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我总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然而有一件小事却改变了我的看 法。
农历十二月二十八这一天,我在集市上闲逛。因为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所以今天买东西的人特别多。我转来转去转到了卖鲤鱼的地方。今天卖鲤鱼的人买卖可真红火!买鱼的人多,卖鱼的人少。许多人都围着一位老大爷转。在人群的最外边,有一个手拿一把零钱的小男孩和一个绅士模样的中年人。看小男孩的样子很是着急,却又苦于挤不进去。而那个中年人却并不着急,一副悠闲 自得的样子,对那拥挤的人群显出鄙夷的神色。
那位老大爷的生意真不错,才一会儿,他那满满的两筐鱼就剩下一条了。此时,也仅剩下两个人要买鱼了:小男孩和那个中年人。两人几乎同时递出钱又同时说了一句:“我买鱼!”面对这种情景,我有了兴致,想看看究竟谁能 买到这条鱼。
“这鱼多少钱一斤?”中年人问。
“3块钱!”老大爷答道。
“几斤呀?”中年人又问。
“3斤!”大爷答道。
“我这儿正好有9块钱,我买了!”一个稚嫩的童音带着嘶哑。
“老张,怎么还在这儿呢?你那宝贝儿子吵着要吃鲤鱼呢!”从旁边走过一个人来对中年人说。
“给你10块钱,我买了!”中年人边说边拿鱼。
“大爷,俺们刘老师得了种怪病,听说只有吃鲤鱼才能把病治好。这点儿 钱是全班同学凑的,求您把鱼卖给我吧!”小男孩恳求道。
中年人不耐烦了,嚷道:“20块,20块钱总够了吧?你们老师有毛病也用 不着你们管!”边说边扔钱,伸手去拿鱼。
老大爷一把从中年人手中抢过鱼,递给小男孩。小男孩激动地说:“老大爷,谢??谢谢!”边说边把手里的一把零钱递给老大爷,老大爷用粗大的手把小男孩的手挡了回去。中年人愤愤地说:“老头儿,你??”老大爷白了他 一眼,对小男孩说:“孩子,记住,大爷姓李(理)不姓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