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春光离弦的箭,一去不返,不老的记忆坚强的心,绽放光彩——题记
我一向讨厌靠乞讨为主的人,因为我认为他们放弃自己的尊严,低三下四地请求别人施舍。如果我贫困到那种地步,我宁可去扫大街,也不乞讨,而且电视里经常放乞讨者有时“月薪”能拿四千多元,更增添了我对他们的厌恶。
但是有个乞丐让我改变了看法。
那是在去年一月,虽然时间已长,不过我仍记忆犹新我到外面上课,心想寒冬腊月还要到外面补课,手便往羽绒服的口袋里又伸了伸。
走到路口,缕缕乐音传来。
虽然我的特长是小提琴,不过我仍能听出这是二胡的声音,而且是二胡曲《赛马》,我正纳闷谁会在如此冷的大街上拉琴,不觉走到了一个路口,终于看见了拉琴者,不出我所料,是一位乞讨者,这时我在马路西,他在马路东。60多秒的红灯让我可以仔细地观察他。虽然以前我看见乞丐总是“见而远之”。不过这次我很想看看他的那把二胡。
他大概五六十岁,头发已花白稀蔬,黝黑的脸颊上有一层淡灰,看来已是很长时间没有洗脸了,他的身上只穿了件带补丁的棉袄,薄薄的一层,两只手已被寒风吹得发紫,我不由得打了个冷战,难道他不冷吗?我不禁对他产生了一些同情。
这时绿灯亮了。我走了过去,眼睛一直盯着他,这时我吃惊地发现,他竟然没有双脚,安然地坐在一块破布上,我细细地打量,他拉得多入神呀。身子随着音乐和寒风摇摆着,完全不去在意来来往往,匆匆走过去却不在意他的人们,我陷入了沉思,以他这个年纪,以他是个残疾人,就算伸手认真讨钱,也不应该有人会嫌弃他,但时,他选择了自食其力。
翻过那一页,我顿时觉得,他不是在乞讨,而是用自己的双手换取维持生活的收入,自食其力的人是值得尊重的,寒风中我觉得他佝偻的身躯变得高大了。
翻过那一页,一曲二胡《赛马》,在我等红灯时让我欣赏,翻过那一页,拉二胡的老人,让我明白了自食其力者即使是乞丐也是有尊严的。翻过那一页,朴素的二胡声,让我干涸了很久的眼眶微微湿润着。。。。
翻过那一页,那绣着音符的心已放下,深忆着得是那份独特的回忆。
翻过那一页,我掉转头,手伸向口袋,飞快地向他跑去...
上海市奉贤区2012年中考一模语文作文题:触动心灵的那一幕 触动心灵的那一幕
夏夜星空,璀璨的星宇漫天绽放。一轮淡淡的月儿静静地悬在夜幕中,流泻下一泓皎洁。轻风拂动下,池塘泛起银光,高大的芦苇丛随风飘荡,丛中飘出阵阵此起彼伏的蛙鸣,仿佛来自遥远的天边,来自美好深远的记忆里……
记忆里的夜空缀满了点点星光,一袭皎洁的月色悄悄笼罩了大地。池塘边上的那一抹昏黄的光束在夜色中显得分外耀眼,几只小飞虫在灯光中飞舞,转出一条条完美的弧线。光束的尽头现出一个晃动的身影,柔和的灯光下是他温和的面庞,可以清楚地看见他脸上的汗珠,顺着脸廓滴进大地,快乐地死亡。水车在他的手中飞快转动,水也源源不绝地漫过他的脚淌进田野里,滋润着沉睡的作物。蛙声不断地从芦苇丛中传来,与那水车运作的“吱呀”声融合,仿佛沉睡的大地轻轻的呓语。清风骤起,把大片的芦苇压倒在地面,吹动劳作的人被汗水浸透的破旧背心。那灯光,那芦苇丛,那水车,那弯腰快乐地劳作的人——眼前的景仿佛在此刻定格,成为记忆中美好的一幕,久久镌刻在我的脑海中——我的心里。
站在田埂边,手中沉甸甸的水壶让我收回了飘飞的思绪,我正要迈出下一步,水车的运作声却戛然而止。爷爷站在池塘边朝我挥手:“囡囡,你怎么来了?”“给你送水来啦。”我使劲晃了晃手中的水壶回答。
我和爷爷在田埂上并排坐着,也许是太渴了,爷爷狠狠地喝了几大口水。我看着爷爷问他:“爷爷,为什么不在白天车水,这晚上黑乎乎的……”“白天太热啦”,爷爷放下水杯看着眼前这片田野说:“大热天的去车水简直就是活受罪啊。”“哦”我点了点头。许久,爷爷抬头看着田中的作物感叹:“再过个十来二十天,这些东西就会成熟了。”爷爷的话里透着艰辛和淡淡的喜悦。我抬头看着爷爷,第一次发现他的眼神是那么的幸福。仿佛天底下最大的幸福也抵不过他丰收的喜悦。“回去吧”,爷爷说,“天黑了,路不好走。”我应了一声,站起身来往回走。身后又响起水车吱呀作响的声音,我回过头,看见爷爷车水的背影在月光的映衬下,显得有些落寞。茫然间竟发觉爷爷变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