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大气的选材独特的佳作。小作者充分发挥了他知识积淀的的优势,选取了他熟知的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把“这一天”定位于1945年5月8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历数了英国、前苏联、美国、法国在这一天热烈而宏大的历史庆典,写出了这一天深重的历史感。这在十多万的考场作文中显得独特而亮丽。这应当归功于厚古薄今的思路。
三、学会出奇求新的构思方法
出奇求新是构思的基本原则。只有新的东西才能引起读者的注意。当你感到驾轻就熟、轻车熟路的时候,也许正是走向恶俗的时候,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地避熟求新,在多种构思中开掘出有个性的独到的思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