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灵的灯
人生道路上,总有一些人、一些事,甚至一句话、一则故事??在不经意间触动你的内心,启迪你的灵魂,点亮你的心灵。
请以“点亮心灵的灯”为题,自定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教师点拨:
这是一个命题作文。
材料提供了一些作文构思:人生道路上的一些事、一句话、一则故事、一次经历只要触动过内心,启迪灵魂,点亮心灵的等都可以作为本次作文的素材。简而言之,就是对自己的人生带来影响(往好的方面)的都可以写。
在组材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人、这件事、这句话为什么会触动内心?把独特之处写出来。光写了人或者事情显然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和自己的内心联系起来,也就是对我的内心带来怎样的影响,这就需要一些议论和抒情的句子来点明主旨。
我们可以写生活中真实的经历,文中的我即真我,成长道路上有很多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只是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罢了。父母的爱,老师的教育,同学的关爱,甚至来自陌生人的鼓励;一句有感染力的诗歌,一则有警示意义的故事,也都可能改变我们的内心,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们也可以跳出真我,想想身边其他的人。不妨让受贿的贪官、对生活丧失信心的流浪汉、被贬的李白、被宫刑的司马迁、沉迷于网络或者赌博难以自拔的人成为我们文章的主角,编述一个故事,是什么点亮了他们的心灯,改变了他的生活?
题目虽然是命题,不过很开放,可以叙事,可以议论。叙事要注意运用多种描写方法,使得文章更生动;议论文还是初次涉及,可以尝试写一事一议型的议论文。(黄益琴)
好的文章,需要适时点题。
点亮心灯
人生如一叶漂泊在茫茫大海上的航船,远处的灯塔在照亮海面的同时,也点亮了你心中的希望之灯,伴你度过漫漫航程,登陆彼岸??
这是一名灯塔守望者,他必须忠于自己的职责,寸步不离,伴随他的只有海浪拍击礁石的沙沙声及海鸥沙哑的呼叫声。久之,他开始厌恶这种单调的生活,厌恶眼前石块筑成的高墙。有时他会登上了望台看看窗外蔚蓝色的大海,海浪层层推进,浪花飞溅;穷极无聊时,他会
数数过往的船只,生活平淡无趣。
那晚,风很急,雨很猛,只有夜是死寂的,只有黑幕中灯塔的一点光还在微弱地闪着,守望者隐约听到了一点嘈杂,但是被风声雨声所掩盖,次日,守望者再次开窗远眺时,眼前驶过一艘返程的客轮,甲板上的水手正打着旗语“谢谢你”,他后来得知,那晚的风暴差点吞没了小船,是灯塔让他们得知就快靠岸,给了他们求生的意念,在大家奋力排水的情况下,终于挽救了客轮和人们的生命。
守望者惊讶了,他并没有做太多的努力,却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他冲上楼顶,奔向那扇窗??
蓝天上,远处是一片龙鳞状的云朵,阳光下的大海幻彩迷人,点点斑斓衬托着艘艘航船。守望者有点兴奋,也打出旗语“你好”,立刻有人回应“你好”。“尽管我走不出去,但是我可以看到窗外的世界”,守望者朴实地说。
于是,守望者开始特别钟情于这扇窗,他帮着打出SOS的船只联系营救,为迷航的船只标明航向,甚至为人提供港口的情况。那艘熟悉的客船再次打出“谢谢你”!
守望者说,我也许挽救了他们的生命,但是他们却升华了我的灵魂,我点亮的不过是灯塔,他们点亮的却是我心中的灯。
大海尽管宽广,但你的胸怀可以更宽广;天空尽管高远,但你的心可以飞得更高。或许樊篱可以约束你的身体,却不可以禁锢你的心灵,只要你能够眺望窗外的世界,就可燃起一盏心灯,让你不再畏惧高墙内的黑暗。或许你只拥有一扇窗,只要你的心灯被点亮,你就能拥有窗外的整个世界。
好的文章,在引用了故事或材料之后,需要有自己的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