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杂感
——青春无悔、生命无憾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题记 选择
二十年前人生十字路口分出几条路:有的芳草凄凄,十分幽寂;有的冷冷清清,人迹罕至;有的鲜花芬芳,好不醉人;有的熙熙攘攘,闹市一般。我思索,矛盾,犹豫,抉择,毅然踏上了那条幽寂的征途。因为我不想改变初衷,也不想埋葬理想。闲暇之余,回眸深深浅浅的足迹,回首凹凹凸凸的脚印,不禁颔首沉思,扪心感慨:是命运的安排?还是理想的选择?抑或都有,选择教坛是一种幸福,就像花儿,有的灿然在路旁,有的却寂寞在荒芜的小径,但是它们同样尽情地绽放,酣畅地吐芳。我,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在茫茫人世间,或许只是一颗渺小的星星,但竭尽全力做那最璀璨的一颗。我坚信,我的生命价值,必将在孩子们身上得以延续;我的心灵,必将在孩子们欢笑声中永远年轻。选择了,就没有理由后悔,甘愿用一生去面对,去耕耘,去收获,去享受。
责任
选择就意味着坦然承担,慷慨接受使命,此生的选择注定与平凡
相伴,没有丰厚的收入,没有奢华的享受,有的只是生活的忙碌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然而选择了它,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意义:培育祖国的栋梁。
选择就意味着欣然面对,一个个特性各异的鲜活的生命体,家庭环境各异,文化氛围有别,习惯性格千姿百态,志趣爱好姹紫嫣红。
孩子们,我承诺:站在方寸讲台,我不愿作将军,对你们发号施令;我不愿你们绵羊般温顺失去自我,我愿你们是勤劳的蜜蜂,勇敢的山鹰,活泼的小猴子;我愿做一个出色的向导,我愿给你们种子、钥匙,路线图和指南针,引领你们在漫漫人生旅途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孩子们,我明白:你们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等待我精心呵护才能绚丽绽放;你们是一棵棵枝柔叶嫩的小树,等待我辛勤浇灌才能枝繁叶茂。你们是一幅幅轮廓依稀的画,等待我点拨修饰才能夺人眼球;你们是一首首稚气十足的诗,等待我引导渲染才能诗意盎然。你们是一只只羽翼未丰的雏鹰,等待我严父才般要求能展翅翱翔;你们是一匹匹桀骜不驯的马驹,等待我慈母般呵护才能奋踢驰骋。你们是一个个“咿呀学步”的孩童,等待我小心牵扶才能成熟阔步。等急了吧,孩子们,我来了。请相信,,我会用厚实的脊梁去支撑你们——祖国的栋梁。
耕耘
初为人师的我,目睹过多少同仁们为了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多少个黎明,牵着朝霞出门;多少个黄昏,踏着晚霞回家。那是一种博爱
的情怀,一种无私的给予。三尺讲台,记录着他们驰骋教坛的风采,菁菁校园谱写着他们驾驭人生的乐章。他们的思想和话语,充溢着无尽的诗意,蕴含着隽永的哲理,在孩子们脑海里曾泛起过多少美妙的涟漪。他们睿眼一眨,引经据典,如诗如画,神采飞扬,引人入胜;慧口一开,滔滔不绝,如痴如醉,迷雾顿散,茅塞顿开。几十双眼睛面前,顿时打开了一个个全新的世界,孩子们昂首阔迈走进一个广袤无垠的知识丛林。
初为人师的我,万分感慨!万分敬佩!感慨他们:粉笔染白了青丝,岁月压弯了腰板,而他们,依然精神焕发,英姿飒爽。敬佩他们:言传身教,润物无声,育人有方,甘为人梯;别人从生活中谋取私利,他们从课堂里收获幸福。一束束绚丽灿烂的鲜花,一颗颗饱满肥硕的果实,一片片如诗如画的景致,无不浸透了他们不懈的追求和辛勤的耕耘。 初为人师的我,不曾读书破万卷,也还没有涉足万水千山,只是千万教师中的普通一员。但是拥有一颗爱心和一腔热血,拥有执着精神和先进理念,在前辈们的引领下,不断实践、摸索、体验、反思、改革、升华。
宇宙无边,人生有限。今生为伍,只求奉献。多一点欣慰,少一些遗憾;多一点行动,少一些誓言;多一点理解,少一些抱怨。教学生懂真理,不愚昧;露真情,不掩饰;有真才,不虚夸;做真人,不
做作。让学生懂得生命价值和责任,做人坦荡荡、直挺挺;做事坦诚。 耕耘?陶醉!一心扑进神圣教坛,一干就是几十年。双脚踏上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一辈子。方寸讲台是展示人生风采的舞台;两尺教鞭是演奏生命之歌的指挥棒。每一节课仿佛一个斑斓的世界,每一点知识好似一扇眺望的窗户。一块黑板,记载拼搏奋斗的轨迹;一支粉笔,叙写创造追求的希望。深夜里一丝不苟地备课,办公桌前认真仔细地批改,课堂上精彩生动地授课。用火热的爱心,启迪理想,点燃信念,净化心灵,引领着孩子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徜徉;用辛勤的汗水,播种科学,浇灌智慧,集聚力量,引领着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日月星辰目睹匆匆的身影,四季风雨见证跋涉的足迹。因材施教,以身作则。四季交替,岁月轮回,时时恪守职责,处处坚守信念。兢兢业业,不知疲倦。选择无悔!
耕耘?幸福!充满活力的教室里,洒满朝气的校园里,办公桌前,灯光下,留下了无尽的回忆——沾满粉沫的双手、激情四射的神态。悦耳的声音像叮咚的山泉、亲切的话语似潺潺的小溪、激越的情感如奔泻的江流。面对学生,一双双饥渴的的眼睛瞬间投向了我,穿梭在教室里,仿佛漫步在春天的田野里,满眼是棵棵嫩芽、株株幼苗,我是谁?一个细心的花匠,一个高超的园艺师。每每看到花朵竞相开放的姹紫嫣红,每每听见树苗嘎吱拔节的美妙旋律,仿佛看见了累累果实和参天大树,这时幸福从我心泉里汩汩地流了出来。
耕耘?快乐!孩子们,你们成长的道路上感到迷茫时,我会指点迷津;你们求知的过程中感到困惑时,我会启发诱导;你们生活遇到困难时,我会送去关怀;你们思想感到迷茫时,我会指点迷津;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感到迷茫时,我立即送上一个引航标;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感到迷茫时,我立即送上一个引航标;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感到迷茫时,我立即送上一个引航标;点燃了一盏最明亮的灯;孩子们,莫怕,我始终陪伴你们。
收获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而今,时光的脚步匆匆。
孩子们,是我,还有同仁们,给了你们一杆尺子,让你们好去丈量生命的价值;给了你们一面镜子,让你们好去效仿领悟。把你们领进知识的海洋,尽情遨游;把你们带上收获的峰巅,饱览风景。给了你们,太阳一般的温暖,春风一般的和煦,清泉一般的甘甜。给了你们严峻的父爱,细腻的母爱,纯洁的友爱。使你们明白:做人要学会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在困难中积聚力量,在黑暗中追寻光明,面对利益要胸襟豁达。我们不是演员,却吸引着你们饥渴的目光;我们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你们的灵魂。在教育的沃土上,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为了祖国未来的希望,甘当社会进程中的一块铺路石,愿为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浪花。我们的名字不象牡丹那样绚烂妖娆,却有着米兰一样的淡淡幽香;不象玫瑰那样热烈奔放,却有着梅花一样的坚忍不拔;哦,也许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