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才是我们要重点思考的,要模仿的。这一点是我们教师和学生必须明确的。只有明确了这一点,模仿才不会步入误区。
1、学生习作模仿“三步曲”
模仿作为一种学习方法,如何实践才有效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研究的课题。笔者通过自身教学实践,认为教师应该总揽小学阶段的作文训练,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分步骤抓重点引导学生对典范课文进行模仿教学。
第一步:连词造句
如何使学生把积累的词汇连成句子表达出相对完整的意思?是作文起步需解决的问题。这一步必须坚持从说到写,主要是从说清楚一句完整的话训练起到会用关联词语说写复句,再到能根据一定意思说写出句群的模仿训练。①单句模仿:学生在开始学单句时就要让他们明白怎么说才能把意思说清楚,要在语言环境中让学生边模仿边感悟什么是什么,谁怎么样,什么时间谁在哪里做什么,结果怎样??等基本语言规律,特别要注意模仿几种常见特殊句式,如连动句、存现句、“把”字句和“被”字句等。②复句模仿主要是从复句中的分句间不同的意义关系入手,让学生在读例句中感悟到分句间几种常见的意义关系,如并列、承接、递进、选择、总分、转折、条件、因果。能抓住关联词语进行意义关系辨析和使用关联词语说写句子。③句群的模仿训练是难点,学生组合句子时往往语序混乱,因此模仿时要先让学生在读中感悟句群的中心意思,知道句群是由意思前后衔接连贯的句子组合起来表达一个明晰的中心意思。句群中各句子的组合方式可参照复句中分句与分句间的意义关系进行训练。这一步是起步作文,主要在一、二年级进行教学,同时贯穿于小学阶段作文的全过程。
第二步:积句成段
有了句群训练作基础,自然段的仿写顺理成章。我们在这里主要讨论意义段(或称逻辑段)的仿写。从意义段的构成方式分析,多数文章都是内在的、隐性的,在行文格式上无任何标志,因此,在读中领悟尤为重要。只有真正对范文内容理解了,站在作者的角度思考,理清作者的思路,也就明白了积句成段的基本道理。另外,一些文章的意义段构成方式明晰,有迹可寻。或按时间先后顺序叙述,或按空间顺序描写,或按总分(或分总)关系展开,或按事情发展顺序写,或设问作答??这些就是仿写的重点。可以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语或句子在读中领悟后进行仿写,综合、归纳出段的构成规律。这一步主要在三、四年级进行教学。
第三步:构段成篇
篇由段组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会了积句成段也就学会了构段成篇的基本规律。但仅此还不够,因为篇作为一个整体,其结构要素起着润色作用。所以,不仅要掌握构段(或构篇)的基
本规律,还必须学会篇的各个要素的写作技巧。譬如,就篇的组成部分而言,如何拟标题?如何开头和结尾?如何安排段落?就篇的衔接手段或形式说,在什么情形下需要过渡?是采用关联词语过渡还是采用过渡句或过渡段?如何照应更妥帖?就通篇连贯性来说,是要以人物为线索呢或以事件为脉络?以上所举问题都是在构篇时就需考虑的,是学生应该学习的写作技巧,引导学生仿写范文的这些写作技巧是构段成篇的学习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这一步主要在
2、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文道须结合。在这里,“文道结合”的“文”指文章的形式,“道”指文章的内容。我们知道一篇好文章必须具有生动的内容和得体的形式。作文从内容入手,只有具有了真实的情境,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成理,然后再回到语言的形式上来,让学生模仿语言表达的形式,把真实的情感写出来。所以,我们在注重语言表达形式的模仿时,切不可忽略引导学生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谨记生活是作文的源泉。
(二)防止模仿训练单一化。在仿写时,我们不强调答题式的机械训练,主张在语言环境中感悟,把听、说、读、写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多元化的模仿。
(三)要学会归类比较。在指导学生对写作方法技巧的模仿习得后,需对这些方法技巧进行分析归类,哪些是与文章主题有关的?哪些是材料的选择和使用方面的?哪些是结构方面的?哪些是文章语言的要求的?都要指导学生进行梳理,将其纳入学生的作文知识结构,再对同类中的不同写法和技巧进行比较,从中找出相通的规律做到举一反三形成新的体会,在模仿的基础上求创新。
35.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按要求完成任务。
题一:成长路上,有你真好
要求:①结合个人生活经历,选取真实的生活片段,写一篇600 字以上的记叙文。②文章叙事清楚,结构完整,内容充实。③恰当运用描写、抒情等表达方式,写出真情实感。④作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姓名。
题二: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作文。手每天晚上都打来半盆热水,让脚在里面惬意地泡上一会儿;每隔两三天就会为脚换上一双干净的袜子;每一两个月都会精心地为脚剪一次指甲。
一天晚上,脚对正给自己剪指甲的手说:“ 你这样服侍我,实在让我不好意思,我该怎 样回报你呢?”手对脚说:“ 要说报答,应该我报答你才对。”
“为什么?我对你既无恩又无德。”
“有的,要知道,很久以前,我和你是一样的,是你的甘愿承担,才把我解放出来,才有 我今天的成就。”
脚听后报之一笑。“ 即使今天,离开你,我同样一事无成。所以,我要一辈子侍候你,为你服务,也只有这样,你才有劲走路,为我服务,所以,就成就人类辉煌这一本质而言,你和我的贡献是一样的。”
这个故事至少给了我们这样一些启示:人要懂得感恩;团结协作才能共赢。
请以与“感恩”或“团结协作”有关的故事为材料写一篇记叙文,或以材料结尾段所谈的两个观点中的一个为论点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①自拟题目。②结构清晰完整。③写记叙文要叙事完整、有感染力,写议论文要论据典型充分、论证严密有力。④写记叙文字数在600 字以上,写议论文字数在600 字左右。⑤作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