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小雨
我坐在阳台上,看着外面淅淅沥沥的下着雨,现在快要过年了,也预告着我们的寒假已经去了一半了,可我的马克思社会实践却还没开始,我想,是时候开始了,可是我却没什么准确的计划,本来我的题目已经想好,就是关于对农村医疗问题的调查情况,可是当正要开始的时候,我却不知道如何下手,如何开始,心情很沉闷,正如那外面烦躁的下雨声。
吃过午饭,我和老爸讨论了这个问题,他告诉我,可以带我去几个农村人的家里,就会让我产生灵感的,因为那几个人家正是对农村医疗问题的最好阐述,于是,我突发灵感,看来我的社会实践可以分为两部,第一是对农村人家的调查,第二是对镇医院的医生的访问。想到能够通过这两个方法完成社会实践的调查,我的心情也就雨过天晴了,外面的雨声,滴滴答答,就像那美好的音符,那么动听,这天晚上,我睡得很香,幻想着明天父亲带我去农村家里去看看,真实了解一下底层农民们的医疗情况,在幻想中慢慢进入梦乡,在梦中,由于我从来没亲身去做过这种调查,竟然还做了一个关于这个梦,在我的潜意识中,现在应该大部分人的医疗问题都能够解决,我能够圆满了完成我的社会实践,因此我做的一个梦也是一个美好的梦,可是令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第三天,后来的几天,我所调查到的都令我大跌眼镜,与我的想象完全相反。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阴
这是我决定开始社会实践的第二天,想起昨天老爸说的话,我一大早就洗漱完,等着老爸起来带我去一个贫困农民的家里,坐在那里无聊的看着电视,大概半个小时后,妈妈喊我去吃早饭,这时候老爸也已经起床了,我们三个人吃了早饭,然后我就迫不及待的喊我爸爸带我去那个有点贫困的农民家里了。
坐上老爸的车,打开窗户,看着外面路过的景色,我头脑里不断幻想着到农民家里的情况。想着想着,,一个人进入思想状况时,时间就会过得很快,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车在减速了,引入眼帘的是两个瓦房,门前站着一个看起来年过6旬的男人和3个小孩,三个小孩穿着很破乱的样子,我也只看了一眼,然后下车,把车的后备箱里面的东西拿了出来,因为到这种家里,虽然只是一点小小心意,可是现在毕竟是快要过年了,一点水果和一点给小孩子的零食,我们并没有告诉他们,我们今天来是干吗的,只是告诉他们,我们来他们家里拜个年,然后到了他们家里,他们很欢迎,拿出了他们平时都不舍得吃的一些吃的,看起来已经放了很久了,然后老爸和他们聊了起来,而我并没有说什么话,只是静静地听他们聊着一些事情,在他们聊得过程中,我了解到,那三个孩子的妈妈脑子有问题,由于没钱,就一直在家里拖着,而那个男人也是二级残疾,虽然我不知道二级残疾指的是多严重,而那三个孩子也经常生病,可却很少去医院,除非发烧实在不行了,采取医院,可是每次去医院的医药费都快抵得上他们一个月的生活支出了,这些我也只听到这么多。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阴
明天就阴历30了,离春节越来越近,可我的心情却没有因为过年而有多么高兴或者兴奋,因为一想起昨天去的那个家的人,我就随便怎样也高兴不起来,在这个社会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还有这些如此贫困的人存在吗?我们国家的医疗有这么黑暗吗?连人们最基本的就医问题都不行,医药费这么贵,能低上别人一个月的生活支出了,那还谁去医院就医了?想到这些,过年的兴奋就完全一扫而光了,这才是我开始社会实践的第三天,我的感悟却如此多,这也激起了我对这次社会实践的结果有了更多期望,我想,到最后,我会学到很多吧。 今天一早,我醒来的时候就思考着,我应该去了解更多那样的家庭,可现在已经要过年了,也不适合去跑那么远的地方去调查,于是,我决定去离我们家很近的几乎比较贫困的领居家去调查下,老爸昨天也叫我自己好好思考,反省下,他也知道昨天的事情对我感想很大,所以希望我能够吸收这些东西,我想着,我家周围的邻居,很多都是农民,也有很多老人,只是以前我很少去了解与观察而已,想到这些,我也下定了决心,明天就出发去最近的一家调查一下,而今天,我也被老妈喊起来帮忙做家务了。
今天是阴历三十,明天就是正式的春节了,可是我今天还有重要的任务,我需要去最近的一家去调查,所以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到了我发小的家里,他家有四口人,他爷爷和他们一起住,他爷爷的腿有问题,走路就很疼,他老爸的背也经常痛,可是由于经济不景气,医药费太贵,他老爸还是每天都下田干活,腰疼也只是叫我发小给他按摩一下,从来没提起去医院看医生,也没提起去弄药,今天我到了他们家里,我问我发小,为什么他老爸不去医院看医生了,他说他老爸怕医药费太贵,不愿意去,我说不是有农村合作医疗嘛,他说就算有合作医疗,弄药,输液,住院也要几百块,划不来,背痛忍下就过去了,听到这里,我没说话了。。。
虽然我发小的家里情况比我昨天去的那户人家情况好多了,可是我家所在的地方离镇中心还是不算太远的,可是还是有这些情况,特别是还是在有农村合作医疗的情况下,可见这个情况有多重了,我不得不再一次为我能够社会实践做这个话题而感到庆幸,因为通过这个社会实践,我能够了解很多,因此,后面的几天,我会继续去调查更多。
今天是大年初一了,所以不能出去走动什么的,在家玩的无聊,所以我决定统计一下农民的看法:多数农民在认为合作医疗难以实行的同时,认为医疗保险可能有助于解决问题,但同时存在许多担心,对医疗保险持谨慎态度。
由于医疗费用水平已经远远高于70年代,农民基于存在医疗经济负担风险的判断,认为现在医疗费用高了,合作医疗只减免一点医疗费,不起作用。比起合作医疗来,医疗保险可以防大病风险。他们认为小病自己还可以负担,还是保大病为好。在投保意愿上,他们认为农民靠天吃饭,收入不多,可家庭支出很多,孩子上学还要交学费等等,如果一年交10—30元保险费还可以。有人认为如果国家、集体出大部分,农民出小部分还行。也有人是随大溜的,认为“要是大家都交钱,我就交”。
农民认为医疗保险必须讲信用,实施要长久,不能朝令夕改。对于谁来组织医疗保险,很多农民表示信任政府。认为保险公司比较烦琐,不好补偿,本来是该得的赔偿还得请客吃饭、送礼,才能得到赔偿。保险常常兑现不了,让人不能相信。
如果和保险公司比起来,他们还是相信政府办要好些。但是很多人强调医疗保险要由县以上政府出面组织,要宣传到位。担心资金如果留在乡里或村里会被挪用。有人提出由国家办保险,便于资金调剂,信用可靠。医疗保险管理要规范,让群众监督,才能使群众信服。也有人提出要由当地乡里或村里人代办,经办者跑不了,使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