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这几天,我看了一本叫《昆虫记》的书,它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
这本书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数“开隧道的矿蜂”这篇文章了。这篇文章里讲了:细长体形、有红色斑纹的矿蜂常常把巢建在结实的泥土里面,每只矿蜂都有自己单独的房间,它的小巢,每一个都修得光滑别致,上面还保留着一个个漂亮的淡淡的六角形的印子,这是它们舌头的杰作。这个房间可是它一人的天下,除了它自己,谁都不可以进去。如果谁想闯进别人的房间,腹底有一条明显的沟,沟里藏着一根刺的矿蜂,就会毫不客气地给它一剑,。在狭窄的洞口,一只蜂刚要出来,而另一只蜂刚要进去,他们头碰着头遇上了,然而没有任何争执,那只要进去的蜂很客气地让开身子,请要出来的矿蜂先行。
我觉得矿蜂很友好,因为它们遇上了也不会争执,而是让对方先过,它那既有风度,又有礼貌的样子,简直像极了一位绅士。我还觉得这些矿蜂很聪明,因为只有聪明的矿蜂才能把小巢修得那么漂亮、那么光滑。还有,小矿蜂在自己巢上涂了一层唾液,下雨的时候,水是流不进去的,因为这层唾液就像油纸一样保护着矿蜂的家。矿蜂真聪明呀!
矿蜂这种谦让朋友的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