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地把买书的钱递给
了我。我微笑着看着妈妈,心想:妈妈还是挺大方的吗?(与第一件事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使我改变了对妈妈的看法。)
另有一天晚上,妈妈下班回来谈起了单位为灾区献爱心捐款的事。心想:捐款?不会捐四五元钱吧?别再是一两块钱?我正疑惑着,妈妈慷慨地说:“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不起学,多难过呀?我多捐了点儿。”“多少?”我和爸爸异口同声地问。“一百元!”妈妈自豪地回答。什幺?平时简直“抠”得出了名的妈妈,今天竟然捐了一百元钱,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我心目中的“抠”妈妈那渺小的身影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进一步说明妈妈在生活小事上显得“抠”,而在我的学习上、帮助失学儿童上却显得十分大方。)
望着眼前既吝啬又大方的妈妈,我真想发自内心的喊一声:“?抠?妈妈,我永远爱您!” (“吝啬”与“大方”分别是对妈妈所做一切的高度概括,结尾点明文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