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童话再颠覆 《沉睡魔咒》
自从迪士尼的真人童话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 Alice in Wonderland》以伪3D之姿在全球狂卷10.25亿美元的票房后,各大片商皆瞄准了真人童话故事这块大饼,接连推出了《魔镜魔镜 Mirror Mirror》(相对论,1.66亿美元),《白雪公主与猎人 Snow White and Huntsman》(环球,3.96亿美元),《韩塞尔与格雷特:女巫猎人 Hansel & Gretel:Witch Hunters》(派拉蒙,2.26亿美元),《巨人捕手杰克 Jack The Giant Slayer》(华纳兄弟,1.97亿美元)…在巨大投资额面前其实票房成
绩不甚理想,去年迪斯尼再出品的《魔境仙踪 Oz:The Great and Powerful》北美票房理想,全球累积4.93亿美元,还算挽回一点颜面…除了刚上映的《沉睡魔咒》,明年还有迪士尼自家的真人版灰姑娘和环球影业的真人版小美人鱼将会和大家见面…与其纠结漫画超级英雄电影没玩没了,那真人童话电影又何尝不是?
《沉睡魔咒》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北美超预期开出将近7000万美元的首周票房,其他海外市场首周累积也超过1亿美元,是观众对童话故事热情未减呢,还是Angelina Jolie的号召力过于强大?众所周知《沉睡魔咒》改编自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睡美人》,但迪士尼已不再拘泥于王子与公主,这一次将故事里的经典反派Maleficent作为切入电影灵魂的主要人物,邪恶有个开始,都说了人性本善,且看天马行空的编剧们如何呈现女巫的心路历程…
童话世界自然有别于现实,总有人会去吐槽剧情上的种种不合理,想奉劝他们就别去较真了,从你踏入电影院观赏这部电影的时候,你就必须接受一秒就爱上或善恶到头终有报的低龄化剧情,除非你是特意买票进场找茬的!《沉睡魔咒》的评论自然两极化,对我而言,这是一部合格的娱乐大片,正巧碰上学校假期,如果和家中小朋友一同前往观赏,那《沉睡魔咒》是非常好的选择…有别于《魔境仙踪》的模糊定位,《沉睡魔咒》在故事和结构都简洁多了,新加入的奇珍异兽虽然沦为电影陪衬品(因为对剧情完全无任何影响),但还是让人一饱眼福…熟悉的人物角色一一登场加上明快的节奏,《沉睡魔咒》将睡美人这经典完全的颠覆,将黑魔后塑造成有血有泪的形象…
再拿《魔境仙踪》比一比,当初电脑特效的背景画面粗糙感在《沉睡魔咒》已不复见,《沉睡魔咒》的连场大战和魔法森林的效果呈现已细腻许多,开篇和结尾各一段的仙女穿梭翱翔魔境再直冲天际破云见日,美轮美奂之余也看得让人激昂,各种精灵怪兽也有着细致设计,短短的电影里不断以充分的画面感透出魔幻史诗的视觉效果,这应该归功于首次执导的导演Robert Stromberg曾凭《阿凡达》和《爱丽丝梦游仙境》拿下两届奥斯卡最佳艺术执导大奖的功力吧…精美特效画面是亮点之一,接着当然是Angelina Jolie诠释得丝丝入扣的黑魔后,然而低龄化剧情是硬伤,我们还是别聊了…
Maleficent这一角色完全是为Angelina Jolie量身定制,到现在我还想不到还能有哪一位女星可以完美诠释这一个人物…她在角色中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交足戏码,各种出色对白从她嘴中说出再配上特技化妆后的出众脸庞,若干年后或许会成为经典…演技大爆发的一段落在了女婴诞生庆典之际,满腹怨恨的她以强大的气场走进宫殿,Well well一轮后再向女婴施以最强毒咒,看得我实在激动啊…相较于多年前动画版,施咒这一段的还原度可说是百分之一百!接着的亮点是被黑魔后救下的乌鸦仆人,可以说是卖萌不断,是电影中少有的笑点,帅气度更胜出现2分钟的王子…Elle Fanning饰演的Princess Aurora没有惊艳到我,Sharto Copley虽然在戏中难得当上一次贵族,也就是国王,但为何还是一贯的落魄且脏兮兮?(纳闷)…Angelina Jolie与5岁的女儿在戏中温馨的互动,当女儿触碰她头上的犄角,朱莉那时候的眼神实在太有爱了!
睡美人里你所熟悉的所有角色在《沉睡魔咒》里都有着一定的变化,别再说你熟悉这一个故事,虽然说了不聊剧情,但在浅白易明的故事中,迪士尼一如既往的带给大家正面思考,满满的正能量输出…以女性视角为主轴的电影已出现不少,《沉睡魔咒》当然也是其一,故事中的仙女偶遇凡人芳心暗许,没想到却换来一生最痛,伤得撕心裂肺逐渐黑化成了女巫,从此不再相信真爱,真爱之吻沦为讽刺…《沉睡魔咒》虽然颠覆但始终是童话,有着墨于人性的黑暗,情感转折的层次表达,现代男女之间爱情的体现,电影教育复仇之心不可有,能淡化仇恨的终究是一片纯真美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