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与环境、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
(二)在北极,我将名字改成“位梦华”
位梦华,原名位孟华,第一个进入南纬80度以南的中国人和第一个在北极越冬的中国科学家,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美国探险家俱乐部成员。 我呼吁考察北极,是因为欧洲崛起以后,从公元16世纪甚至更早,便陆续涌入北极探险和考察,18世纪又进入了南极。1982年,我跟随美国考察队去南极中心地区考察时,还没有中国人进入过那里。看到那时中国还站在“圈子”以外,对那里的情况几乎一无所知,我不知道将来如何向子孙后代交待。
说起在南极的考察,每时每刻都有生命危险。在刺骨的严寒、可怕的暴风雪、极度的疲惫、难耐的孤寂面前,我也曾动摇过,但是如
果我不干了,美国人就会嘲笑中国人,于是我发誓,死在这里也不退缩。那次野外考察结束时,我禁不住挥起冰镐,在洁白的冰雪上深深地刨下了“中国万岁”四个大字。1983年回国后,我无论如何也无法忘却南极的经历。1984年,我又随中国第一支南极科考队再次去了南极。
自那以后,从南极到北极,从极昼到极夜,艰苦、危险、磨难、挫折、汗水、孤独、寂寞,始终伴随着我。有时候我也感到压抑和恐惧,但却再也没有动摇过,因为在我的背后,有一个生机勃勃、繁荣昌盛、日趋强大的祖国。
1995年,当我终于站在了北极点上时,仰望天空,感慨万千,忽然又想起了我的老父亲多次重复的“中国人不能当亡国奴”的遗训。于是,我将原名“位孟华”改成了“位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