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我的快乐教育观
我的快乐教育观
尊敬各位的领导、亲爱的老师:
大家好。我叫XX,来自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快乐教育观》。
作为教师,我一直坚信:学生中途辍学后,在日后的社会历练中一定会后悔。这个想法我坚持了三年,直到一位率直的学生回访才让我有所改变。他对我说:“老师,你知道当年我走出校门时的心情吗?当时,我对自己说,天哪,我终于出了这座牢房!”学生的话让我震惊,更让我汗颜。我开始反思:十年寒窗是不是一定要“苦”读才能见成效?不,我要大声呼喊:教育应该是快乐的!
那么,怎样的教育才是快乐的?
我们不妨先来思考这样的问题:油盐柴米,哪个最重要?鼻子眼睛耳朵,哪个最重要?钙铁锌硒维生素,哪个更重要?一旦你找到一个确定的答案,你就错了。答案应该是:你缺哪个,哪个就最重要!不同的人,不同的时候,不同的条件下,答案都不一样!
对于学生来说,更是如此!贫穷的家庭,钱最重要;单亲家庭,爱最重要;成绩差的孩子,赏识最重要;上网的孩子,帮助他在学业上取得成就最重要;暴力家庭的孩子,平等和他交往最
重要;被溺爱的孩子,让他承受挫折教育最重要……他自己所面临的环境中,缺什么,什么就最重要!
所以快乐教育是什么?快乐教育就是缺什么就补什么。把孩子需要的但是不曾得到的东西给他,让他如沐春风。
面对今天更时尚、变化更快的学生,我们已经不能再用“恨铁不成钢”来表明我们的期望,我们不能仅用“严师出高徒”来表明我们的爱心。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很多孩子都上网。家长老师想出不少的招儿来围追堵截,比如限制外出、电话跟踪等。也发明了不少的惩罚措施,如经济制裁、许诺推迟等。结果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孩子们何尝不是集群体之智慧与成人们斗智斗勇?生生联合,谎话越说越圆,理由越编越全,表演越来越到位。一个刁钻狡猾的孩子就这样炼成了。我不赞同这样的斗争,这只会让孩子在邪路上走的越来越远。当然,这也是我很苦恼的问题!我没有权利剥夺学生“玩”的自由!于是我每接手一批学生,首先告诉他们我的QQ号,允许他们用网名和匿名我聊天。这样的聊天可以随心所欲,也有学生和我聊游戏,我会陪着他聊一会儿,然后告诉他:我玩不了那个游戏,因为抵制不住诱惑,一玩起来就收不了手,明天的课还没有准备好呢。老师们,现在的孩子多聪明啊,一听就知道你是在提醒他,过不了多久就下线回家了。
所以快乐教育是什么?快乐教育是爱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爱的动机。快乐教育不仅能表达爱,而且应该让受教育者感受到爱。
应该说我们老师的心情常常是压抑的。每天下课回到办公室,总是听到老师们说我们的某某同学怎样怎样笨,连最简单的什么题都不会,或是说我们班的某某怎样怎样不听话……说的时候老师们总是义愤填膺,激动万分。每当这个时刻,我们都在愤怒着,痛苦着,可想而知,课堂上的表情一定恐怖之极。因此,背地总能听到学生们的咒骂声。我们于是更痛苦,我们从事的就是这么一个费力不讨好的职业,你一心一意的为了他们,而他们却不领情。于是我们的心情总是极度地压抑着……老师们,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我们都曾经遇到过考试失利,情绪滑坡的时候。此时的你希望得到抚慰,还是讥讽批评?相信大家都希望是前者。
所以快乐教育是什么?快乐教育是锦上添花,不是落井下石。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即使我们做不到雪中送炭,也要做到锦上添花。
每一个为人父母的人都记得,自己是怎样耐心地教孩子学本事。一遍遍的示范发音,只为孩子能学会叫一声爸爸妈妈。一遍遍地鼓励孩子,只为让孩子迈出人生第一步。那时,我们关爱孩子的心是多么无微不至。无论孩子学得多么缓慢,我们都永远充满希望,充满耐心。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的心变了。开始把孩子和别人比,而且总是拿着孩子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比来比去,左看右看,总是别人的孩子好:为什么别人都学会了,你还没有学会?为什么别人能做到你就做不到?丝毫容不得孩子
慢慢来,于是孩子就在我们的焦急中成了一个笨蛋和白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真正的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把埋怨转化为亲和的魅力之帆,才能使学生在人生的航程里不断调整方向,使学生在人生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健康成长。
所以快乐教育是什么?快乐教育是学会等待,而不是迫不及待。学会等待是一种胸怀,学会支持是一种境界,学会引领是一种智慧。
今天,当我每次登上那讲台时,不,应当是舞台,我似乎觉的两侧的紫色帷幕正缓缓的拉开。最富有生气的戏剧就要开始了。最令我兴奋的是这戏剧拥有一群忠于自己的角色的演员——我的学生们!这戏剧也许是世间最长的了,为此,我愿做一名热情的报幕员,向观众宣布:某某班的戏剧开始了!不仅如此,我还要做一名最虔诚的观众,为演员们精诚的演出微笑,流泪,鼓掌,欢呼。
亲爱的老师们,良药未必苦口,忠言也不须逆耳。教育也可以是快乐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