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日记,写下心中的感触,心中的欢笑与泪水,如《我不能失信 》写一篇《读(我不能失信)后有感》日记,感受小庆铃诚实守信的美德。
创意式日记。如学了《只有一个地球》后,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为当地电视台的“广而告之”栏目制作一档集音乐、宣传语、画面为一体的公益广告。或在校宣传栏上设计几句颇具宣传价值的广告词,融创新性、思想性于一炉。
实践式日记。实践出真知。实践,是生活的实录,是一个人的心理历程。如“客人吃晚饭后,还没有走,我便急着收拾东西,把塑料袋扔了,碟子擦干净,连客人正准备喝的水也到了。收拾完毕,我得意极了。等待阿姨的表扬与奖励赏,哪知阿姨却批评了我:“你这样做多没礼貌,等客人走后收拾也不迟呀!”我骚了骚后脑勺,心想:原来当“服务员”也有学问。学生的这篇作品《当一回服务员》写得细腻感人,就是缘于小作者的亲身经历。
观察式日记。小学生写日记就是对缤纷生活的真实记录。观察的对象可以是花草树木,可以是身边的人,可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以是喜欢的玩具??观察结束,不妨写写日记,把在观察时所见、所闻、所感,绘声绘色地倾注在笔端。如:“大兴安岭多么会打扮自己呀:青松作衫,白桦为裙,还穿着绣花鞋。”(老舍《林海》)。再如“这位老人是谁?矮矮的身材,黄里带白的脸色,浓黑的胡子,和善的眼睛里射出正直的“光芒”。(唐韬《书的故事》读完这两个片段,你不得不折服作家写作的非凡动力,不能不强烈意识到。观察的重要性。
采访式日记。采访之前目的要明确,采访的对象范围颇为广泛,可采访父母,了解他们的童年,采访师生,采访心目中的能人,采访交警,采访环保卫士,采访白衣天使??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风光点”通过日记这个载体,宣扬出去,从而达到既练笔又陶冶情操的目的。
体验式日记。倘佯于祖国的名山大川,领略自然与人的和谐,亲临参与体验活动,行成丰厚的积淀,写体验日记。“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成什么文字。’(叶圣陶语)。
情景式日记。情景是想象的沃土和催化剂。在撩人的情境氛围中,想象的灵感会放飞。或讲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或放一段录音。抑或播放一段电视片,或让学生表演课本剧??让学生动笔把这诱人的情景和自己独特的心理感受流淌在笔下。
调查式日记。作文是生活的产物,生活是作文的源泉,让学生参与社会调查之中,如调查商人做生意经久不衰的秘诀,调查成绩优秀同学的良好行为习惯;调查班上做好事的“神秘人物”??由于学生自始至终参与调查过程,对其过程了如指掌,因此写起日记来驾轻就熟!
以“一”变“多”日记。这种类型的日记是指对同一素材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写作练习。1.一“材”多“体”。即将一个材料变换成其他题材练习,如:写《我的老师》一题,都是些老师不仅关心我的学习,还关心我的生活这个材料,可以写成一篇记叙文,可以写成一首情意浓郁的小诗,可以写成一篇“形散、神不散”的散文。2.一“材”多“法”。即一个材料讲究多种写法。如《“新客人”来到“我们家”》为题,内容都是些中百仓储捐赠学校《小学生字典》这一内容,写法可以是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写,可以按倒叙方法写,可以按“总-分-总”顺序写,可以巧设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