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美丽的北极、心中的向往
(三)生命还在 希望就在——
轮椅上的霍金撼人心魄
中国人对英国数学家和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并不陌生,他的《时间简史》虽谈不上是畅销书,却始终拥有很高的知名度。霍金再一次受到关注,是因为他一度病重住院。霍金为人们带来新的感动,则缘于他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发出的一封邮件:生命还在,希望就在。
写作《时间简史》不过是出于一个简单的动机。因为身患卢伽雷氏症,霍金深感未来的生活缺少保障。出于对家庭的责任感,他接受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建议,撰写一本面向大众的宇宙学著作。当时,霍金全身几近瘫痪并且失去了说话的能力,写作一个句子通常要花五六分钟的时间。非凡的毅力、执着的追求,支撑着这位科学家走过了长达六年的写作历程。《时间简史》成为了一本销量逾2500万册的名著,各国民众也因此获得了亲近宇宙学的机会。
学术上的造诣给霍金带来了“爱因斯坦继承人”的美誉,其世界影响力则更多地来自启蒙大众的使命感。
霍金曾说:“我尽量过正常生活,不去想我的病。我不会因为自己有病,不能做一些事情就怨天尤人,其实这些事并不多。”
深邃的思想,恬淡的生活。轮椅上的霍金是一个象征,他的身上具有宇宙中撼人心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