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科普作文
九2
中秋节那天,我在家看到一篇科普文章,这篇文章介绍了怎样焐豆芽菜。后来我亲自试验了一下才知道这可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我根据书上的介绍从爷爷柜子中扎紧的塑料袋里抓出一小把黄豆放在杯子里,倒入温开水没过黄豆,等水凉透了我把黄豆捞出来,再泡在清水里。大约过了五个小时,豆子变得胖乎乎的,有之前的两倍大。我用剪刀把饮料瓶剪成两段,留下瓶底的那一段,用针在瓶底扎了十几个小孔,铺了五六层纱布在瓶底,然后将浸泡好的豆子放在塑料瓶中,再盖上五六层纱布,把塑料瓶放入纸箱中。早晚各浇一次水在瓶子里,按照书上的做法去做,应该两天后就可以收获白嫩嫩的黄豆芽了,可是两天后我的黄豆并没有冒出小芽,反而变成了黑色,还有一股怪味。于是我跑去问爸爸,爸爸参观了我的“成果”哈哈大笑起来,问我是不是拿爷爷扎在塑料袋里的黄豆做的,我说:“是啊。”爸爸向我解释说:“黄豆扎在塑料袋里没有空气,它们在里面早被憋死了,就是死黄豆,根本焐不出来的。”我不相信,爸爸就抓了一把在院子里的黄豆按照我之前的做法做了一遍,果然第二天就发出了米粒般大小的芽,两天后白嫩嫩的黄豆芽就焐出来了。从中我知道了:坚持自己动手,亲自实践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加以改正才能获得成功。就像学习一样,听完老师讲解之后一定要亲自做一遍,才能更好地掌握学习方法,巩固所学的知识。———— 有人说,我们的地球应当叫水球。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有水,而且71%的表面积被水占着。在宇航员看来,地球是一个蓝色的球,十分璀灿,太阳系家庭中独一无二。地球拥有的水量非常巨大,总量为13.86亿立方千米。其中,96.5%在海洋里;1.76%在冰川、冻土、雪盖中,是固体状态;
1.7%在地下;余下的,分散在湖泊、江河、大气和生物体中。因此可以说,从天空到地下,从陆地到海洋,到处都是水的世界。
惊天动地的水循环 ,全世界的水是一个有联系的整体。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不断蒸发,水汽弥漫在海洋上空;一部分水汽被气流带到陆地上空,遇冷就凝结成细小的水滴,变成云,降落到地面就是雨或雪;雨雪水落地后,有的流到洼坑里,有的渗入地下,有的流入小沟,汇进江河,奔向海洋。无数小水滴就是这样一刻不停地在世界上旅游。水循环保证了人类淡水的供应。知道水的循环以后,
你就能解释:云的故乡在哪里?为什么江河里日日夜夜总是川流不息?为什么千万年来那么多江河水流进海洋,而海洋不见满溢出来?
淡水在哪能里 地球上的水,尽管数量巨大,而能直接被人们生产和生活利用的,却少得可怜。首先,海水又咸又苦,不能饮用,不能浇地,也难以用于工业。其次,淡水只占总水量的2.6%左右,其中的绝大部分(占99%),被冻结在远离人类的南北两级和冻土中,无法利用,只有不到1%的淡水,它们散布在湖泊里、江河中和地底下。与全世界总水体比较起来,淡水量真如九牛一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