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气与书香
一副对联:“剑气非关月,书香不是花”,很多人不知什么意思。上网查查,解读的不少,但鲜有卓见。作为对联,写给众人看的,似乎不应该这么难以理解吧。下面谈谈我的一点儿浅见,就教于各位方家。
先说“书香不是花”吧,这句没什么难度,就是书香和花香不是一回事。当然,这里说它们不是一回事,绝不是指香味而言,而是从以下两方面来说的。一、花香乃天赐,书香是人为。春季桃李次第开,夏时芙蕖出水来;九月黄花落满地,冬日红梅映雪白。大自然中的各种花卉,都会随着时令的变化相继开花吐蕊,不管人们是否施以人工。书香则不然,它是“读”出来的。不读书当然不知书香,所以几代都读书的人家才可称为“书香门第”。从这点看来,“书香不是花”,就有劝人读书之意。而且花香可以“等”来,书香却“等”不来的,所以还要勤读苦读,“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二、花香皆有果,书香却未必。从一般意义上说,开一朵花就会结一个果。读书却完全不是这样的。读一篇文章,马上就有所收获,是不可能的。所谓“立竿见影”,“锯响就有末”,用在读书上是不适宜的。在这里,“书香不是花”告诉我们的是一种读书观,也是一种读书的态度,就是读书不应该有太大的功利心。功利心大了就感受不到“书香”。比如为了评职称而恶补英语,或为了考公务员而恶补申论,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疲惫至极,哪有半点愉悦之感?我的体会,就是把读书当作一种雅趣或雅兴,而且读的大多为闲书,时间久了,自然就可体味到读书之香:陶冶了性情,开阔了心胸,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可见读书是一种慢功夫,必须持之以恒;不像花香,当年或当季就有收获。这样一分析,意思就全面了:读书既要勤读苦读,又必须持之以恒。我想这是“书香不是花”的应有之义吧。
再说“剑气非关月”,难度稍大一些。首先是结构,和“书香\不是\花”对称,应该是“剑气\非关\月”。但人们往往读作“剑气\非\关月”。结构一错,意思焉能不错?有人解释道:“我手中的宝剑的锋利的锐
气 直接飞冲到了关山夜空里的月亮上,我手中的书虽然不是花,但散发出的味道我却感觉如同花一样香”。扯得有些离谱了,“非”竟然变成了“飞”,“不是”也变成了“一样”!本来的意思是什么呢?根据辞书,剑气指“剑的光芒”, 一般用在小说之中,指剑上附有一层真气并且具有强大的杀伤力,并具有远程攻击能力。这里的“剑气”却与小说无关,是实实在在的“剑气”。古人把舞剑也是当作一种雅兴的。所谓“琴棋书画剑 诗歌茶酒花”,剑也在其中。里面的“书”却是书法,而非读书。古人舞剑,大都是在夜里,或挑灯,或月下,闻鸡起舞便是其中一种境界。月下舞剑,利用空闲时间,省去了不少灯油钱,却也有投机取巧之嫌。借助月亮的清辉,那剑舞起来会显得格外炫目好看。所谓“三分剑气,七分月光”是也。所以有句格言说得好:“人生如石上磨刀 名利如月下舞剑”。前半句:刀只有越磨才会越利,人生就好比磨刀一样,不断积累经验和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才会获得成功;后半句:名利就好比月下舞剑,虽然华丽好看,也不过黑夜中的一点点淡淡的影子而已,到头来都是一场空。两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做人不要太贪图虚荣名利,投机取巧,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才是实在的人生!所以,“剑气非关月”的意思就是说,剑的光芒和月光无关,必须靠自己练出来。这就告诉我们,习武不能投机取巧,不能华而不实,要实实在在打基础,扎扎实实练内功。
“剑气非关月,书香不是花”这副对联的作者一般认为是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岳武穆,网上有他手迹的拓片流传。古人讲究文武双修,所谓“文人武相,武人文相”,就是说文人要有武将威猛的气质,武将要有文人儒雅的风采。岳飞撰写此联,我想也就是鼓励人们文武双修之意。当然岳飞本人就是文武双修的典范。他的岳家枪和岳家军名垂青史,他的《满江红》更是千古绝唱。自古以来,武人文相者就没有文人武相者那么多。后者如周瑜周公瑾、诸葛孔明,李白、苏轼、辛弃疾等等多了去了。前者却不是很多。除了岳飞,还有一个张飞张翼德。我想这也许是明代状元邹元标把岳飞这幅对联题写在四川云阳张飞庙里的原因之一。当然还有原因之二。据《古今小说》卷三十二,张飞死后托生两次,一次托生为唐代张巡(唐名将,抵抗安禄山城破被
俘身亡,人称唐代岳飞),改名不改姓,二次托生为宋代岳飞,改姓不改名。所以在云阳张恒侯(飞)庙里还有一副楹联赞誉他:“雄猛让一人,武善提戈文握管;精忠传万世,唐曾显姓宋留名。“让一人”指仅逊关羽一人,“握管”即握笔,相传张飞善书法。这应该是在张飞庙题写“剑气非关月,书香不是花”的根本原因,赞誉他和岳飞一样,都是文武双修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