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40多年来,雷锋成为我们社会真情与爱心的化身,成为中国人民可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刻在人们的灵魂深处,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同学们,雷锋这个名字你一定不会陌生,但你可知道,什么是雷锋精神?
第一,刻苦学习。
雷锋不仅是奉献的楷模,还是学习成才的典范。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挤出一切可以挤出的时间,努力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雷锋参军后不久,被分到运输连当汽车兵,他就把书本装在挎包里,只要车一停,他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他在日记中写道:“要学习,时间总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钻进去呢?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发扬钉子精神,发奋学习。
第二,奉献社会。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坚持一辈子做好事,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在他身上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记在心间,随时随地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雷锋,不仅为亿万中国人所熟悉和热爱,而且为世界人民所接受与敬仰。一九九四年三月五日,一家日本企业隆重推出一项创举——“雷锋卡”,对员工进行综合考核,发放“雷锋卡”对员工进行奖励,并以此作为升级、表彰的依据。
著名的美国西点军校,校园内醒目位置摆放着一座雷锋塑像,会议大厅里悬挂着5位英雄的画像,排在首位的就是雷锋。一位学员在他的毕业论文中写道:“我最尊敬的将军是巴顿,最崇敬的士兵是雷锋。”
一个普通战士,为什么会有如此神奇的魅力?原因就在于他的普通,普普通通的人做着普普通通的事。他的事迹,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而又不容易做到的。同学们,我们小学生学习雷锋精神,不是非得要我们勇斗歹徒,抗洪抢险,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也不是非得要我们走上街头,走进民居,刻意地学雷锋做好事;而是要我们在平时刻苦学习知识和技能,才能有能力奉献于社会。试想一下,如果你连自己的作业都不能按时完成、自己的袜子也不会洗,还能有多大做好事的能力?我们每位同学把自己的学习、生活安排好,帮助家长分担点家务劳动,力所能及的做一些有利于他人、有利于集体的事情,就是最实在的学雷锋了。
同学们,三月五日是纪念雷锋的日子,三月是学雷锋月,让我们借这三月的春风向雷锋叔叔学习,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做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身体不方便的同学,做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做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见到师长,父母问一声好,做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同学们,让我们向雷锋叔叔学习,从小热爱祖国,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
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 题词发表46周年。3月,又是我们学习雷锋的传统文明月。几十年过去了,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一代代青少年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天我们在这升旗仪式上再一次进行广泛宣传,主题是:学雷锋,扬新风,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围绕这一主题,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雷锋从小事做起
一提起雷锋,中国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在他短暂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一提起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来自:WwW.ZW2.CN 爱作文 网)小事:帮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中寄钱等等等等。所以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见在他那短暂的人生中做了多少好事,给别人带来了多少快乐和安慰。
是啊,自从***题词以来,多少人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可是,多少伟大的人,伟大的事,哪个不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经过一片草地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了,于是她小心翼翼地为它拔掉刺,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做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愿吧!我将让它实现。”小女孩想想说,“我希望快乐”。于是,仙女在她耳边细语一番便飞走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而这个快乐的秘密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同学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向雷锋叔叔学习,就要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从身边最平凡的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见到师长、父母问一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的好孩子;再过两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你送给妈妈一本字迹清秀的作业;或为她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或为她声情并茂地朗诵一篇课文,献上一曲动听的歌等等,来表达你对妈妈的爱。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这一切,不仅仅别人得到了快乐,你自己同样也是快乐的。
在我们学习、生活中,我们都希望别人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关爱自己,帮助自己,那种被关爱的感觉是幸福的,甜蜜的,快乐的!相反,别人也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帮助。是啊,只有人人都奉献自己的爱,我们的世界才能永远充满快乐!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学习雷锋,从点滴小事做起,大家互助互爱,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观《感动中国》有感
为他人所付出,他人所奉献,不求恩惠,不求回抱。在2006年“感恩”十大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中,有许许多多人都曾有的经历,在众多英雄之中最感动和敬佩的人是已光荣牺牲的华益慰爷爷。
华益慰爷爷是一位深爱热爱的老医生,他一生曾救过无数人的生命,给无数个人带来健康和幸福!
记得有一次,有贫困家庭因过多的钱财,,在手术中用高科技的手段去治疗,而选用了人工治疗法,主治医生是华益慰爷爷,手术中,华益慰爷爷不让伤痕以后受到伤害,就弯着腰仔仔细细地一针一线去缝伤口,足足花了9个小时。手术了,可是年迈的华益慰爷爷的腰却受到严重损伤,但他却依然工作!
还有一次,患了胃癌晚期的华益慰爷爷要给一位患病者做手术,手术后的华益慰爷爷却病倒了!惨痛的消息让许多人伤心难过。
华益慰爷爷对的工作一丝不苟,更对的病人尽心尽责,无微不至!可是,华益慰爷爷对的健康却是置之不顾。
躺在病床上的华益慰爷爷收到了许多人的信,也有许许多多的人看望他,把眼泪在病房外擦干了,在进来面带微笑地去问候他用温暖的双手去抚摸华益慰爷爷冷冰冰的双手。华益慰爷爷每次去病房巡视时,都会面带微笑,把听诊器手心捂热了,再放到病人身上多么的医生! 体弱多病的华益慰爷爷经不住病魔的折磨终于静静地,悄悄离开了人世死之前,华益慰爷爷还说:“不留遗体、不留骨灰,这是我,一生中最后的愿望!”
华益慰爷爷的感动了许多人,人称赞他:不拿一分钱,不出错,着极限境界, 神圣信仰,他是医术高超与人格高尚的完美,他用尽心血 ,不负生命的嘱托。
华益慰爷爷是名副其实的“华佗在世”!
在我的生活中,也有像华益慰爷爷一样的人物。
吕同德爷爷是一位深受同学和老师爱戴的特级老师,,他60多岁了,但仍然整天在校园里忙忙碌碌,做这作那。 对待自身的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更是细心教育。
记得有一次,五(3)班的广播操做得非常好,学校决定把班定为广播操展示班。吕老师得知消息后,立即赶,班了一次动员会。动员大会上,吕老师的一言一行激发出每个同学的动力,大家都期盼着那胜利的时刻,当吕老师的话音刚刚落下,掌声如雷鸣般响了起来,而且持续了很久很久。吕老师要走了,都依依不舍,想到他是从百忙中抽出来动员,激励,都由衷的感谢和佩服吕老师,全班同学不负吕老师的众望,在广播操展示中“一炮打红”,最优秀的班级。这凝聚着吕老师一份付出。
吕老师和华益慰爷爷都有着舍己为人的精神,都深受别人的爱戴。我也要向吕老师和华益慰爷爷学习,踏实的工作,在生活和学习中应该多帮助比弱小的人!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伸出你热情的手,世界将会变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