提出了两大重要思想,正是这两大重要思想组成了这轮朝日的主要光芒。其一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其二为“透
过现象看本质”。《星星之火》是我生平以来所读的第一篇毛主席写的文章,读完之后我对毛主席那敏锐的洞察力,辩证唯物的问题分析能力,缜密的逻辑推理能力不得不发出由衷的钦佩与赞叹。虽然我们现在已经远离战火硝烟的时代,但是我依然从这篇没有过时的文章中获得了极大地感悟。
文章中写到“部分在红军工作的人,一遇到败仗或四面被围或强敌跟追的时候,往往不自觉地把这种一时的特殊的小环境一般化扩大起来??之所以有这种抓住表面抛弃实质的观察,是因为他们对于一般情况的实质没有科学地加以分析。”毛主席短短几行字,就抓住了党内悲观论调产生的根本所在。其实不仅仅在过去,现在依然大量地存在着只看表面现象不看实质的错误。部分同学常常会因为一到难题一时的无法解出而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我们要知道,我们学习能力的高低绝不是一到难题的完成与否所能决定的。我们的学习能力就像大海的潮汐,也有涨落,是动态的而非一成不变的。因此,当我们一时处于学习能力的低谷时,有些难敌我们束手无策其实很自然。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一道题一时写不出”这样的现象而失去了自信。遇到问题和分析问题时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便是我的第一个感悟。
在了解了我们对待问题所应持有的态度之后我们很容易想到:如何才能够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呢?在写到正确判断中国政治形势的第四个要点中,毛主席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文章中他写道“如问中国革命高潮是否快要到来,只有详细地去观察引起革命高潮的各种矛盾是否向前发展了,才能做决定。”不难看出,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关键在于抓住事物内在的矛盾关系。我们知道万事万物皆存在矛盾关系,事物内部的矛盾就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矛盾发展了,事物才得以变化,才会产生出相关现象。所以,我们若想要对一个问题进行研究,就应该对其内在矛盾进行探讨。比如,我们想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如何,就应该全面考察自己的学习热情,学习毅力,学习专注力等,而绝非以一道难题一时完成与否来加以定论。同样的,我们若想计算地球与月球之间的万有引力大小如何,就应该紧紧抓住地月质量,地月心间距离以及万有引力定律,而绝非分析一些其他无关的量。要想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就应该详细分析事物的内在矛盾,这是我的第二个感悟。
此外,毛主席在利用自己强大的逻辑推理能力完美地指出了“国际上帝国主义相互之间、帝国主义和殖民地之间、帝国主义和它们本国的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是发展了,帝国主义争夺中国的需要就更迫切了。帝国主义争夺中国更迫切,帝国主义和整个中国的矛盾,帝国主义者相互间的矛盾,就同时在中国境内发展起来,因此就造成中国各派反动统治者之间的一天天扩大、一天天激烈的混战,中国各派反动统治者之间的矛盾,就日益发展起来。伴随各派反动统治者之间的矛盾――军阀混战而来的,是赋税的加重,这样就会促令广大的负担赋税者和反动统治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发展??”这一系列事物间的内在联系。读到这里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毛主席令人叹为观止的逻辑推理能力,同时也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世间万事万物无不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事物的内在矛盾是相互关联的,是相互促进的,是相互发展的。比如,2003年高感染性高致命性的SARS病毒开始大流行,这种病毒大流行所带来的是人群的恐慌,进而大家都开始自主预防病毒,这就导致了口罩,板蓝根,酒精,食盐等物资的疯狂抢购,使得这些物资脱销,于是这些物资的物价开始飞涨,这又进一步使得人群恐慌情绪加重??可见,万事万物之间并非绝对地相互独立的,它们之间是存在着关联性、促进性、发展性的,这是我的第三个感悟。
我的第四个感悟是我们要辩证地、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当时国民党三次围剿井冈山,党内有同志产生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悲观论调。但毛主席却积极乐观地指出“国民党三次‘进剿’井冈山,表示了反革命的最高潮。然至此为止,往后便是反革命潮流开始逐渐低落,革命潮流逐渐升涨。”诚然,若在当时环境下,人人均持有悲观论调我们恐将失去今天的美好生活。在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一次次上调,这让众多有车族怨声载道,也让更多的准有车族或持币待购者望而却步。其实,往深层次想想,油价上涨也是有其积极一面的。油价涨了,厂家大排量车生产将会下降,也必然会开始更多选择生产小排量车、研究开发新能源车,这时,不仅小排量车受到欢迎,而且更加节能环保的油电混合动力车、氢动力车等等也会为我们提供一个更大的选择空间。由此可见,凡事皆有两面性,绝对消极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所以,当我们身处逆境时,我们应辩证地、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我们不能被事物的消极面所蒙蔽,应看到其积极地一面,这正如一位名作家所言——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星星之火》,读完之后,我感觉自己的处事态度和思维方式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在我还在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有一位朋友讥讽我说,你怎么还在看这文章?这早就过时了。但我现在想要告诉他:不论在何时何地,是金子就总是会发光的,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