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诗会
活动目的:
1、培养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进行语言积累。
活动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我们已学过不少古诗,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曾子也说过(大家齐说):“传不习乎?”可见复习是很重要的,今天我们以“赛诗会”的形式,来把过去学过的一百多首古诗复习一下。
二、明确规则
(1)以4个小组比赛的形式开展活动,根据各小组得分最后排出名次。
(2)记分员不参加比赛。
记分员宣誓:被大家选为记分员我很荣幸,我一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我的工作。 三、比赛过程
第一轮 必背题
要求:先抽查大纲推荐的80首,小组集体背诵,要背得正确、流利、声音响亮,符合要求得十分。
方法:以扑克牌为抽签工具,其中J、Q、K大小猴的数字为零,每组抽两次,第一次为十位数,第二次为个位数,如第一次抽的牌是4,第二次抽的为Q,那么就背诵第40首,抽的数字大于80,此数作废,重抽。
课件显示大纲推荐的80首古诗题目。检查每组背诵情况。
再抽查课外扩展篇目60首,要求方法同上。具体内容见附录。
师:第一轮必背题,大家背得都很好,四组得分不分上下,希继续努力。
第二轮必答题
要求:(1)这几组题目,各小组集体讨论完成,由组长把答案写在纸上。(2)书写工整。(3)每写对一题加十分。
1、课件显示第一组题目:秋天到了,天高气爽,大雁南飞,菊花怒放,在这个季节里多少诗人写下了流传千古的诗篇你能吟诵两首?
本组答题时间:5分钟 (每写对一首得十分,记分员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