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探讨设置悬念常用的技法。 2.学会运用设置悬念构思。 学习时数:1课时 学习过程: 一导入新课
大清乾隆朝王翰林为母亲做寿,请纪晓岚即席做个祝寿词助兴。老纪也不推辞,当着满堂宾客脱口而出:“这个婆娘不是人。”(演示幻灯)老夫人一听脸色大变,王翰林十分尴尬。老纪不慌不忙念出了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尘。”(演示幻灯)顿时全场活跃、交口称赞,老夫人也转怒为喜。老纪接着高声吟出第三句:“生个儿子去做贼。”(演示幻灯)满场宾客变成哑巴,欢悦变成难堪。老纪喊出第四句:“偷得仙桃献母亲。”(演示幻灯)大家立刻欢呼起来。哦,原来“贼”的言外之意是个孝子,纪晓岚再一次博得了满堂喝彩。这样一首简短的小诗竟能写的如此跌宕起伏,摇曳多姿,给人一惊一喜,一张一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今天我们就一起探讨记叙文如何写出事件的波澜。当然,写出事件波澜的方法有很多,如设置悬念,抑扬交错,巧合暗示等等,这节课我们一起探讨如何设置悬念写出事件的波澜。 二合作探究
1.研读朱自清《背影》,探究设置悬念方法 ①作者为什么说最不能忘记是父亲的背影?
明确:“望父买橘”的情景使作者不能忘记。作者开门见山就亮出了自己的感受。那么,从因果关系的角度看,结果是什么?原因又是什么?(开篇“不能忘记”是果,“父亲买橘”是因) (演示幻灯)
“不能忘记”是结果——设置悬念 “望父买橘”是原因——探因解疑 ②“望父买橘”揭示了一个什么中心?
明确:表现了作者思念父亲,父亲喜爱儿子的真挚的感情。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是多么的关爱自己的儿子。 (演示幻灯)
“父爱子,子思父”是中心——解明疑旨
(把结局放到了文章的开头,这在写作方法上属于——倒叙。所谓倒叙,就是不按时间先后顺序而是把结局或是矛盾斗争最突出的部分先行展示出来,然后再叙述故事情节。)
设置悬念技法之一——倒叙 ③运用倒叙这种技巧,有什么好处?
明确:使用倒叙设置悬念既能使读者怀着焦急的心情注视着人物的一举一动,还能使文章意味深长,让读者回味无穷,读者关心的不是结果如何,而是结果如何产生的。 ④运用倒叙的注意点有哪些?
倒叙可以造成悬念,加强叙述效果,但只有那些能使读者感兴趣的事件的结果和片段,才适宜用倒叙追本溯源。
2.研读陕西高考优秀作文《抓阄》,探究设置悬念方法。
(这篇文章写得很精彩,请一位同学朗读一下,其他同学边听边思考三个问题。①、作者先写了什么?②、文章的感人点在哪?③、结尾点明主旨,揭示了一个什么主题?) ①作者先写了什么? (演示幻灯) 家境贫困→设置悬念 ②文章的感人点在哪? (演示幻灯)
抓阄“作弊”→探因解疑
③结尾点明主旨,揭示了一个什么主题? (演示幻灯) 手足情深→解明疑旨
(文章最感人也是最意外的情节就是抓阄“作弊”,看来用情节突转制造悬念可以凸显人物的性格。) (演示幻灯)
设置悬念技法之二——情节突转 ④使用情节突转设置悬念应注意什么?
(1)意外的结局应该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2)意外的结局一定要与读者和主人公的期待完全不同。 3. 研读江苏高考优秀作文《好奇心》,探究设置悬念方法。
①文章题目为《好奇心》,文中哪些内容能引发好奇心?作者是怎么表达的? 明确:
(1)两个人都长年纪了,相距不过几米的屋子,有什么必要隔几分钟就喊一下? (2)是奶奶闷吗?没有人说话?那她为什么只喊一下而不是和爷爷唠嗑呢?喊爷爷做什么呢?还这么不停地喊?
(3)是不是只要有人答应便好呢?我好奇地继续想。 (4)奶奶,你老这么喊来喊去做什么呢?也不嫌烦。 设置疑问法 (演示幻灯)
经常呼喊→只喊不谈→假应失败→直问答案 设置悬念技法之三——层层设疑
②使用层层设疑设置悬念应注意什么? (1)设疑要循序渐进 (2)设疑要扣住中心 三课堂演练
根据下面提供的材料,选做其一。 材料1:
一个军人把鞋放到修鞋铺去修,却一直没有去取??
请运用设置悬念的方法,构思一篇简短的记叙文,200字左右。
一个军人把鞋放到修鞋铺去修,却一直没有去取??
一天,两天,一个月过去了,每当日落西上的时候,小鞋匠都忍不住要向路口张望,希望能从落日的余辉中看到那个高大的身影出现。但是,他没有看到。
又是一个傍晚,一位瘦瘦的军人来到修鞋摊旁说:“一个多月前,是不是有位大个子军人来这儿修过鞋? “啊……对呀。” “要付多少钱?”
小鞋匠略一沉思,说:“修鞋费一块五,外加一个月的保管费五毛,您给两块钱得了。” 军人把两块钱递给他,小鞋匠收好钱后,问:“怎么大个子没来?” “他……上前线去了。”说完,军人转身就走。 “哎,”小鞋匠提起那只鞋,赶忙喊道,“鞋子,鞋!”
军人止住了脚步,用低沉的声音对小鞋匠说:“用不着了,他的双腿,已经在前线医院里……他特意来信嘱咐我把钱送给你,谢谢你了!”说完,军人迈开大步走了。 材料2:
又要迟到了!又要面对老师那严厉的目光,当然,“交待”迟到的原因是必不可少的。闹钟坏了?不行,太老套了;自行车出毛病了?不行,中午放学时被他遇上准会“露馅”;上学途中匆匆忙忙扭伤了脚???脚步不知不觉慢了下来,做出一瘸一拐的样子,不行!上次小明用这一招,一眼被他识穿??
我好像已经听到了老师的责问,已经看见了同学们那一双双暗笑的眼。唉,都怪自己贪睡,这下可好?
不知不觉已经到教室门前,我正准备老老实实向老师承认错误,一抬头,咦,怎么回事??
请运用设置悬念的方法,设计一个结尾。 老师不在教室! 四课堂总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写出事件波澜的方法之一——设置悬念。其实设置悬念有多种方法,今天我们主要学习了倒叙、情节突转、层层设疑这三种常见方法。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记叙文写作中尝试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