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假于物
人没有翅膀却能在天空中如雄鹰般遨游,靠的是飞机;人以渺小的身躯却能横渡茫茫的大海,靠的是轮船;人在茫茫的夜色中得以行走,靠的是灯光??而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得以成功,需要善假于物。
善于借助他人的才智来建立自己的“江山”。汉高祖刘邦,一介草民,市井小人,没有张良的智慧,韩信的英勇,却得以成就大汉江山,登上帝王的宝座,名垂千古,靠的不就是张良的智慧,韩信的英勇吗?而同时期的西楚霸王项羽,刚愎自用,骄傲自大,不善于借助范增的谋略,被刘邦击败,落得个“四面楚歌,自刎乌江”的悲剧下场,留下的只有后人无尽的叹息。在目标高大的门坎前,我们应学会借助竹竿,帮助我们跨过大门,实现目标,成就自己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