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记住这一天
62年前的5月8日是极不平凡的一天——至少对欧洲人民来说是如此。德国元帅邓尼茨的佩剑斩断了张伯伦首相所渲染的“整整一代人的和平”,但战争这个怪小子终究逃不了正义的手掌。在动摇了全欧洲的经济及社会格局后,六年的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终于结束,人们用食指和中指组成的V来庆贺。欧洲不再哭泣。
记得那一天,英国首相丘吉尔陪着英王和上、下议院的大臣们,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接受了大不列颠人民的欢呼;记得那一天,阴沉的下着绵绵细雨的红场上响起了雄壮的国际歌,克里姆林宫的广场前,斯大林骑着战马,全红场的“乌拉”声响彻整个莫斯科;记得那一天,美国人民戴着黑纱沉痛哀悼罗斯福总统,悼念这位坐在轮椅上不屈的反法西斯斗士;记得那一天,“自由法国”的领导人戴高乐在巴黎举行了盛况空前的大游行,那个显赫一时的海军元帅邓尼茨低下了高傲的头。
这一天,对全世界人民的意义是多么的巨大。他们从欧洲上方笼罩着的一片战争阴云中摆脱出来,从法西斯和纳粹独裁的严酷统治的枷锁中挣脱出来,他们那一张张被战争苦难所
侵蚀的消瘦、阴郁的脸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和平鸽衔着橄榄枝跑向鲜花盛开的欧洲大地,展现出来的是战后人们对于热爱和平的迫切渴望和追求。
六年的战争残酷又无情,独裁的统治压抑而无奈,沦亡的国家悲凉又沉痛。记得欧洲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说过:“战争的每一天都是那样的漫长和等待。”可是人民的鲜血不会白流,遍布全欧洲的奋起反抗和游击战争,人们不懈的努力与反击,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女神。曼哈顿自由女神像手举的火炬所传递的博爱、自由、平等、民主终于来到了。
记住这一天吧,正是“这一天”给我们带来了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与新的希望。让我们记住这一天——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正视历史,珍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