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学弟学妹好,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跟大家讲一下关于考研的事情。可能有些同学觉得我们现在涉及这个话题有点早,但是对于那些早就有考研打算的同学还是有些意义的。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
我叫+++,来自+++级+++专业+++班。
我报考的是++大学++专业。
我是在去年12月27、28号参加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今年3月份号在++大学完成的复试。从去年5月开始准备到今年3月份公布录取总共有将近11个月时间。
今天我主要站在一个学生干部的角度来看待考研的事情。当然,我自己也是一名学生干部,我在大三时,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的职务。在此期间,我感觉我还是挺忙碌的,尤其是在大三上学期的时候,各种活动还是蛮多的,但也挺充实的。
可能在做的各位,有部分同学会有与我同样的经历。我当时在你们这个时候,对考研一点都不了解,也没怎么关注。当然,也确实不需要特别去在意。
对大部分同学来说,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在做打算是完全来的及的。我当时还是在五月份的时候才开始的,虽然考研的想法在我来++大学之前就已经存在,中途也曾动摇过。
说到考研的复习时间。
先提物理中的概念叫惯性原理,说的是要把一列列车从静止变成运动转态要比保持列车处于运动状态需要更多的动力。同样的,对于我们学习来说,平时不怎么学习要比平时认真学习的同学更难进入到学习状态。考研周期是比较长的,一般的同学都要持续半年以上,在这半年时间内每天的学习时间也要至少达到8个小时。好的学习状态可以让你此期间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事,如果你有考研的打算,再晚你也要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考研的事情上来,逐步开始复习。
说到考研的难易,这个我并不能跟大家说的很绝对,这个要因人而异。但是,我能够确定的有两点:
第一点是对那些认真准备了大半年的同学,只要你定位合理,不是非北大不
娶,非清华不嫁的,一般还是能得到一个不错的结局。
第二点是考研复习的这段日子可能是你在大学期间最为充实,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你到时可能会觉得学习有时候还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对那些所谓“逆袭”的同学来说,这种感觉会更强烈。
今天我所讲的其实只是我自己对考研的一些简单认识,大家以后如果对我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有兴趣的话,可以通过QQ与我联系。
最后,我通过PPT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年级部分考上+++研究生同学的一些情况。
我要讲的至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