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们需要一个开放信任的社会
正如花儿需要蜜蜂采蜜才能开得更为娇艳,小草需要雨水的滋润才能长得更为娇绿,我们的社会也需要进一步开放信任才能走得更远。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因为放开不必要的文化艺术领域的防范因而使它们的人民的精神文明不断提高,并把它们的价值观输往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反观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真的做得不足,每当我们的艺术家想要拍一部深刻反映现实的电影时,广电局一看到涉及敏感内容就不许公映;每当我们的作家写成一本剖析社会的书,出版社就以涉及敏感词为由不许出版。以至于国人因“中国无大师”之现况而深感焦虑。
因此,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放开文化监管市场,充分信任国人在文化艺术上的辨认能力,让文化艺术源泉放得更为彻底。如果政府只是懂得对文化艺术一味防范,那提高国人的精神文明素质只能沦为空谈,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则无从落手。
最近,政府以还互联网一个清洁安全的环境为由,严厉打击非法造谣,言论自由受到了进一步限制。但是,让谣言不再产生的最好办法不是对言论自由加强防范而是进一步放开言论自由。加强对言论自由的防范,只能让国人在相对狭窄的空间去看到一小部分事实的真相,这样做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降低国人对谣言的辨认能力,在没有足够的观点和思想支撑下会不自觉倾向谣言的立场。再者,谣言与真相往往只是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的,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获取得来的信息绝对准确。
因此,我们政府需要进一步放开言论自由,创造一个让每个人的意见和观点都能获得一个良性互动的平台;充分信任国人对于信息的辨认能力,让国人在了解足够多的常识和事实使谣言无法传播甚至不攻自破。还言论自由一缕阳光,国人的公民意识才能不断提高,社会秩序次啊能得以良好的建立,距离中国梦实现的日子才不至于遥遥无期。
建立一个更加开放和信任的社会,是历史趋势的必然!是时代发展的潮流!
(二)防,防了什么?
从小,我们就明白防人之心不可无的道理,我们的一切行为都离不开防,出门时,父母叮嘱我们要防坏人,经济上,国家防通货膨胀,军事上,我们要设防,怕别国的突然袭击;更隔绝人心的,是现在几乎每家都安装了防盗门。可是说防,我们防了什么?
现实是面镜子,会把社会上所有的东西都折射出来。安装了防盗门,防了盗贼,更隔绝了人心。当今社会,人们的防备心越来越被看重,以致于看到路边摔倒的老人怕被讹诈而不敢扶,怕被别人看不起而制造假学历,防止麻烦而把自己撞到的路人杀人灭口??在这个时代,我们面临的道德困境远比想象中复杂。“理性的假设——防”更能使自己心安理得。
说防,防了什么?在古代,马蹄踏乱江山,沙场血花盛开,苍生颠沛流离。帝王们为了防止外敌入侵,巩固自己统治而英勇驱敌,是防止了祸患的发生,但国内苍生百姓生活艰苦,生活黯淡无
光不见天日,贵族们却灯红酒绿歌舞升平。这可证明防得了什么?防并没有使百姓生活幸福。
然而,社会中仍有清醒之人,陈贤妹并没有丝毫的防备之心,毫不犹豫地把女童抱起;程浩妈妈李哲也没有怕残疾儿子会拖累自己反而把程浩抚养到了二十岁;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刘盛兰爷爷也没有怕穷苦,也没有防备所捐助的人忘恩负义,即使自己已九十高龄仍以捡垃圾为生捐助学生??如果说人心中都有向善的因子,那么这些普通人正是我们社会的真之始,善之端,美之源。他们或许不知道什么是“防人之心”;也不怕没有设防的后果。他们绝对不是社会的异类,而是永恒存在于人性中的向善,向上力量,在平凡中彰显人性的伟大。
防,其实真正能防了什么?当今,该防的不防,层出不穷的食品问题,是证明我们国人强大的肠道功能百无禁忌,还是抹杀了人民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三聚氰胺如同魔鬼般侵蚀着孩子,不是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吗?那又怎么忍心去慢慢扼杀孩子呢?不知道相关部门是否真的做到了防,但又怎么能对无良企业打开绿灯,让其畅行无阻呢?是道德的丧失还是监督的滑坡?答案不言自明。
我们要防的不是最基本的人性,而是不应该让道德丧失在我们手中。我们不应是怕麻烦怕报复而埋没了我们的良知;相关监察单位不应只关注利益而真正要防的是防止食品毒害人,防止无良企业祸国殃民。
说防,我们防得了不损害自己利益,而不应该让自己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下变得麻木不仁,丧失良知。伸一下手,它并不困难,让道德之花,开在有道德的阳光下,灼灼其华。
(三)防
阳光穿过窗口,散射在我眼前,不锈钢制的防盗门显得铮铮发亮。
把手中大包小包的物品放在防盗门外,我不死心地再一次按了按小阿姨家的门铃,1秒,2秒,3秒??依然没有声响。我懊恼地抹了抹额上大滴大滴的汗珠,把身子贴上防盗门,滚烫的身体感受到无比的冰凉。
思索了一番,决定敲了敲对面家的防盗门,“咚,咚,咚”。一个中年妇女把里门打开,小眼珠死死的盯着我,我略显尴尬,咽了咽口水,开口说:“阿姨,还记得我吗?我??我前天来过这的,你邻居是我小阿姨,她不在,能方便给我打个电话吗?”我扭着衣角,脸蛋涨的红通。
阿姨疑惑的看了看我,不作声,不一会儿,一个中年男子出现了,他甩了甩手,说:“去,去,去,哪来的?我家没电话,快走。”说完便把门甩上,外面的防盗门也颤抖了起来,可却自始至终都没再开过。
我呆立在那里,无法反应过来。待到我回过神来,小阿姨不知何时回来了,她对着我唠唠叨叨地说了些什么,可此时,我的血液冲上了耳朵,“嗡嗡嗡”,满世界都吵闹。
小阿姨摇了摇我的肩膀,使我回过神来。耳朵再次清晰地听到她说:“怎么站在这了?多危险啊,下次打了电话告诉我一声再来,防人之心不可无,现在这个世道,都是坏人,防盗门也拦不住??”
我傻傻地站在门口听小阿姨的训斥。明显地感到身后凉凉的,扭头一看,对面的那个里门又开了一条缝,一双小眼狠狠的扫射出来。我吓了一跳,背后尽是冷汗,手忙脚乱的我赶紧帮小阿姨把
门口的物品收拾好。“嗒”防盗门一开,我便如逃命一般冲进小阿姨家,“嗒”反手迅速锁门,结实厚重的防盗门却无法挡住那阴森的目光,赤裸裸的打在我心上。
接过小阿姨手中的温开水,“咕咚咕咚”的喝了几口,喉咙却仍旧干渴难耐,心中亦是无法平定,脑海里不住想起那双充满怀疑与厌恶的眼神,让我忍不住发抖。
防盗门银白色的光打在我脸上,刺痛了我的双眼,冰凉了我的心??
(四)谁让我们无处不防
防,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社会现实的折射。防不胜防的窘况让人忧心,令人愤怒——是谁让我们无处不防?
“防”的现象和心理是人们恐惧的表现,不外乎是对自己财物、饮食、人身安全等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但是,如果“防”的程度却超出了“意识”的范畴,成为了我们每天念念不忘、必须惦记的一件事情时,这生活就变了味,这社会也就不正常了。前段时间恐怖分子制造的昆明机场血腥斩杀惨案,让人们走在大街上都防备着恐怖分子的袭击;三聚氰胺严重超标的毒奶粉现象,迫使众多母亲纷纷绞尽脑汁、通过不同方式从港澳台等地大量抢购高价洋奶粉,以防国产的奶粉会吃坏孩子;地沟油、苏丹红鸭蛋、瘦肉精猪肉的泛滥令民众成了“舌尖上的化学试验品”;去医院看病又要防备碰上个假医生??现实的社会,“防”早已无处不在,小心翼翼、防前防后早已成为民众的习惯心理。到底,是什么让我们这样无处不防?
是那些只求利益、良知丧尽的企业主和商家,让我们身处危境,忧心忡忡,无处不防。小到商贩,大到企业,他们唯利是图,良知尽失,剩下的只有怎么得到金钱。非正当的手段让我们惊心,走在街上防飞车党抢夺;离家时牵挂着是否关好了门窗;出外旅游要提防被人宰割??“防”,已让我们每个人心烦意乱,但又无可奈何,无可逃避。我们吃的、穿的、用的,都要提防假冒伪劣产品,我们正常的生活已近乎乱套。
我们为什么防无可防?这也要问问我们的有关部门。当我们吃着镉大米、喝着苯超标自来水时,有关部门在哪里?他们在沉默,甚至以高调辟谣来掩盖事实。最近发生的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中,相关的校长愧疚自尽、船长被刑事拘留,甚至两政府总理也为搜救无功而欲引咎辞职。因为“岁月号”事件,政府检讨、致歉如此诚恳、沉痛,民众还用担心、防范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吗?对比邻国政府对待民众利益的态度,我们的有关部门如果也是这种态度来面对民众利益,我们还有必要自寻烦恼地去提防着身边的一切吗?如果有关部门果真能实实在在地去打假、去反恐,民众的吃喝住行还用的着提心吊胆、无处不防吗?人们的“防”,其实是一种对社会的恐惧,更是社会现状的一种折射,折射了这个社会种种弊端,折射出这个社会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我们的有关部门去加大力度进行整顿,去付出行动进行落实。
其实,“防”,很多时候也源于我们民众一次又一次的忍气吞声、息事宁人。如果我们面对社会上种种不公、不合理、不正常的现象都能够如同台湾学生反服贸协议那样无所畏惧地站出来发声,我们的“防”或许就不会如此的“无处不防”了。否则,我们就只能接受这种无处不防的无奈生活,并在无处不在的提防中,等待着新的需要提防的问题出现。
让人们不去提防,关键就在于企业商家的社会良知,在于有关部门的尽职尽责,也在于我们个人的维权、监督意识。那就让我们发出声来,行动起来,努力铲除让我们无处不防的问题根源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