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堪称2009年年底最热电视剧,誉为现实版的《奋斗》,只因揭露社会现实一度被禁播,而我通过书本了解了这部在荧幕上迅速走红的情感大作。
通篇饮食男女,却彰显世态本色;尽是家长里短,却深蕴生存哲学;随处峰回路转,却无一跳脱常情。我仿佛在小说中看到了未来的自己或周围朋友的生活剪影??
《蜗居》主要讲述了两个姐妹的故事:姐姐海萍与苏淳双双毕业于上海名牌大学,在这座城市立业成家,而他们千挑万选的安身立命之所只是一个租来的10平方米的石窟门房子,攒够首付变身房奴是海萍最大的梦想;妹妹海藻与男友租住三居室的一间,只等攒够首付就谈婚论嫁。一对贫贱夫妻,一对白手情侣,倒也其乐融融。
似乎一切的改变都是从海萍四处筹付款开始,四个人的生活被推向无法控制的轨道,又似乎因为第五个人的出现而逆转。此人是市长秘书宋思明,在一次饭局上与海藻认识。她的梦游般的神情,令他魂回大学时代。海萍失业间接通过宋的介绍做了外教兼职,进而打开事业局面;苏淳也因宋的出现而免受牢狱之灾;海藻明白自己再也无法挽回与小贝的单纯恋情后,转而成为宋的“职业二奶”??最终,当海萍一家自力更生入住新房生活渐渐有起色时,海藻却怀着宋的儿子孤身守候,她不知道宋在官场上的“大奸似忠”因一桩命案露出破绽,在看望海藻的路上被公安跟踪,意外车祸身亡。
如此的结局不知是该慨叹现实的无奈还是批驳书中人的活法。首先,就姐姐海萍而言,堂堂名牌大学毕业生,每天要挤在十平方米的房子里计算着家庭的开销,竭尽全力的节俭省钱,可她发现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面对自己的“梦想之家”只能以想象代替,在现实中她无能为力。想要努力奋斗为自己和家人创造一个仅属于他们的独立空间千难万难,免不了抱怨争吵??苏淳,一个安于现状上进心不强的男人,尽管深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却没有能力为他们创造理想中的“幸福生活”,甚至必须向年迈的父母开口要钱,成为“啃老族”中的一员??
也许有人讲海萍过于虚荣,执意追求那梦幻般的生活,可我觉得那是一个女人的无奈,也是一个母亲的希望。尽力节俭每晚只吃白面条的海萍,只是想拥有一个安身立命的家;每年见两次儿子的机会对她犹如恩赐,当她带着满心的喜悦与儿子团聚时,儿子却把她当做一个陌生阿姨。对于母亲而言这该是怎样的一种伤害,她只是渴求一个与儿子一起生活的共同空间,这是一个母亲的心愿。想到这些我不会再去苛求海萍安于现状,知足常乐,我所能做的只是默默祝愿这对贫贱夫妻,希望他们可以一家团聚,幸福的生活在一个属于他们的房子里,不再有抱怨,不再有不满,不再有对无法相见的儿子的疯狂般的思念??
海萍一家的幸福似乎是以牺牲妹妹海藻的幸福为代价而获得的。姐妹情深,海藻见到生活困于房子问题的姐姐每晚只吃白面条,不禁心酸痛楚,自己拿出所有积蓄后要求小贝也帮助姐姐,这该是怎样的一种深刻的情感,我想即使是生命,海藻也会毫不犹豫的给姐姐,如果她需要的话。可正是这次筹房款,让海藻的生活渐渐有了变化。得到宋思明帮助的海藻离小贝越来越远,逐渐迷恋上权力光环下“市长秘书”。海藻与小贝的单纯而令人向往的恋情最终告结。海藻转身当起在“小三”,这样的结果到底是哪个幕后推手造成的呢?
表面上看,海萍的“教唆”是妹妹走向悬崖的直接推动力,可实质上,幼时于苦难环境下长大的海藻没有抗拒诱惑的能力。她和宋之间并非像她与小贝之间是纯纯的爱,更多的是一种获取和获得。宋思明依靠权力使海藻获得所谓的幸福,同时也从海藻身上获得性的满足。正如无奈的海萍海藻的母亲所言:“穷养儿子富养女啊,我恨自己??海藻不是喜欢那个男人,而是喜欢他头顶的光环。”可悲的是,当陷入此种诱惑处于迷茫和无助的海藻,却无人能帮。没有一个人生的导师引领她走出这段人生的迷雾期,重新追寻自己的生活。
纵观当今,有多少女大学生傍大款当小三,做起职业二奶,这仅仅是她们个人的问题吗?难道不是教育甚至是女性教育的败笔吗?这是一个不可忽略的社会问题,如果贫富差距没有那
么大,不需要葬送自己的青春去获取物质的满足,女人又何苦为难女人呢?
所以,朋友们,不要再慨叹社会的现实、生活的无奈。既然来人世走一遭,就该遍尝人间的酸甜苦辣。既然我们的抱怨改变不了现状,那就勇敢地奋斗,只是别忘了最初的梦想。 作为女性,我们也应该自尊自立自强自信,依靠自己的双手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也许我们不能拥有优渥的生活,但我们同样能拥有一个爱你的他,一个温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