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有家真好
家是什么?诗人说:“家是一个犹如春天的地方。”哲人说:“家是一个即使一无所有也觉得温馨舒适的地方。”我说,家是我心中的一方净土,是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
去年,爸爸妈妈带着我去探望远在美国的爷爷。下了飞机,看着周围金发碧眼的外国佬,已上初二的我,还是下意识地拉紧了爸爸的手,因为我明白,我现在踏着的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土。
途中,出租车司机问我是哪里人?“I am from China.”头一次发现,“中国”两个字是如此有力。“中国,好地方!”司机用他那依稀可辨的中文赞许道。爸爸妈妈和我都笑了。为司机可笑的中文,更为自己的祖国而自豪。
爷爷已在家等候我们多时,我惊异地发现,爷爷的中文是那么流畅,即使是上海话,比起我来,爷爷也丝毫不逊色。
吃过晚饭,闲着无聊,在看爸爸的护照,爷爷恰在身旁。我在探头张望,渐渐地我发现他眼里有晶莹的东西在涌动。“爷爷,你怎么了?”爷爷慈爱地抚摸着我的头,拿过爸爸的护照,指着国籍那一栏说:“爷爷早年在澳门,那时还是葡萄牙人的殖民地,填写护照时,爷爷不愿写葡萄牙,却又不能填中华人民共和国,于是爷爷就成了一个没有国籍的人。”说到这儿,爷爷老泪纵横。“不过,现在好了,我可以堂堂正正地说我是中国人了。”爷爷擦了擦泪,继续抚摸着我的头:“孩子,有家真好!”“家?”我默默念叨,“祖国啊,祖国!”我想笑,鼻子却有些发酸。
在美国的日子里,发现许多人一听说我是中国人,便流露出羡慕的神情。在他们眼里,中国不但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更是迅猛发展的“未来之国”,中国不再是一头睡狮,而是腾飞的巨龙!
中国,我为有这样的祖国而骄傲、而自豪!
飞机,稳稳地降落在虹桥机场,回头看看蓝天,感受到家的温馨,那一刻,我只想说:“有家,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