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点亮青春的光芒》
演讲者:叶四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同学们:
成长是永远咀嚼不尽的话题,青春永远是生命中最动人的底色,今天我有幸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一点感悟:以一个青年的身份,以五月之名。
提到青春,我曾经和大家一样迷茫:青春是什么呢?——或许就如书上所说: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青春是一纸微忧的遗书;青春是一场所走就走的旅行;青春是多彩的朝霞映照着广阔的大地……是的,青春在我们这样的年龄,是灿烂的,也是带着忧伤的。但是很少有人和我聊起:青春该做什么?
五月来了,这是一个花开美丽的季节,是有烈日和暴风雨的季节,这是属于青年的季节。好了,我想问问你们,在五月,你想做阳光、雨露、还是鲜花还是其他呢?这个问题我早就有了一个答案,我要做五月里的一棵树,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来自:WwW.ZW2.CN 爱作文 网)依靠从不寻找。这是我的梦想,一个青年人的梦。于是我想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校训:“像大树一样茁壮成长。”是的,我是五月的青年,我的梦想就像一棵树那样平凡。这也回答了我刚才的问题:青春该做什么?——在我看来,青春应该是奋斗,是拼搏,是奉献,是肩负责任,而不是迷茫和忧伤。
于是,在五月,我要带大家去认识那些在青春年华里谱写辉煌灿烂的人生的人们。宋朝的辛弃疾年仅21岁,就领兵抗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鲁迅先生也是21岁东渡日本,立下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誓言;我们敬爱的周总理19岁就写下了气壮
山河的诗句“大江歌罢掉头东”,决心把青春献给祖国解放事业……他们是华夏的铁骨精魂,是永远不落的星辰;他们是挺立潮头的英雄,是无数人心中的楷模!他们正值青春 ,他们的青春没有用来忧伤和迷茫,他们知道青春应该选择的方向。那就是用奋斗、用奉献、用拼搏,去肩负大任,去点亮青春的光芒。
抚摸时代的丰碑,追寻英雄的足迹,心潮澎湃人们不难发现,英模们那一颗颗爱国之心,那一腔腔沸腾热血,凝聚成了两个字:奉献!各位同学,其实,奉献对任何人都不苛刻,奉献是平凡的,我们要在平凡之中,要点亮青春的烛火,照亮前行的道路。
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虽然时代不同了,但鲁迅先生这种精神依然适用于我们今天,适用于我们这些青年。
同学们,青春不迷茫,要去选择脚踏实地,要去选择远方,要去选择平凡,要去选择“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只有明白了青春该做什么?我们就有了方向,既然选择了方向,就不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奉献,就甘愿于平凡:我们的奉献像火把,是无怨无悔的燃烧,是至死不渝的真情。我们的奉献像一泓清泉,是长年的流淌,是不计名利的付出。 我们的奉献,更像一首经久不息的颂歌,永远回荡在广袤的神州大地。
是的,我愿意在五月,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