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作文
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
秦岭是我国的中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南北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等五大类自然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线。
秦岭是中国大陆动物的乐园。这里生长有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等野生动物。野生动物资源主要分为野生兽类,野生鸟类和两栖爬行类,这些都是珍希特有动物。
目前已知秦岭地区兽类约有140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8种,二类保护物种11种。大熊猫、羚羊、金丝猴、云豹、小灵猫、大灵猫、猞猁、金猫、林鹿、斑羚和猕猴等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均在该生态区中分布。
秦岭是鸟的天堂,据不完全统计秦岭山脉共记录到鸟类339种。其中国家保护鸟类、特有鸟类近20种。另外,主要的鱼类还有虎纹蛙、细鳞鲑、哲罗鲑等也分布在秦岭地区。
秦岭是天然的氧吧!仅种子植物就有3400多种,加上蕨类、苔藓类植物总数达3800种,如华杉、连香树、山白树、独草等26种植物,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
“秦岭最美是商洛”,这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啊!商洛不仅有美丽的丹江公园,还有清澈见底的仙娥湖和富绕的静泉山,而人们却对森林严重砍伐,静泉山上天然森林大面积减少,水土流失严重,洪水灾害加剧,使我们的母亲河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千百年来,母亲河——黄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但现在人们为了生存和发展,肆意开发母
亲河的资源,但保护措施落后,母亲河经受着严重的摧残,现在母亲河水质变坏,鱼虾减少,人和动物都受到严重危害,看到这里,我觉得不禁一阵心疼,怎么办?母亲河病了,她是地球妈妈的血液,为了让我们有一个美好的生存环境,我们小学生应该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从点滴做起,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兰州11岁的小朋友赵丹楠学习,她在随着父母郊游时在黄河边发现了许多白色塑料袋和废旧电池,赵丹楠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她利用暑假时间约了5名同学,在家长的陪伴下到黄河边开展了“保护母亲河”的拾垃圾行动。
因此我们应该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让祖国更加美好,让地球母亲更加美丽!
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
秦岭横亘于我国中部,东西绵延1500千米,南北宽达100至
150千米,海拔多为1500至2500米。秦岭为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重要分水岭,北侧是肥沃的关中平原,南侧是狭窄的汉水谷地。秦岭是我国中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南北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这五大类自然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线。
秦岭山区植物区系成分和动物种属成分具有明显的过渡性、混杂性和复杂多样性。野物动物中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珍贵品种;鸟类有国家一级保护对象朱鹮和黑鹳。秦岭现设有国家级“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和“佛坪自然保护区。”其中,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和朱鹮被并称为“秦岭四宝”。树林主要是“暖温带针阔混交林”和“落叶阔叶林”。商洛地区的核桃和岷县的当归均以高产优质著称。秦岭附近有翠华山、南五台、马丽山等秀丽山峰,山中分布明清以来建造
的太乙宫、老君庵等大小庙宇40余处,是关中游览避暑的良好场所。
秦岭山地降雨充沛,水量充足。秦岭北部的渭河,是黄河最大的一级支流;南部的汉江,是长江最大的一级支流。因为人们对树木乱砍乱伐,树林大面积减少,水土流失严重,使我们的母亲河也受到影响。
黄河成为我们民族成长的摇篮。黄河孕育了我们,为我们提供这么优越的生活环境,人们不但没有感激母亲河,反而摧残了她。由于人口的剧增,对资源大量的开发,科技手段无节制使用,向黄河排放大量的化学用品,造成大量鱼死亡、水土流失等问题。由于黄河受到污染,现在只能用一句顺口溜来描述黄河流域的污染状况:“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人畜受害。”不要再让黄河哭泣,让我们保护她吧!
保护秦岭,保护黄河,让生态环境更美,让家园更美。为了秦岭多一片绿色,母亲河多一片流水,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保 护 丹 江 从 我 做 起
“同住一个城,共爱一个家”。美丽的丹江口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创建国家级文明旅游城市在我市拉开了序幕。勤劳朴实的丹江人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构建了一个和谐文明的丹江口。
我知晓。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和文明城市对于改善我市旅游业发展环境,完善城市现代旅游功能,提高我市旅游产业总体水平,加快旅游服务业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从电视新闻节目和街道悬挂的宣传横幅上我们了解了“双创”的目标,作用和意义;从学校,社区的宣传单上明白了“双创”的任务和重点;从公交车等处知道了我们存在的不足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