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有一首民谣是这样说的:丢失了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马蹄铁上一个钉子是否会丢失,不禁使我们想起“失之毫厘,差以千里”这句中国传统的古语。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古人还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精辟地指出了我们要成就一番大事业,要有所作为,要获得硕大的胜利果实,就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把一个个小的胜利果实聚集起来,才能获得更大的胜利果实。然而在我们的国家,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很多,而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很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很多,而规章条款不折不扣执行的很少。所以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树立细节意识,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
成也细节,败也细节。细节是转动链条上的扣环,是千里钢轨上的铆钉,是太空飞船上的螺丝……正是这些小事和细节,往往是事物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是关系成败的双刃剑。注意了细节才能把事情办得更加完美,注意了细节生活才会更真实更有意义。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职则国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正处于人生的认同感、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人生的扣子从第一颗就要扣好,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树立坚强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意识。立足大局的同时,坚决把握好每一个细节和小事,并以个人微力量,推动社会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