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探讨设置悬念常用的技法。 2.学会运用设置悬念构思。 学习时数:1课时 一自主研习
1.研读朱自清《背影》,思考下列问题。 ①作者为什么说最不能忘记是父亲的背影?
②“望父买橘”揭示了一个什么中心?
2.研读高考优秀作文《抓阄》,思考问题。 ①作者先写了什么?
②文章的感人点在哪?
③结尾点明主旨,揭示了一个什么主题?
3. 研读高考优秀作文《好奇心》,思考问题。
①文章题目为《好奇心》,文中哪些内容能引发好奇心?作者是怎么表达的?
二合作探究
常用设置悬念的技法及注意点:
三课堂演练
根据下面提供的材料,选做其一。 材料1:
一个军人把鞋放到修鞋铺去修,却一直没有去取??
请运用设置悬念的方法,构思一篇短小的记叙文,200字左右。
材料2:
又要迟到了!又要面对老师那严厉的目光,当然,“交待”迟到的原因是必不可少的。闹钟坏了?不行,太老套了;自行车出毛病了?不行,中午放学时被他遇上准会“露馅”;上学途中匆匆忙忙扭伤了脚???脚步不知不觉慢了下来,做出一瘸一拐的样子,不行!上次小明用这一招,一眼被他识穿??
我好像已经听到了老师的责问,已经看见了同学们那一双双暗笑的眼。唉,都怪自己贪睡,这下可好?
不知不觉已经到教室门前,我正准备老老实实向老师承认错误,一抬头,咦,怎么回事??
请运用设置悬念的方法,设计一个短小精悍的结尾。
四课堂总结
记叙文设置悬念活动单(教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