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迎接世纪的挑战》。
一次简单的日夜交替,新世纪就这样悄然来临,千年的感慨就这样在一瞬间被抛在了上一个世纪。面对新的世纪,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着无数的挑战: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事业的……在世纪之交时,××××的运行女工们满怀豪情,写下宣言:用行动与世纪同行,用追求向世纪挑战。
有人可能觉得燃料运行是电厂最容易干的工作,不就是看个皮带上上煤嘛,多简单。有这种想法的人,请跟我到燃料运行各岗位走上一走就知道了:象其他部门的运行工,基本上都是几个人一个岗位,可在××××就不同了,我们这儿的岗位很分散,而且都是相对独立的,一个几十米长的皮带间就只有一个值班工,女工也不例外,接班后的8个小时内,就只有一个人在岗位上检查、巡视,负责当班设备的所有状况。白班还好说,到了中班和夜班,女职工就得克服心里对黑暗的恐惧,独自在岗位上巡查。可是从没有女职工因为害怕而减少对设备的查看,她们凭着女同志特有的细心、耐心查找着设备隐患,多次排除了险情。就在前一段时间,就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那天正好是西运五班上夜班,早上五点是我们第二次上煤的时间,也是人感觉最累、最困的时候,不容易集中精力。可就在准备翻第二节车时,值班员××在煤车进入翻车机的瞬间,突然发现煤车上有一团黑黑的东西,那是什么?霎那间许多可怕的猜测出现在她的脑海里。她压抑着心中的恐惧,连忙停止操作,与重牛值班员进行了联系,重牛值班员忙爬上了煤车去查看,一看,竟然是一个人睡在煤车上,身上的脏衣服与夜色溶为了一体,一问才知道是个外地的盲流。可能大家觉得听起来很平常,可如果××没有认真地查看车况,如果没有及时停止操作,再晚上半分钟,这个人就会被翻到煤仓里,上万公斤的煤压在身上,后果将不堪设想。30秒的时间,一个人的生命就这样连在了一起。就是这一分一秒的积累,就是这一点一滴的凝聚,使××××在去年的十一月十六日顺利实现了安全生产三千天,这里面也包含着我们运行女职工的辛勤付出。
今年入夏后,正是用电高峰期,我厂6台机组在进行增容改造后均带到了21万千瓦以上,所需要的上煤量也相应增加。这给我们××××的输煤运行带来了诸多问题:长时间带负荷运行,机器连轴转,设备健康水平下降;值班人员也长时间工作在生产一线,体能消耗极大,往往一上岗就运行8个小时,连饭也吃不上,更谈不上休息。这样高强度、超负荷的运行,连男职工都觉得是很累,可面对这高温酷暑的挑战,我们的女职工们却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在自己的岗位上仔细地巡视,认真地监护着设备的安全,她们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燃料运行女工也并不满足自身现状,她们对新的知识有着更深的渴求,她们是诚实劳动的平凡女性,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任劳任怨。她们追求现代的生活方式,拥有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正在通过学习、进取、自我完善来迎接时代的挑战,接受时代优胜劣汰的选择。有不少女职工,比如:三班的王德华、四班的张爱玲、五班的××、钟太兰等等许多女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本岗位上自学进修,获得了专业知识和技术。她们除了胜任本职工作外,也在不断地积累储备,完善自我,随时等待机遇的来临。
从《黄河魂》到《黄土黄》,从《电业之光》到《红旗飘飘》,那一段段优美的舞蹈是燃料女工对美的诠释,也舞出了我们对美的不懈追求。而这其中的大多数的队员是来自生产一线的运行女工。她们爱美,也愿意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在舞台上,她们是传递美的使者;在工作上,她们是独挡一面的好手;在家庭里,她们是称职的贤内助。她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对挑战的含义理解得更深、更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