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记忆里,充满了无尽的美好。
记得曾经,去年临近春节,我一家三口到老家看望父母。一进门,父亲就告诉我:“李老师不在了!……”。我的心里一沉!一股内疚之情涌上心头。回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我又回忆起了我亲爱的老师——我一生中第一次给我梦想、给我激情、给我幸福、给我希望、给我感动的人:老师! 父亲所说的李老师名叫李海鹏,他和我一个村庄,是我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老师,也是我人生中除了父母之外的第一位老师。小学一年级,他教我语文。父亲告诉我,李老师一肚子学问,尤其是国语和英语最棒,他是一位黄埔军校的高材生,因为政治原因,没有学完学业,就到上海某邮政部门上班,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回老家一直教书直到退休。在我
的记忆里,他穿一套深蓝色中山装,高高的身材,面带微笑,讲话时总说“知道了吗?”这样一句话的老头。
我小时候最怕学习语文,因为我最胆小,以致我最怕做的一件事就是上学、见陌生人、说话。李老师到我家里,亲自把我带走,还把我坐在第一排中间的座位上。出于对他的尊重,从第一节课开始我就认真听他的语文课。他的粉笔字特国标,一笔一划从不马虎。课外,他曾经问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我告诉他,我想写一手和老师一样漂亮的粉笔字!“呵呵!”他笑了:“写好字重要呀!但是你应该走的更远一些……”儿时的我怎能够明白老师的心情和期望,只是拿自己的孩童心来讨老师的欢心。
他还教我们外语。“hello!good morning!……见人要有礼貌”。直到今天,我还记得他家教我们英语时的兴奋表情。我,因李老师又爱上了英语。从此,我的心中充满了梦想与激情。
带着梦想与激情,我到了小学五年级,教我的语文老师名叫赵金儒。他高高的身材,耳朵儿有点背。从他那里,我晓得了国学的博大精深,懂得了学无止境。一次赵老师问我,作文作业你写得怎么样?我骄傲的回到:“很棒,早就写完了!”赵老师看过我的作文后说:“你的文章写得是很快,但是,写得快代表不了什么,只有人用心写,才是真品。你还要加劲!”。生性好强的我记住了赵老师的话,小学毕业时,
我的作文成绩竟然得了28分!(当时满分30分)。赵老师曾经问我:“你最愿意做什么”?我说:“记者,作家”。带着这个梦,我开始了我的追求——
初一的语文老师名叫蔡秋生,白白的,瘦瘦的,低低的,满口幽默话。一开始蔡老师就很欣赏我的努力,他不停地在课堂上表扬我。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每天写一篇日记,以作文的样式认真去写!每天让蔡老师改一改。于是,我开始了我中学最努力、最艰苦的日子:为了给自己腾出最多的时间,白天我拼命的学习各门功课,争取把各门作业在放学之前完成。晚上,我挑灯夜读,看《水浒》,读《三国演义》、品《红楼梦》,完成自己规定的自选动作——自己每天写一篇像模像样的日记!有时候写不出来,拿出作文选上边的例文进行模仿,也要完成。母亲曾经不止一次的警告我:“再熬夜,你就不要上学了,休息吧!”我的辛苦往往被蔡老师激励的评语所化解。蔡老师曾经在我的一篇日记中评道:“你写的文章具有文学色彩!”这一句空话,足足感动了我十几年!现在,我还不时地回味我初中美好时光。是我的蔡老师,给了我前进的力量!以至我写日记的习惯坚持到如今。
初中二年级的夏桂玲老师,三年级的李多云老师、汪相云老师都给了我无尽的动力和希望,我坚持写日记。初中毕业时,我翻开我所写的日记,一本一本放在一起,足足有六摞两尺多高!字里行间虽然稚嫩,可那确是我的努力和汗水
的凝结,是老师们一天天教诲的结果!直到现在,我还完整地保存着这份记忆……
虽然我最喜欢文科,但高中的物理老师我还是非常喜欢。他叫谷建新,稍黑,微胖,和蔼可亲,精神矍铄,是我高中二年级的班主任。一开始上课,他就说:“物理很重要,不要偏科,均衡发展重要”。我偏不信,就一心只想我的文学梦。由于高中离家远的缘故,我时常想起家乡的父母和美食。一次上课,是星期六,谷老师在讲课,我知道这是一周的最后一节课,上完就要回家了,不由自主的面向窗外张望,想起了一会儿就放学了,想起了到家妈妈会准备很多很多的好吃食品……突然,我的面颊生疼,谷老师在瞪着我:“用粉笔砸你还不够吗?看什么?好好听讲”!四十五分钟的课糊里糊涂上完了,而我没有回家,谷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训话:“知道你想家了,我也知道你文科比较好,你知道吗?学好理化也相当重要,为了你以后的文学梦,现在要学习均衡发展——”从那一刻起,我明白了一位尽职尽责的老师的良苦用心,虽然谷老师是我的物理老师,我却从此爱上了我最不喜欢的《物理》,期中考试还得了《物理》单科前十名,谷老师破例指定我为班里的物理科代表。
都说大学的生活五光十色、丰富多彩。大学生活,我是在幸福和快乐中度过的。抱着一个文学梦上了洛阳农专,但专业却是法律,一开始只有硬着头皮读吧!教我《民法学》
的教授名叫扬再,五十八岁了,胖胖的,时常眯着眼微笑,好像心中有讲不完的高兴事。我们学校距离陇海铁路线不到一百米,大部分同学都去看火车了。我清楚记得他上第一节课,教室里只有五个学生,他哈哈笑了:“就知道今天的学生不会到齐,农村的孩子多嘛!我猜想都是看火车去了吧,你们几个怎么不去看呀!谁还没有见过火车呀?走,我带你去看去,开开眼界”!本来好好听课的五位同学,除了四位城市来的学生外,就只有我自己没有见过火车了。我在杨老师的带领下见到了梦寐以求想看的大火车!大学的第一节课就在这样的轻松的气氛中上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