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句中的物理
诗句中的物理。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可以用来讲解运动中的参照物,“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体现的是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为了让学生体验杜甫诗句中的“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我们设计了一个实验。我们准备了一个强力吹风机,还制作了一个房子的模型。大家可以注意到,这个屋子一边是尖顶,一边是平顶。当我们用吹风机对准房子时,会发现尖顶和平顶的在面对强风时候的区别;我们还能发现穿堂风容易使门窗关上,和外面来的风却能打开门窗。这些物理知识运用到建筑中,对于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都非常有好处。
生活中的物理确实是多样的、生动的,但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搬到课堂中,却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情境再现既可以是图片,也可以通过制作一些模型化的道具,现场演示给学生看。这种演示少了很多老师的讲解,却能够让学生非常直观地去理解老师所想要描述的现象,以及是如何应用物理知识的。所以作为一个好的物理老师,既要有物理知识,也要具备动手能力,而且愿意去动手,每一个细节都认真对待,这样在课堂上传递给学生的就不仅仅是物理知识,更是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和认真的做人态度的传递,无形中实现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传递。 第五,工具中的物理。
我们生活中有各种各样帮助我们解决生活问题的工具,在工具中又体现了哪些物理知识呢?我们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带放大镜的指甲剪,放大镜利用的是光学中的凸透镜原理,而在这个指甲剪里头,还能讲解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我们可以让学生在操作中去找支点,去找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比起在图片中寻找要容易多了。
一个非常简单的组合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所以说物理可以解决很多生活中的困难,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物理的有用和有趣不是物理老师吹出来的,而是让学生在玩和体验的过程中,逐步在生活中去体会到的。在我们的课标中提出要呵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特别是在抽象思维能力不强的初中阶段,如何去保护学生学习物理的好奇心和兴趣呢?是一点一滴渗透在物理教学中的,需要我们去联系实际,需要我们帮助孩子们将所学的物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改造生活。这样学生既有兴趣,又有成就感,物理学习自然就不难了。
再比如说钳子,既能够研究导体和绝缘体,也可以研究杠杆。我们在讲解的时候,不要着急,可以让学生先摆弄摆弄,让他们自己去发掘,说不定会带来意外的惊喜。
第六,场景中的物理。
很多场景也可以成为联系物理教学与生活实际的切入点。我们就以厨房中的物理为例。在图片中的铁锅中,下面是炖鱼,上面是贴饼子,鱼得蒸出鲜嫩的感觉,而贴饼子却要烤得焦黄。一锅出来两种效果,可以用什么物理知识来解释呢?上面没有水,铁锅的传热好,所以温度高,而下面有水却没有沸腾,其实利用的是
水在沸腾的时候持续吸热但是保持温度不变的原理,这也是初中物理中的物态变化的知识。
第七,交通中的物理。
信号灯就是简单电路的联接,安全带是对惯性知识的运用。其实生活中的例子很多,问题在于学生愿不愿意去找?能不能找到?如何去运用?这些都是老师们需要思考和引导的,让学生去形成实践意识。光是自行车就可以作为一门课程来研究了。
这里我们也说说激光笔的应用。讲到光的反射时,我们会把两面镜子垂直放置或者粘在一起,当用激光笔从任意角度照射时,都可以原路返回。原因是比较容易讲解的,但如何能够把光路显示出来呢?有的老师用水雾,有的用喷雾。如果能够给学生演示,对后面教学中讲自行车尾灯的原理也有很大帮助。
物体中的物理。
在很多物体里头,都包含了物理知识。比如一台电冰箱的电路设计、制冷原理、物态变化都可以去挖掘,汽车的压强与流速、前挡风玻璃、后视镜、功率、压强、摩擦、内燃机等都可以去研究。
这里我们给大家提供一个小实验,可以用来讲解浮力的应用。具体操作步骤是:准备一个干净的保洁袋,在保洁袋下方系好两根细绳,固定曲别针。在袋子下方用大火焰喷灯给其提供密度较小的热空气,当袋内热空气比较多时袋子就会漂浮起来。如果没有喷灯,也可以用几根蜡烛来代替,只是加热时间稍微长一点。我们用这个实验就能够让学生理解热气球的原理。
我们还准备了一个简易照相机来讲解凸透镜成像变化规律的实验,可以作为照相机模型来使用,还可以拓展为投影仪的模型。
其实,我们在引入新课的时候,如果能够引入一些比较新颖的或者与学生平时认识相冲突的实验或演示,就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新课的兴趣。
在整个的讲座中,我们讨论了怎么从生活中挖掘物理素材。课标中一直在强调,物理来源于生活,到社会中去,这是给所有物理老师提出的理念。那么如何将理念变成实际的教学环节?需要大家去思考,而更重要的是去实践。
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只有让我们的物理教和学植根在博大精深的生活、自然中,物理才会勃发出生命的活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呵护学生学习物理、探索未知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