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我们家里的水总是用了一遍又一遍,我的爷爷真“小气”!【 当堂批阅:家里的水不是爷爷一个人用啊,为什么只“归罪”到爷爷头上?表达要明白,要让读者觉得确实因爷爷而引起的。】
爷爷是教师,现在退休了,一天到晚在家里宣传要我们节约用水。爷爷也不知中了什么邪,连洗脸的水、洗衣服的水也要用来冲厕所;洗菜时,在菜篓子下面还要放个盆子??那可真是一滴水都不能浪费!
有一天,我一大早起来,打开水龙头放水刷牙。放完水去挤牙膏,忘记关水龙头了。②爷爷走过来既幽默又严厉地提醒我关水龙头,【当堂批阅:是怎样“既幽默又严厉”提醒你的?如果把爷爷“既幽默又严厉”的话语具体地写出来,既表现爷爷慈爱中的严格,又增添文采,该多好啊!】我才连忙关掉。
妈妈和奶妈正在做早饭,爷爷刚准备下去晨跑,突然看见妈妈洗菜时下面没有放盆子,连忙走过去拿了一个盆子放在下面,二话没说,吹着逗鸟的哨子出去了。③爷爷走后,奶奶还埋怨爷爷呢!【当堂批阅:“埋怨”一词用得欠妥,表现出奶奶太低的思想境界。奶奶究竟是怎样说的?不如把具体语言写出来,让读者去领悟。那样,读者感受更真切,效果会更好。】
爷爷晨跑回来,已经出汗了,他洗了洗脸,奶奶走过去,刚准备把洗脸水倒掉,④爷爷接过脸盆,拿去冲厕所。刚巧妈妈准备把洗衣服的水倒掉,爷爷也接过脸盆,拿去冲厕所。
【当堂批阅:两次“接过脸盆,拿去冲厕所”,语言重复,显得呆板。想象当时的情景——前一次,爷爷离脸盆近,时间缓;后一次,爷爷离脸盆远,时间急。因此,爷爷的动作绝对不一样。若生动地描写出爷爷的不同举动,就能活灵活现地表现出人物的性格。】
怎么样,你觉得我的爷爷“小气”吗?但这个“小气”爷爷却每月为我家节约许多水费,爸爸也夸他的做法符合“低碳”观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