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尔后最终永远明晰了的大彻大悟!
容不得束缚,容不得羁绊,容不得闭塞。是挣脱了、冲破了、撞开了的那么一股劲!好一个安塞腰鼓!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四野长着酸枣树的山崖上,山崖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只听见隆隆,隆隆,隆隆。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遗落了一切冗杂的观众的心上,观众的心也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也是隆隆,隆隆,隆隆。
隆隆隆隆的豪壮的抒情,隆隆隆隆的严峻的思索,隆隆隆隆的犁间翻起的杂着草根的土浪,隆隆隆隆的阵痛的发生和排解??
好一个安塞腰鼓!
后生们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搏击着,急速地搏击着,大起大落地搏击着。它震撼着你,烧灼着你,威逼着你。它使你从来没有如此鲜明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活跃和强盛。它使你惊异于那农民衣着包裹着的躯体,那消化红豆角老南瓜的躯体,居然可以释放出那么奇伟磅礴的能量!
黄土高原啊,你生养了这些元气淋漓的后生;也只有你,才能承受如此惊心动魄的捶击!
多水的江南是易碎的玻璃,在那儿,打不得这样的腰鼓。 除了黄土高原,哪里再有这么厚这么厚的土层啊!
好一个黄土高原!好一个安塞腰鼓!
每一个舞姿都充满了力量。每一个舞姿都呼呼作响。每一个舞姿都是光与影的匆匆变幻。每一个舞姿都使人颤栗在浓烈的艺术享受中,使人叹为观止。 好一个痛快了河山、蓬勃了想象力的安塞腰鼓!
愈捶愈烈!形体成了沉重而又纷飞的思绪!愈捶愈烈!思绪中不存在任何隐秘!愈捶愈烈!痛苦和欢乐,生活和梦幻,摆脱和追求,都在这舞姿和鼓点中,交织!旋转!凝聚!奔突!辐射!翻飞!升华!人,成了茫茫一片;声,成了茫茫一片??
当它戛然而止的时候,世界出奇的寂静,以致使人感到对她十分陌生了, 简直像来到另一个星球。
耳畔是一声渺远的鸡啼
草原之恋 月影轻舞
做为一个成吉思汗的后人,我一直为没有到过祖先的发源地----草原而惭愧不已。
如火的七月,我终于背上装满渴望思念的行囊,踏上了寻先拜祖的旅程。
我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当我的脚一踏上这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我的心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的陶醉了!
这就是我梦中的天堂----草原吗?
千里绿海,一望无际。白色的羊群就象飞溅起来的朵朵浪花,在绿色的海洋上欢腾跳跃;天空蓝的那样纯粹,纯净的那样绝对,一时间竟让我找不出一个合适的形容词来描述;白云象一块块的水彩,在湛蓝的天幕上勾画着一幅幅生动的山水画;蒙古包的炊烟丝丝缕缕的渺渺升起,如一双双母亲的手掌在深情召唤着远方的儿女回家;
闭上眼睛,我深深呼吸着弥漫花香草香的空气,就象饥饿的婴儿吮吸母亲的乳汁那样贪婪。
我醉了,醉倒在这纯美的草原!
我把身体紧紧的贴在草原上,就象一个朝圣者那样膜拜着我的祖先。我用咚咚的心跳向草原,向祖先倾诉着,倾诉一个蒙古儿女心中所有的思念和渴望!真想就这样长醉不起啊,因为,只有心贴着草原我才真正感受到----我是一个蒙古人。这里是我灵魂的天堂。
也许是被我的样子惊诧了,导游轻轻的叫我---------您怎么了?我被她从无限的眷恋中叫醒,依依不舍的站了起来,冲她不好意思的一笑。她怎能理解啊,理解一个蒙古儿女盼了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终于找到根的那种被翻滚的绿色波浪拍打着心的感觉啊!
随导游来到蒙古包。我的兄弟姐妹们用醇香的马奶酒欢迎我的到来。席地而坐,喝着香浓的奶茶听导游诉说着蒙古的历史和文化。思绪也就跟着乘上追忆的小船溯流而上,在历史的长河中寻找祖先曾经伫立过的地方。
我听见了祖先金戈铁马呐喊撕杀雄鹰长鸣号角连营的声音。
我看见了成吉思汗骑骏马,手擎苍,锦帽貂裘,千里卷平岗的冲天霸气。
我找到了祖先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写下的最惹人注目的段落。
思绪在飘着,不知不觉中夜降临了草原。月亮悠然的爬上深兰色的天空。草原的月亮不是羞涩浑浊的,而是浑圆澄明的挂在当空。漫不经心的撒下清霜般的丽辉,镀亮了小草,点染了野花。牧民们点燃一堆堆篝火,悠扬的马头琴声伴着奔放的舞蹈让浓烈灼热的有点让人喘息的热情在草原上升腾起来。草丛中不甘寂寞的虫子,也快乐的弹奏着,参合进这起起伏伏的欢腾里来。更觉得情景交融,意韵悠然。我的草原啊,你的夜也是让我这样的如痴如醉。
我想,无论我置身何方,你无时不在我的心上。无论我走到那里,都有你与我同行。这眷恋之情会立体垂直的生长在我的心田,葱葱笼笼。因为你是我情感的长河中最欢腾的色彩,你是我灵魂回归的草原天堂!
古道悠悠 笑脸
在大地上,一条条新公路不断地诞生,标志着人类的文明进程大大的加快。与此同时,大地上原有的许多道路将变成古道,而逐渐被冷落乃至最终被遗忘。一条条古道有如冻僵的蛇,无法再灵动如初,无法再赫然于沙海、雪域、草地、山塬、幽谷以及阡陌纵横的田野之上。古道终将被大自然所彻底消化,虽来有踪迹,但去无影。而在有无之间的短暂时光里,古道往往最易打动人们的心怀,最能深刻智者的思想。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支元曲中精品,用这不能再简洁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一种生命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这种美是一种苍凉之美,是一种古朴之美。可以说,对于古道,读读这首词就让我们产生许多怀想与感恩了。毕竟在我们回望的视野之中,无论是人类的生存史还是人类的艺术史,一条条古道都灵动和鲜活在其中。
在黄沙漫漫的戈壁里,常常会有这样的场景,旅行者在路边挥手致意,汽车嘎然停下,于是,司机载着陌生的旅行者去往同样的目的地。这是一条古道,自古就有丝绸之路的美赞。
在从哈纳斯去折回的路上,因经过魔鬼城而停留了一天。清早,我们来到公路边拦车,但是要么就是呼啸而过,要么就是漫天要价。两小时过去了,终于又有一辆车停在我们身边,司机听说我们是要去巴音布鲁克时,表情先是犹豫了一下,但最后还是答应捎上我们。
去巴音布鲁克还有很长很长的路,于是我们开始跟司机攀谈起来。闲谈中得知他是回族,祖辈也曾在丝绸古道上用骆驼帮人贩运为生,现在自己搞了这台汽车跑运输,最近生意越来越好,所以现在每天都在路上跑着,在家的时间几乎很少。但当我们每次问他这趟要去的终点时,他却总是有意无意地岔开话题,不过我们倒也没有在意。第二天,经过一路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巴音布鲁克。临别时,我们请他一起到餐馆里吃了一顿,以表谢意。晚上整理背包时,发现有他留下的纸条,从纸条上我们才明白,他为什么在知道我们要来巴音布鲁克后会犹豫一阵,为什么他的车走时是向我们来时的路途而去,因为这个中年汉子要去的目的地是伊宁,而不是和我们同路,他也完全可以在奎屯就把我们扔下的,但他没有,正如纸条里说的那样,他是古道上的人,他不会将路人随便扔下,并且在不知什么时候,他将我们头天晚上藏在他车上钱,又放回我们的背包里。那时,望着歪歪扭扭的字迹,我似乎又看到了他的汽车拖着滚滚的尘土远去的情景,古道蹒跚着,向大漠深处挺进??
所有的古道,都承载过人类的文明脚印,也都聆听过人类的亮丽歌谣。
古道上有风尘仆仆的一望无际,也有崎岖坎坷的弯弯曲曲。躺在横断山脉里的茶马古道,就是这样一条世世代代用血汗走出来的古道。她是一条仍然还在频繁使用的古道,沉睡在荒蛮的山林之中,至今也还是一种混沌,有一种叫人说不出感觉的凝重。沿怒江而下,在翻过3000多米的高黎贡山垭口后,茶马古道却依旧是泥泞难行。帮我们负重的是个汉族小伙儿,矮矮的个头让人怀疑他19岁的年龄,沉重的包袱使他年轻的脊梁始终不能挺直,但一路上他却一直轻声哼唱着山歌小调。细听之下,这曲调竟是那著名的《小河淌水》,他抬起那张还显稚嫩的脸,告诉我们在茶马古道上的马帮里,谁都会唱山歌,这个《小河淌水》只不过是其中一种而已,没啥好希奇的,其实他也是在三个月前在寨子里刚学的,听人说这是从弥渡流传起来的。于是,在我们邀请之下,他放下背篓,放开嗓子给我们好好唱了一曲。古道在山歌里婉转自如,山歌在古道上悠然自得。歌声一直从早上唱到了下午,从那座山一直唱到了这座山。 斜阳里,我们在山歌中越来越轻盈,谁也没有想到,一首简约纯朴的歌谣能如此的美丽动人,以致后来即使忘记了那歌中的词句,却很长时间都无法从记忆里抹去那份悸动的心情。大山里不知道还有多少这样的歌谣还在传唱,而每一首歌谣的背后都有那许多动人的故事,就如这每一条古道的背后都有一个悠远的历史一般。茶马古道上来来往往着是不同民族的人,来来往往着各种各样的马帮,来来往往着去往不同方向的背客和路人,而他们都是以同样的方式,在这条居然还能称之为路的古道上行走,不能不说,这就是人和古道的缘份。
对于古道,脚印可以离去,歌谣可以离去,巫术可以离去,但离不去的是厚重的历史。因此更多的时候,我们还得面对古道,我们还得寻找古道。因为我们无法割断历史,我们无法背叛历史。因此,当我们看见那些散落于沙海、高原、草地峡谷和古老村庄,总显示出要与那宁静的古道长相厮守和坦诚相伴的态势时,我们少不了会动容和喟叹。于是我们不难明白:被古道抒写过或正在抒写着的村庄,那是最有意味的村庄。不信,当你走近古道上的任何一座村庄,面对那些牧归的吹笛顽童、汲水的绿衣村女、肩犁扛锄的男人以及赶鸡围鸭的老者时,你会感觉一切都那么自然与和谐,一切都那么充实与安详。就连那屋檐下悬挂的串串红辣椒,仿佛也在窜动着不息的生命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