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漫谈
----通识课感受
整体感受:
我叫豪杰,从小喜欢武侠,梦想能回到过去的江湖,当一名大侠客!初选这门课,是奔着金庸小说去的,可是上了几节课后,我才发现,原来主题不全是武侠,更多的是对武侠所处的社会以及我们所处的社会的思考。
老师性格豪爽,讲课感情丰富,教学非常投入以至于有时候忘记下课;喜欢在讲武侠之余,穿插进现实社会里的一些问题,引人深思,拓宽了我的眼界。虽然没做好准备思考非常高深的问题,但一学期下来,我从这门课里收获了不少,也成长了很多。
《蝙蝠侠:黑暗骑士》——浅谈东西方侠文化
在我的印象里,侠是令人敬仰和尊敬的,是被大众爱戴的。可是看了《蝙蝠侠:黑暗骑士》,我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蝙蝠侠韦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侠,他一直以消除黑恶犯罪势力、保卫人民的安全为自己的使命。而小丑则恰恰相反,没有什么畏惧,没有什么欲望,就想制造混乱,就想毁掉人们所谓的善良、正义。这样,二者的战斗就开始了。小丑不断地杀人,制造混乱、恐慌,目的是引蝙蝠侠自首。然而当韦恩打算承认自己的身份并自首时,哥潭市的光明使者哈维却替韦恩背负了蝙蝠侠的身份。就这样,小丑上当,打算在途中杀掉‘蝙蝠侠’,韦恩趁机将小丑抓住,关进了监狱进行审问。小丑无所畏惧,甚至很嚣张地嘲笑蝙蝠侠:“你不敢杀了我,杀了我你就违背了你的原则了。”蝙蝠侠痛打小丑,却始终无法下狠心杀了他,因为自己是侠。不幸小丑逃脱,光明使者哈维被小丑洗脑成为复仇使者,抓了警察局长戈登一家妻小。蝙蝠侠闻讯赶到,却被哈维打了一枪,最后蝙蝠侠拯救了戈登的妻小,自己同哈维一起坠楼。哈维不幸身亡,但此时警察队伍已经逼近,蝙蝠侠为了维护哈维在人们心中光明使者的形象,自己背负了所有的罪名开逃。
影片的结局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英雄居然被四处通缉,过着老鼠一样躲躲藏藏的生活。这和我们东方文化里的侠有着天壤之别。西方文化里的侠,并不是被人们一直看好的人物。西方追求的侠义,是在制度之下的理性侠义,而不是超越法律制度的侠义。所以蝙蝠侠是活在黑暗里的侠,不被人们理解的侠。西方人相信制度,不太相信侠,他们认为只要制度实行得到位,就可以实现正义。而东方的侠客却被老百姓普遍接受,他们行侠仗义,替老百姓伸张正义,打抱不平。甚至在百姓的心中,侠客跟官府相比,更是正义的代表。
《三少爷的剑》产生古龙情结
金庸的小说,大部分都在电视剧里看过。可对于古龙,我却所知甚少。听老师时不时地提起古龙的风格,古龙的文笔,古龙的个人生活。我对古龙小说越来越好奇,于是忍不住在一个星期之内,看完了整部《三少爷的剑》。
京城发生兵变,燕王朱棣率军攻陷都城,继承了帝位。谢晓峰的结义大哥铁铉带着年仅七岁的逊太子朱文奎出逃,被朱棣派的大批高手追捕。万般无奈之下,铁铉夫妇与谢晓峰合演了一场苦肉计,铁铉把太子的服装套在自己亲生儿子的身上,让谢晓峰杀死自己和儿子,以使敌人产生误解就此罢手,不再追捕太子。而谢晓峰却因此成为了被万众唾骂的叛贼、逆贼。为了心中的大义,他舍弃了太多的的东西,自己的未婚妻,自己的“剑神”名号,还有自己的家,从此沦为了一个没用的阿吉,整日醉酒流浪。谢晓峰未婚妻的占有者纪纲不肯善罢甘休,到处追杀谢晓峰。在燕十三的帮助下,阿吉终于从没用的阿吉变回了谢晓峰,打败了纪纲,做回了“剑神”。
铁铉拼死护卫太子,是“忠”;谢晓峰不顾一切帮助铁铉,是“义”。为了一个“义”字,他放弃了自己的未婚妻,放弃了剑神名号,让自己彻底变成了没用的阿吉。虽然损失惨重,却成就了江湖里的“义”,这让我却对阿吉爱得深沉。时过境迁,当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时候,他能站起来重振神剑山庄,挑战仇人纪纲,担当起剑神的责任。这让我对谢晓峰有了多的热爱,同时也对古龙的小说更加迷恋了。
《鹿鼎记》金庸小说的局限
作为金庸先生的绝笔之作,《鹿鼎记》跟之前的小说大相径庭。政治气息更加浓重。 朝廷、天地会、沐王府、吴三桂、神龙教、还有黄宗羲等知识分子,大致构成了江湖的格局。很多特别厉害的武功都不见了,大侠也寥寥无几。主人公韦小宝更是令人大跌眼镜,不会什么武功,就用蒙匕首,宝衣,双儿,蒙汗药还有超级会说话的嘴走遍江湖和朝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各种流氓下三滥的手段他都用,一反正常的侠客形象。或者说,他根本不是什么侠,他就是一个小混混。
金庸先生塑造的康熙却非常精明机智。从小就知道鳌拜是自己的最大威胁,并跟韦小宝合作一起除掉了鳌拜,稳定了自己的皇位;审问假太后时,他露出了深深的不舍,毕竟她是天天疼爱自己的母后啊,表现出了人性最柔软善良的一面;得知韦小宝与天地会有关系后,他又慈悲为怀,顾念年少时的友谊,不计较韦小宝的罪过,允许韦小宝戴罪立功……可以说,康熙是《鹿鼎记》另一个主人公。
金庸先生原本的小说里掌握绝世武功的人一般都是一些道德高尚的儒侠,如郭靖、萧峰、张三丰等。他们没有很强的功利心,以慈悲为怀,关爱普通百姓,维系着江湖的公平正义。但到了《鹿鼎记》里,正义的化身是皇帝——康熙。这就反映了金庸小说的局限性,他还是保持中国式世俗的套路,寄希望于朝廷,希望朝廷可以有一位圣明的君主,为天下百姓谋福。
课外收获
爱上江湖,走出江湖。江湖里,作为一名侠客,拥有一身好武艺,行侠仗义,惩恶扬善,被大众所赞扬,还有一个美女老婆,确实是一件非常令人向往的事情。但是那仅仅是小说中的江湖,是虚构的江湖。跟现实社会完全不一样,现实社会里,你不可能因为有好武艺就可以代替警察超越法律,去惩恶扬善。而且,沉迷于江湖,用江湖里的侠义道德来行事为人,不总是好的选择,有时甚至会给自己带来祸端。比如,在职场中,如果你以情感为导向,凭自己的好恶来跟人相处,关系就会很糟糕,尤其是跟你的上司。所以,我们爱上江湖并没有错,但是还得走出江湖,走向这个现实的世界,活出现实世界里的侠士风采!