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忧我思
高三(3)班
前几天去了一趟书店,进门就看见主推的畅销书,赫然是《易中天品三国》、《于丹论语心得》等百家讲坛上红得发紫的教授、学者出的书。销量很是不错。
也不知从几时起,《百家讲坛》这样一个名字里便透出深厚文化气息的栏目摇身一变成了文人走向明星的通途大道。“讲课——出名——出书签售”,便有了大批“粉丝”,有了大把金钱入账,然后上这个栏目做个专访,再去那里做回嘉宾,恨不能一身数用,奚暇治学问哉?
“百家”大概出自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孔子儒学也是一家。子夏曰:“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如今许多人大概已忘了后一句,只记得“学而优则仕”,不能做官,那便做学术明星好了。
如此追名逐利,不由我感概万千。文人才子以文章学问著名,无可厚非。但那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酒香不怕巷子深,深厚文学功底自然让才名远播。但若倚才邀名邀利,其后果便极为严重了。
翻开历史,有史为鉴。南宋秦桧,以莫须有罪名诬陷杀害岳飞,却是个“状元奸臣”。明朝奸相严嵩,父子狼狈为奸,把持朝政,一手遮天,却也是“状元奸臣”。能当状元,自应有其文才,但也确乎是奸臣佞相。
其实大奸大恶之人,也总是有大才之人。这样的人,一旦道德失守,便会堕落为大奸大恶,为害百姓。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曹操自不必说。留下了《燕子笺》、《双金榜》、《春灯谜》等昆曲词,得张岱《陶庵梦忆》中盛赞“本本出色,脚脚出色”的阮大铖有如此文才,却是三十年中两度叛变,被打入《明史·奸臣传》。
《百家讲坛》的学者当然不到那个地步,但“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却无疑是有才之人道德逐渐失守的开始,是学问变质的开端。
尤其当下,金钱的大潮裹挟着权位、诱惑如波袭来。与明星等同的文人对于我们这一代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年而言,便是一种误导。学者讲课总夹杂着流行词汇,似乎是做学问无需严谨;讲讲设置悬念似乎是讲课可以如说书,只以吸引听众为要务;出书签售,专访嘉宾,似乎是做学问就为了邀名邀利。
我忧,做学问不应为了追名逐利。
我思,以史为鉴,怎可让“学术明星”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