⑤黄河,以丰富的乳汁,哺育了中华民族,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她的身旁辛勤劳动,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黄河,不愧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我国文化的发源地。 18.第①段中划线的语句说明了黄河的什么特点?请概括表述。(3分)
19.用简明的语言表述黄河流域之所以能成为中华民族成长的摇篮的原因。(2分) 20.本文第④段举“仰韶文化”的例子是为了说明什么?请用文中的一句话回答。(2分) 21.本文第③段开头的“相传”和第④段第一句的“之一”能否省略?为什么?(4分) 22.本文为什么用“摇篮”比喻黄河?请用一句话回答。(2分) (三) 母亲的诗(18分)
①母亲不是诗人,母亲不会写诗,但是今天,当我坐在宽敞明亮的写字楼里,写这篇文章时,竟忽然觉得,母亲似乎写过一首诗——
②十多年前,我上小学。冬天,家乡铺天盖地下了一场雪。风卷着雪花,狂暴地扫荡着田野村庄,摇撼着古树的躯干,把我家的门窗撞得哗啦啦地响。吃罢早饭,我背上书包上学去。打开房门,一股袭人的寒气迎面扑来,顿时让我打个寒噤。我赶紧把门撞上,哆哆嗦嗦地说:“哎呀,好吓人的风雪哟!”母亲从里屋出来,见我缩头缩尾的样子,瞥我一眼,深情地说:“孩子,风雪吓人吗?不,冬天的门就是风雪推开的呢。”说着她快步上前,哗地一声,房门大开,“走,我们上学去!”
③踏着洒满积雪的小路,母亲给我讲了许多有关季节的故事,而且全部和门有关。走到学校的时候,母亲有关季节的故事也讲完了,连缀起来,竟成了这么几句:“花朵把春天的门推开了/绿阴把夏天的门推开了/果实把秋天的门推开了/风雪把冬天的门推开了??”
④说实话,我当时并不知道这是诗。但不知为何,母亲随口说的这些话,竟像母亲给我身上加的一件御寒的外衣,让我身子热乎乎的。从此,我天天念着它去上学,再不畏惧风霜雪雨。年年如母亲所说,飞雪送来了春,花朵盼来了夏,绿阴又迎来果实累累的秋??
⑤岁月如流,人生如流,转眼十余年过去。我从大学毕业了,正赶上就业艰难,许多单位下岗分流。毫无门路的我,只得像一只无头小鸟似的在人才交流中心乱闯,结果半年过去后,依然没有找到一份工作。
⑥那天,我又碰了一鼻子灰,悻悻地走出人才交流中心。抬头望,天空灰蒙蒙,弄得我的心情更加灰暗。既然城市容不下我,我便想到了回家去。于是,我搭上一辆便车,当天傍晚就来到乡下。
⑦乡村的夜说来就来,不一会儿,四周就拉起了黑色的帷幕。我独立门前,仰望长空,星星闪烁。可在我看来,那些星星却像在对我眨着嘲笑的眼。我低头哀叹道:“唉,人倒霉连星星都生
厌啊!”然后咚地撞上房门,坐在屋内唉声叹气。
⑧母亲从里屋出来,见我垂头丧气的样子,瞥我一眼,深情地说:“孩子,星星生厌吗?不,黑夜的门就是星星推开的呢。”说着她快步上前,哗地一声,房门大开,“走,我们看星星去。” ⑨坐在满天星斗的院坝,母亲给我讲了许多有关人生的故事,而且全都和门有关。天快亮的时候,母亲有关人生的故事也讲完了,连缀起来,竟成了这么几句:“星星把黑夜的门推开了/黑夜把坚韧的门推开了/坚韧把成功的门推开了/成功把生活的门推开了??”
⑩说实话,我当时并不知道这是诗。但不知为何,母亲随口说的这些话,竟像母亲给我的心加了一件御寒的外衣,让我心里热乎乎的,我虽然未置一词,但是我却知道了自己应该怎样去做。 23.文章写了母亲给“我”关心爱护的两件事,请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概括。(4分) 24.第⑦自然段划线的句子属于什么描写?有什么作用?(4分)
25.第⑩自然段划线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说说此句的深刻含义。(4分) 26.文中的母亲是一个怎样的人?用简要的语言加以概括。(4分) 27.你知道历史上有哪些有名的爱子故事吗?请写出一个来。(2分) 三、作文(60分)
温暖是疲惫的时候递到你手中的冒着袅袅热气的一杯咖啡,是在你生病时抚摸着你额头查看体温的那只手,是深夜加班回家抬头看见的透出橘黄色灯光的自家的窗子??
温暖是一支能让人沉浸其中想起许多往事发出会心一笑的老歌,是你处境尴尬时好友传递给你的一个善意的眼神,是陌路相逢时对方对你绽放的一个真诚的微笑??
温暖的感觉真好!身体上的温暖让人由衷感觉到活着真好,心灵的温暖则让我们品味出人生的美丽。
请你以“有一种感觉叫温暖”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要求:
1、文中不出现真实的班级名、人名,否则扣分。 2、文章不少于600字。 3、书写工整规范。(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