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作文美丽的兖州
我是兖州人,我爱兖州
高一26班刘聪 指导教师:张艳华
东郡趋庭日,南楼纵目初。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孤嶂秦碑在,荒城鲁殿馀。从来多古意,临眺独踌躇。——杜甫《登兖州城楼》。这是杜甫在第一次游齐赵时在兖州所作,而就在这里,发生了两个文明巨星的碰撞。
兖州作为一个历史名城,从4000多年的夏禹划天下九州,兖州就为其中之一。“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春秋时期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回就是兖州人,兖州的“颜店”就是颜回的出生地。而他所居住的“陋地”则在文革后改名南三关庙了。还有汉武帝的13州部,其中一个也是兖州,三国时期的大枭雄曹操不就是兖州牧吗?近代兖州也未太平过,义和团运动抗清,抗战时期的铁军红一连就长期在兖州,解放战争中的兖州饱受了战火却未落魄。
到了今天,兖州的种种虚名大多已经随着历史的长河随波流去,但兖州的民风不变,兖州的人不变。
兖州人的本质上是不大求上进的。皇天厚土给了我们一块足以安身立命的土地,地不薄、水不缺,一年四季当中,再热,也就热一个月;再冷,也就冷上二十多天,在以前的农村,大多数的人家,盖着一床薄被子,连炉子不点也能过冬,来了客人,抓把豆秸烤烤手,也就算是热情地待客之道了。
兖州人不太看得起山区的人,旱,山里人的朴实厚道,也让兖州人的心理产生一种优越感。 兖州境内没山,早些年有个土丘一样的滋阳山,被烧石灰的给挖成了大坑,因此,兖州人对山里人的普遍称谓是:山旮旯子。而论到自己则很是自豪:我,兖州城关。
兖州人身上,带着一种傲气,兖州的老户人家,是不屑于巴结别人的,他们觉得,我已经有的吃有的喝,还在求你干什么? 兖州人骄傲的还不仅仅是地名好,不仅仅是皇天厚土旱涝保收,还有水好。兖州的水,是鲁西南最好的水,当时兖州还有卖水的,兖州城里有很多条小河,有的人就买水喝,买的水也不远,是城东金口坝的泗河水。 看老兖州的照片知道,兖州火车站下还挂过一招牌:纯泗河水烹茶。
兖州人说话,比起吴越之地的燕语莺声来,显得嗓门粗大,又夯又实;比起东北人的直爽和准确,说句话,就要砸一个坑,就是这个意思。
兖州有一块宝地——南大桥。南大桥是泗河的一段缓冲河床,这儿河面开阔,坝高水缓,站在这里大有君临天下之感,很有梁山兄弟的遗风。平时散步到此,也有极目楚天舒的壮观情怀。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件大事: 一位青年来到了兖州南城门楼,看着滚滚西去南行的河水,久久不忍离去,这位年仅二十岁的青年写下了他在此地的处女作:“东郡趋庭日,南楼纵目出, 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 孤峰秦碑在,荒城鲁殿馀, 从来多古意,临眺独踌躇。” 这个青年就是杜甫。
一个春夏之交,满兖州城外的麦苗已没过人的膝盖,荞麦红了,油菜花开了,布谷鸟从兖州城的兴隆塔上飞过去了,河水也由青变蓝,杜甫又一次登上城楼远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心情格外轻快,他转过脸来,看到一个人在注视他,不由他微微地震动一下,目光再也不想挪开。 来人微微一笑,吟道:“我来竟何事? 高卧河丘城。”杜甫大惊。
李白和杜甫,唐代,不,中国,不,世界,世界上最闪亮的两颗巨星在此相会了,中国文学史上最壮美的一页掀开。 闻一多先生在一千多年后写到:“在我们四千年的历史里,除了孔子见老子,再没有比这两个人的会面更重大、更神圣、更可纪念的了。”
李白在兖州居住过二十多年,兖州算是他的第二故乡,在泗河的金口坝不远处,就是他的家。在这儿,汇聚了当时一大批的文人雅客、高隐侠士:除李白、杜甫外,还有孔巢文、裴政、陶沔、张叔明、高适、范博等,这些或骑马、或骑驴,经常在一块吟诗,喝酒,清冽的泗河水,滋润着天涯游子的心灵,李白诗歌中积极乐观的理想展望,风格上的蓬勃气象,
“长杨扫地不见日,石门喷作金沙潭”的淋漓酣畅,都显示着登高远望的自然意象。我们兖州人把李白与杜甫相会之处称为“少陵台”,意思应该是是杜甫在那儿吟唱,李白又登上过这高台,双星共耀天地日月,诗仙诗圣的合奏给这座古城带来了勃勃生机。
大概是在二十世纪某年,兖州新城规划,要修一条东西几十米宽的大道,路正对着少陵台,文化局长知道后立时找到市委书记、市长,要求:绝不能动少陵台的一草一木。正因为文化局长的坚持,该大道才挪了位置,少陵台得以存矣。但这场文化与经济的大战兖州和众多古城一样文化并没有打赢,除去一些大型的重要历史建筑外,兖州的大部分古迹都惨遭拆毁。包括大量牌坊,城墙,石碑,和小型庙宇等。李白身上的浪漫主义光辉和杜甫身上的现实主义理想,同样显示在兖州人的性格之中。兖州人的浪漫主义情怀更多体现在他们不畏权势、不惧打击、据理力争的生活当中。
兖州人喜欢上访,不顺眼的事,敢告,敢说理、敢论理 。在古代,兖州就有揭竿而起、纵横齐鲁,被称为中国农民起义第一人的大侠“盗跖”,就是这个盗跖,说出了千古一声:盗,亦有道!
这个强盗的祖师爷还认为,做小偷和做强盗,也有圣、勇、义、智、仁。他说:你能判断这家人的家中有你想要的东西,还能大致上猜到放在哪儿,一下就能得手,这种分析和把握,就是“圣”;大家一块儿去偷,你先进去,不怕被逮着,这就是“勇”;偷完了东西,你掩护大家先撤退,你留下断后,这就是“义”;知道这家人防备没防备,哪个地方防备得最薄弱,这就是“智”;东西偷来了,要分得公正,这就是“仁”。 他谆谆告诫他的弟子们说:“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兖州曾有“盗跖庙”。据说香火甚旺。给强盗的祖师爷立庙,只怕只有兖州人有这个气慨和魄力。
大多数兖州人都知道毛泽东和邓小平来兖州的故事。毛主席说:“唔,兖州,兖州有隋塔”。兖州的兴隆塔我们都很熟悉,毛主席说得很对,塔是隋代建筑,历尽风雨几千年,炮火连天几十年的兴隆塔,至今完好挺拔。
邓小平来过兖州两三次,具体说的什么大多数人都不记得了,但我们记住的是在兖州火车站。在兖州火车站,邓小平问,兖州的领导同志来了没有?结果,兖州的领导却是被警卫隔在了外边,而里边,是济宁市的领导。邓主席问,不是兖州管着济宁吗?你们来干什么?我要见见兖州市的同志。大家给他汇报,说是济宁管兖州,邓小平同志听了说:“唔,济宁管兖州,济宁??兖州??唔,历史上,都是兖州管着济宁呐。”
兖州人爱斤斤计较。兖州人不管去哪里都讲究一个“讲价”,按现在的话说就是砍价。哪次不“讲”一个天昏地暗都不算完。
兖州原来有一个标志性物品——三轮,为了座三轮而讲价是最热闹的了。在火车站汽车站前面的那条街上满满的全是,出租车都没人理会,蹬三轮的大多都是60岁左右的老人,都讲究先“讲价”再上车。哪次不“讲掉一半”都不算完。也是说没有也没有了,据说是为了新城市建设把小三轮全“驱逐”了。
还有就是火车站批发市场,我去了一些城市,但都没有发现那里有这种地方,我们兖州应该是头一份;然后是“皇城园”,就是一个买各种衣服鞋袜的大批发市场,但兖州人却给了他一个响当当的“皇城”的名字;还有就是“息马地”了,这个地方兖州人应该没有人不记得吧,一个食品批发市场在闹市,足以证明了兖州人对“讲价”的热爱。就和商家肯定会把应有的物价提高,不“讲”就亏了一样。火车站批发市场在汽车站与火车站之间,而息马地和皇城园却占领者兖州最繁华的老城区的中心路段,足以证明兖州人对他们的重视。
兖州的特产不多,也不出名,以前的历史古迹现在也无存多少,以前的种种光环早已暗淡,成为一个县级单位,但兖州不变的是文化,是一种风气,一种民风,一种古城人应该有的志气和倔强。
我爱兖州,因为我是一个兖州人,作为一个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里的人,我骄傲;
即使现在的兖州并不优秀,但我还会爱她,永久的爱她,因为我是个兖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