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4D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得以窥探子宫里的秘密。在这长达90分钟的视频里,深深的被生命的奇迹所震撼。我们每个人都从一个单细胞一步步生长成具
有手,眼,口,鼻等的高级动物——人。这个过程是不可思议,也是极度危险。数据表明只有50%的胎儿能够安全的到达这个明亮而又嘈杂的世界。大多数流产母体都会以为是大量经血的出现而不会被察觉。所以,我们每个成长在这个明亮嘈杂的世界里的人都是幸运的。
健康成年男子每次射出5亿个携带自身基因密码的精虫进入女性阴道。与此同时,女性体内的一个人体最大的细胞---卵子在输卵管“等候”,最终在这5 亿个精虫中只有一个精虫会与卵子融合。这个过程称为受精。新的生命就此开始。
这个受精卵会从父母那里各得到23个染色体,共46个染色体。这些染色体便决定了这个胎儿的不可复制性。一般来说,胎儿的特征父母各决定一半,但性别有父亲的第23个染色体决定。
怀孕的前3个月时最为关键的三个月,也是母体最不舒服的三个月。这三个月里肢体、神经、肌肉是发育的主要对象。心脏是最早发育的器官,大约22天后心脏会开始跳动。在这3个月里由于母体荷尔蒙的增高会导致其出现晨吐的现象。怀孕3个月后第一次做B超,在此过程中可以推算科学的预产期,并且可以查看胎儿是否健康。这个过程胎儿的优生的“优生”有着重要的意义。9周后胎儿神经开始发育,肢体出现本能的抽动,这样的抽动有助于肌肉、关节的发展。大脑逐渐开始控制机体,心脏的跳动速度不断提高。11周的时候,胎儿开始出现踏步反射。12周的胎儿性器官已经开始发育。此时,男性胚胎已经开始产生睾丸激素,女性胚胎的卵巢也已经开始制造卵子。14周后,胎儿开始由脑控制机体的迹象出现。18周的胎儿开始为出生后吃奶作准备。胎儿的消化
系统开始运作,开始出现吞咽,排泄的行为。这时母体也会第一次察觉胎儿在子宫里的动作。在这之前,胎儿其实已经开始有微弱的动作,只是不易察觉。与此同时,胎儿也会第一次睁开眼睛,当然对于黑暗的子宫没什么可以看的,睁眼只是眨眼反射。24周大的胎儿五脏虽全却并不运作。6个月早产的胎儿理论上是可以存活的,但是早产儿的脑部受损的几率会增大,且肺部很脆弱,无法自主呼吸。胎儿首次感觉到外界的刺激,感觉器官开始运作。25周的胎儿双眼已经开始长出睫毛。胎儿眼睛的颜色在母体内无法发育完成,他需要外界光线的刺激。新生儿瞳孔的颜色会在头几个月里有变化。26周的胎儿约有90%的时间是在睡觉,一旦睡着就不会被吵醒。所有的反射动作,如吞咽反射、吸吮反射、眨眼反射、踏步发射等,都为胎儿出生后做好适应外界生活做好准备,胎儿此时的脑部与神经系统发展迅速,可能产生第一次记忆。最晚形成的器官
是肺部。母亲的情绪变化,会导致胎儿太轻、易患心脏病、易患糖尿病等危险。而且也会对胎儿早期的心理发展产生负面影响。28周的胎儿大脑皮层开始运作,首次创造记忆,开始辨别母亲的声音。胎儿的位置发生改变,变为头下脚上。在这个时期,古典音乐、合唱曲都有安抚婴儿情绪的效果。如果长期听一种音乐,这种音乐会使婴儿出生后停止哭闹。
倒计时开始了,此时胎儿会出现快速眼动的现象——即做梦,保证睡眠有利于脑部的生长发育。而母亲开始感觉很难受,因为胎儿所需要的营养母体逐渐
无法承受。于是,胎儿需要结束子宫36周的生活,来到了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而母亲此时需要经历一生中最痛的时期,研究表明,女性分娩时的疼痛相当于12根肋骨齐齐被折断。经过痛苦又充满期待的分娩,胎儿来到了这个世界,他已经是一个新生儿了,在以后的时间,他会经历婴儿时期,幼儿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成年时期,老年时期。直到生命走向终结。但人类的繁衍,孕育一直在生生不息。
新生命的孕育往往伴随的期待与危险。十月怀胎,分娩时的痛苦,母体所承受的痛苦我们无法想象。在我们出生的那一刻便成为整个家庭的重心,父母给予我们的关心,精力,教导,我们都应该铭记,并且有所回报。愿天下父母安享天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