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今天齐聚来演讲,
终于轮到我登场。
大家暗问讲者谁,
尚文中学王真到。
各位领导、评委老师,亲爱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坊子区尚文中学的一名青年教师王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创造资产几个亿,分文不取乐悠悠……”,它不仅唱出了当地群众对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的敬重,还生动地向世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60年如一日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杨善洲老人走了,他不仅给家乡人民留下了5.6万亩郁郁葱葱的山林,更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杨善洲老人,说他是“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总书记强调的“一辈子”,正是杨善洲老人的可贵之处、可敬之处。
读罢杨善洲老人的感人事迹,我不由得又想起了另一对可敬的老夫妇。在群山环绕的甘肃省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拉界村大山脚下的一间小平房前,一群孩子围在一块白板前写字,两位“主持人”站在旁边点评道:“女生获胜,男生们要加油呀!” 现在正是放假的时候,怎么会有人在比赛写汉字,难道这里是《汉字英雄》的拍摄现场?听观众高涨的热情似乎是,可看这环境似乎又不是,而且两位“主持人”也很陌生。
对于拉界村的孩子来说,这两位给他们模仿举行《汉字英雄》比赛的老师,一年多前与他们还是陌生的。可是现在他们是孩子们最离不开的刘老师、张老师。省里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让他们有缘相识,而且从秋到冬,又从春到夏,这对年近花甲的夫妇放弃城里优越的条件,一心坚守在穷乡僻壤义务支教,成了这群留守孩子们心中最亲的人。
他,叫刘伟民,是国电甘肃电力公司双联专责干部,陪他一同义务支教的是他的妻子——原兰钢中学退休高级教师张锦红。
双联行动开始不久,刘伟民便来到了藏乡拉界村。作为国电甘肃电力有限公司双联专责干部,他不仅人来了,而且把妻子张锦红也带来了。可以说他把家“搬”到了拉界村。一晃三个年头,刘伟民夫妇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无数的人。
暑假到了,留守在村里的孩子又成了在外打工的父母愁肠的问题。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刘伟民主动与学校签订了《暑期学生安全责任书》,他决定留下来陪伴这群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做完作业,欢度假期。
每天清晨,近4个小时听写汉字、教背诗词、讲作文、教英语。等孩子们离开,年近花甲的夫妻俩累得连做饭的力气都没了,凑合吃一点刚要午休,“咚咚咚”又有人敲门,是五保户老人看不懂存折来问,解释完刚送走,又有孩子敲门大喊“老师我流鼻血了”,等帮他洗干净,已无法午休,孩子们又来了……用心温暖着这里,用情关注着这里。他们靠自己的热心感召很多社会人士也关注这里、援助这里——药来了、书来了、衣服来了、学习用品来了,“爱玲老师”也来了!
加拿大籍女孩黄爱玲的父亲是刘伟民的朋友。暑假,刘伟民夫妇请黄爱玲来帮孩子们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她带来上万元的书籍,而且买遮阳篷、给五保大院老人买水箱、给水井里安潜水泵;给30个孩子送MP4、买食物……当人们
惊讶一个仅有12岁的女孩,在30天里像天使一样做了很多好事时,谁都清楚,若不是刘伟民,“天使”并不知道这里!
付家姐弟俩母亲去世、父亲入狱,他们与奶奶相依为命。孩子的生活条件让人揪心,在刘伟民的感召下,他的大学同学黄先生专程从重庆赶来,走访后当即拍板:资助两个孩子完成到高中的学业,再帮他们把房子盖起来。孩子奶奶听到这个消息哭了:“要不是省上派来这么好的干部,娃上学的事想都不敢想,哪还敢想盖房子?”
夏天去河沟耍水,是这些父母不在家又没有洗澡条件的孩子们最开心的事。为了保证安全,刘伟民夫妇带他们到山涧,亲手搭起安全护堤给孩子们搓背洗身,讲游泳知识。
垃圾的分类、环保的意义,孝敬父母、团结同学……在寓教于乐中,在潜移默化中,他们让孩子们知道了学习以外的更多责任和义务。孩子们变了,他们爱干净、爱唱歌、爱看书、爱学习、爱表现自己,也变得更自信了。
“小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被砍了,孤单的小树伤心地哭了……”张老师针对山林被乱砍而讲的作文吸引着孩子们。他们回家立马给家长下了“禁砍令”;教通俗易懂的防震知识口诀;做实验为孩子们释疑解惑;捐出自己最珍爱的天文望远镜让孩子们观测星空;编排舞蹈、开运动会……支教,在这里改变的已不仅仅是教育。
夫妻半夜打架、母女日常拌嘴;大棚蔬菜怎么种、高考志愿怎么填;家里为何停电、电表为啥失常;出门被骗咋办、孩子择校谁管……他们已经不只是双联干部,已经不只是支教老师,他们是乡亲们的主心骨,是“全能村官”。为了表示对老师的感激,乡亲们常将自家种的蔬菜和水果偷偷搁在他们房门口……他们说两位老师来这么艰苦的地方,做这么多太不容易了!其实,“艰苦”一词远远难以概括他们在这里的生活。他们的儿子在美国工作,他们原本生活条件优越,而在这里的生活一下子回到40年前,生火炉、打井水、跑旱厕……可是,他们却毅然选择了坚守。
女孩韩碧霞母亲去世时,弟弟还没断奶,姐弟俩跟着爷爷生活。对于这个农村女孩来讲,高考结束后的所有事都是必须面对的困难,然而从查分数到报志愿,从申请助学贷款再到联系帮扶,刘伟民夫妇事无巨细都给予热情的帮助。女孩动情地说:“真不知道怎么谢谢刘老师和张老师,他们对我和弟弟的帮助太大了,我被陇南师范学院录取了,以后我也要做像他们一样的好老师,教山里的娃娃们读书。”
宕昌县新城子乡党委书记沈清泉说:“刘伟民夫妇的支教义举难能可贵,他们和当地的老乡心贴心,建立了深厚感情,受到了村民的爱戴。文化帮扶事迹感人,温暖人心。他们这样做是真惠民,比给拉界村二十万、三十万元钱都要有意义得多……”
孩子们的假期结束了,支教还在继续。刘伟民夫妇说,如果有一个孩子因为他们的支教能改变命运,实现梦想,那将是他们人生中莫大的欣慰。他希望着眼发展长远,突出智力文化扶贫。如果把在外打工的人员都吸引回来创业,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才是最完美的结局。他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将一直坚守到退休甚至更长……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每天都上演着这样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感动着孩子、感动着老师、感动着家长、感动着每一个人。 什么是为民?什么是务实?什么是清廉?
对于教师来说,为民就是为学生。为学生,就是要做到心系学生,情牵学生,为学生办实事,感情上贴近学生,心里装着学生,凡事想着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对于教师来说,务实是根本。教师的务实,就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学生工作。我们要尽心尽力干出成绩来,真干假干不一样,实干虚干不一样。
对于教师来说,清廉是关键。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作为党员教师,就应该坚持以廉为重,正派做人,不管是在学校、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上,都要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保持清正廉洁。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每一位老师的心声。远的不说,就拿我们学校的老师说吧。这些教师中有的是学校管理者,有的是一线教师,但是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们一直用爱感化着学生,爱生如子;有的为学校的管理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有的总是孜孜不倦地钻研课改,成为学校课改的先锋……还有许多老师,他们虽然不为众人所知,但他们为了学生,每天早起晚睡,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三尺讲台,我想正是有了这样一些老师,我们的校园才变得温暖,我们的孩子才学会廉洁,我们的未来才充满希望。
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我们每天都进行着大量的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么,是什么构成了无数教师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内在动力呢?是什么使教师甘为寂寞、勤勤恳恳,充当人梯呢?我还清楚地记得一位普通的一线教师在文章中倾吐的心声,她说:十年了,我记不清有过多少次与家长的真诚交流;记不清有过多少回与学生恳切谈心;记不清度过了多少个赶写材料的不眠之夜;记不清经受过多少次公开课的洗礼;更记不清获得过多少鼓励与奖项……但是,我却清楚地记得,在我口干舌燥时,孩子们悄悄送来的那一杯热水;记得在自己身体不适时,孩子们那一声声深情的问候;记得在我耳边,孩子们倾诉的丝丝细语;更记得每逢教师节,孩子们送给我的那一张张写满真情的贺卡!是的,这就是一位为人师者辛勤耕耘的收获,这就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引以为荣的骄傲资本!我们平凡,但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我们清贫,但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我们是很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没有指手划脚的权威,没有颐指气使的娇嗔,没有追逐权利的奢望,但祖国上下千千万万个教育工作者们,不正是用他们平凡但不平庸的一生追求着教书育人、廉洁一生的教育理想么?
最后,我以一首诗结束今天的演讲——
民族兴旺千古事,
文弱铁肩一任担。
廉洁自律高风举,
桃李争春赋诗篇!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