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6日 )有删改
Gary:“还是在吴斌身上” 岳科君:如何转,就是要找到另一材料与本材料之间的关系,或加强论证,或对比分析。 李智明:我称之为“贴题评析作文法”
李智明:此文主要运用了因果分析(由表及里)和矛盾分析(正反对比)双思维。 海英:如何转,就是要找到另一材料与本材料之间的关系,或加强论证,或对比分析。强化“这一个”
潜心于学术 造福于未来
【第1段】人生之路,以其多样和繁盛充实着我们的生活,亦用其复杂和差异考验着我们的选择。不同的人生之路决定不同的人生价值,我尤为欣赏大李智明,认为他的人生最具风采。 李智明:(起——紧扣写作任务,表明自己看法,提出明确判断。)
李智明:第1段,贵在表明态度。即算任务开始。
马秀云:亮观点
杨眉珍:入题快
李智明智明:
【第2段】不可否认,爱岗敬业,勤于奉献,变普通技艺为完美艺术的老王有他的风采,他让我们看到,平凡如你我的小人物,也可以通过潜心所热爱事业的创造,为人生延展与增添价值;酷爱摄影,跋山涉水的小刘凭借对山水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将青山悠悠,流水深深的美景定格于镜头瞬间,带给人们以美的感受。这样的人生,同样具有风采。
(转——先肯定其他两位的风采。以退为进,扣住题干中的“任务”。)
李智明:这就是“圆”,不偏离任务。
【第3段】但是,我还是认为大李智明最具风采。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是“板凳做得十年冷”的对学术的纯粹钻研;是“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的对创新的极致追求;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对生命价值的充分自信与尊重。在人心浮躁的当下,人们往往为了一纸文凭,一个空名争得头破血流,而像大李智明这样葆有纯净与积极的人格就显得尤为珍贵。
李智明:想想,此段运用何种思维?
李智明:(转——运用因果分析中的“原因分析”与“背景分析”,分析大李智明“最具风采”的理由,评析,阐明自己看法。)
李智明:注意,是“阐述自己的看法”。
李智明:这里就有了思考、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