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各位评委老师好,我是数媒1003班的何佳佳,今天我来竞选的是“数媒之星”之“学习之星”。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何佳佳,来自数媒1003班,现在班里担任副班长一职,并在社联办公室担任副主任一职。我活泼开朗自信,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做事仔细认真,这也正是我学习成绩优异的关键所在。
高尔基曾说过:“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的越多,你就越有力量。”学习于我,已经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我把学习当作一种兴趣而非是一种责任,也就自然而然的愿意为之付出,愿意为之努力。当然,你的兴趣越浓厚,为之付出的努力就越多,收获也就会越多。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这一年多来我的学习过程。
谁都知道,学习过程是艰辛的,甚至是痛苦的。在我看来,学习就像减肥,lose weight,总会遇到些瓶颈时期,你成不成功,就在于你是否有恒心,是否有毅力坚持下去。这件事干不好,回避;那件事做不到,躲掉;这会儿退缩,那会儿逃跑,终将一事无成。当你每次跨过一道砍,你就会强大一次,只有在一次次的强大之后,你才有可能变成一位成功者。如何相对轻松地度过这些瓶颈时期呢,我选择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ppt上概括地列出了我的几条好的学习习惯。第一条是制定学习计划,我认为每学期初为自己列一张好的学习计划表对一学期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有利于增强学习的主动性,有序性,避免盲目,每过一段时间你可以看看计划表,看看是不是该做的都做了,接下来改做,这样才能有条不紊得安排合理的学习生活,不至于刚开学整天无所事事,期末的时候忙的不成人形,而是应该一直使自己保持在一个平衡的学习状态。课堂是学得知识的第一阵地,课堂45分钟,秒秒都是精华,上课认真才能便于课后复习,每一堂课的重点,要做好笔记,要经常巩固,日复一日,知识便会积沙成塔,就可牢记于心。另外,我在这还要强调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大学的学习与之前十几年的学习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由“让我学”到“我要学”。几天前,在陈坚校长为我们至善生做的一场至善讲坛中他也提到,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之后一名优秀大学生应该具备高效的自学能力,就是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相对别人能以最快的速度自学会某样全新的事物。因此,除了正常的上课之外,我平均每天保持至少2个半小时的自习时间,自习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老师上课时授予的知识,还包括阅读相应扩展内容的书籍,自己感兴趣学科的书籍,以及能自我提升的书籍,从各方面吸收获取知识,全面发展学科。在自学过程中我们要多思,善问,大胆质疑,只有不断地重复这些过程,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才能逐渐培养起来,有了创造性的思维才能有所创新。最后我要强调的一项就是学习效率的问题。并非学的时间长就一定有好结果,而是要提高学习效率,如果你能在相同的时间内能掌握比别人多的东西,你就领先了。我想正因为养成了这
些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才能在在学习方面脱颖而出,为同学做出了榜样,下面这一张张证书一张张满意的成绩单正是对我这一年来辛勤努力与付出的肯定与嘉奖。(介绍证书+学习成绩)
之前我提到,我是一个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女生,在课余时间我都会阅读大量的书籍。(公务员)这是我正在阅读的两本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书,因为我想在毕业后考取国家公务员,所以现在便提前准备起来。(高数竞赛)在12月初学校有个高数竞赛,我已报名参加,为了能取得使自己满意的成绩,我又重新钻研起了高数书。(数学建模)因为我对数学比较感兴趣,并且我的专业接触了一些软件,了解了一些程序语言,更重要的是数学建模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是对我们团队合作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培养。所以几个星期前跟理学院的两名数学系,有着相同爱好同学组了一个团队,从现在开始为明年的数学建模做准备,并希望能获得相关老师的指导。
接下来则是我队大学4年的规划。(ppt)
作为大学生,仅仅只会学习是绝对不可以。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不仅要有拿得出手的优秀成绩单,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经历和能力,这正是对综合人才的要求。社团则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很大的学习平台。我参加了数媒学院学生会的文艺部和江南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办公室,曾参与数媒第一届迎新晚会的组织工作和表演,以及社团之夜、社团巡礼等大型活动的工作,通过这些活动我的实践能力、组织调配能力、细心程度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由于表现出色,这学期在受到高层肯定后被提升为办公室副主任。在社团中,我结实了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人才,我们一起工作一起交流经验,不仅拓展了我的人际关系网,而且使我的课余生活变得很充实,也使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前所未有的肯定。(介绍照片)
当然,于此同时,我时刻记着作为副班长的我,应该努力为班级同学服务。我总是协助班长、团支书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并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其中,以自身的表现为班级同学做出榜样。(介绍照片)
学习好比耕种,播种了可能没有收获,但是不播种必定没有收获。但是你只要去尝试,去实践,就会发现,学习是一种乐趣,一种幸福,一个美好的过程。我一直都对自己说:“要么不做,要做就努力做到最好。”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就是在不断地学习当中度过的,在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我会抓住每一次机遇。大胆挑战、超越自我、坚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无论我遇到什么样的阻碍和挫折我都会坚持下去。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知道自己在很多方面仍有不足,仍需继续努力,抓紧学习。知识无止境,探索无止境,人的发展亦无止境,还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学习。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我选择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如果这次有幸被评选为数媒的“学习之
星“,我将以更高地要求要求自己,朝着今天”我以数媒为荣,明天数媒将以我为荣。“的目标奋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