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法制进行曲》。在我演讲之前,我想先给大家分享一条广为流传的广告语:“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也许您会问这与法制有什么关系?那么我们先不如臵换一下语言,重新思考一下问题,“人类失去法制,世界将会怎样?”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想一想,如果没有法制,餐桌上随意染红染绿的食品就会吃得让人变成花花肠子;如果没有法制,行凶作恶的坏人将会使社会上人人自危;如果没有法制,央视在2012年10月14日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后,结果怵目惊心,在一个十字路口处,一小时之内尽然有六百多人闯红灯,对于这样的问题,网上众说纷纭,而就我个人拙见,这就是中国人对法制观念淡薄的具体表现,人多了就会产生一种从众心理,即便违法,也心怀侥幸。这就导致了法制观念未能融入国人的内心,也许你对我说的话不以为然,那么请您站在银川市最繁华街道的十字路口处观察途中,您就会发现,随意穿行的匆忙过客,带头无视交通规则的出租车,高速行驶的小轿车,以及不受信号灯支配的摩托车和自行车,可谓比比皆是,这些环生的现象使交通事故、死亡的情景时刻笼罩在我们的周围,所以法制就像一首进行曲,如果法制之歌未能融入国人的内心,那么文明之花的曲调就会变成一首哀歌,这样看来法制这个话题虽大,但它却时常蕴含在我们的
周围。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个利用法制来维权的案例:2012年7月13日上午7点30分左右,从原州区到银川打工的马平在贺兰县暖泉工业园区太平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1发酵车间工作时不慎从楼上摔下,当场死亡。马平的家人伤心欲绝,而公司和没有法制观念的马平家属始终达不成赔偿协议。 了解情况后,在司法战线上工作多年的调解能手——虎久桐所长一方面安慰死者家属,对他们说:“要坚强的面对生活,你们的心情我很理解,但维权也要通过合法的手段,这件事就交给我来处理吧。”另一方面在与太平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交涉时,他说:“活生生的一个人就这样没了,面对死者家属你们良心能过的去吗;你们难道不感到惋惜吗;你们能逃脱法制的约束吗?”最终,经过三天加班加点耐心调解和真情感化下,终于说服了公司及死者家属并达成协议,由太平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赔偿死者家属各种费用共计62万元。
由此可见,法制不但是我们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保证,而且是我们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是我们成长和发展的基础,我们必须遵守法制规则,因为个人的行为是受思想观念支配的,犯罪对个人,对家庭,对他人,乃至对全社会都是百害而无利的,所以,我们应该从内心深处憎恶违法犯罪,行为上远离犯罪。
我相信在法制社会的屋檐下,我们将会在灿烂的阳光中,沐浴一方平安,健康生活,快乐成长,让生命的一泓清泉永流不息。在滚滚奔流的社会中法制是一首永不休止的进行曲,让我们一路高歌,去追寻法治社会的美好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